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的管理评审

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的管理评审

2014-12-19 15:55设备大视野人气:91


  摘要:管理评审是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质量活动,是最高管理者应尽的职责。定期做好体系的评审,能明确质量体系的现状和适应性,能不断改进和完善实验室的管理。

  质量管理体系(QualityManagementSystem,简称QMS)是以要素(过程)为基础的质量管理体系,如图1。实验室建立管理体系是为了实施质量管理,并使其实现和达到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以便以最好、最实际的方式指导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设备及信息的协调活动,从而保证顾客对质量满意和降低成本。而管理评审是QMS体系运行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管理评审是由最高管理者就质量方针和目标,对管理体系的现状和适应性进行的正式评价。其对象是质量管理体系整体以及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主要目的是通过评审确保实验室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适宜、充分和有效,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适应能力,它通常以召开评审会议的形式进行。若管理评审输入信息不足,评审报告内容空洞,管理评审流于形式,就不能通过评审达到使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目的。因此提高对管理评审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按程序做好管理评审输入、输出及跟踪验证等工作,是提高管理评审工作有效性的重要环节。现根据我单位的管理评审经验,就管理评审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管理评审的主要作用

  1、检查质量方针和目标的实现情况,确保持续不断地满足客户和社会的期望;

  2、发现质量管理体系的薄弱环节,识别改进的需求;

  3、评估质量管理体系因应市场环境变化而改进的需求;

  4、当质量管理体系发生重大变更后,评价体系的有效性和适应性;

  二、注意管理评审的关键事项

  1、掌握好审核的时机和频次

  评审按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通常每年不少于一次,并常常安排在一轮内审全面完成后进行。在内、外环境或体系发生重大变化,或管理者认为需要时,还可即时安排评审活动。

  2、明白评审的依据及地位

  评审的依据是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受益者的需求和期望,通常在体系审核的基础上进行。评审控制方针、目标本身的正确性,属战略性控制。

  3、确定评审方法

  评审方法应以有效、实用、科学,最宜达到评审目的和要求为原则,一般可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1)专题研讨法。将所需评审的项目和要求分成几个专题,事先责成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专题研讨,分别写出专题报告后汇总报送最高管理者审定,最后形成集中式的评审报告。这种方法专业性强,有一定的深度。

  (2)集体会议讨论法。在召开评审会议前,制订出评审计划,列出所有需要评审的议题,事先发给有关部门和人员做好准备。然后通过评审会议广泛讨论、集思广益,将讨论、分析、评价和确认的结果形成评审报告。这种方法涉及面广,较常采用,但意见往往较难集中,最高管理者必须审时度势,作出权威性决断。

  三、管理评审重在做好输入材料

  业内俗语称:"内审做的好不好,关键看检查表;管评做的好不好,关键看输入材料。”为了能够准确地评价质量管理体系,应根据实验室的具体情况,从以下方面做好管理评审的输入:

  1、内部审核结果;外部对实验室的评审结果;

  2、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贯彻实现情况及适宜性;

  3、管理和监督人员的报告;

  4、检测报告质量分析;

  5、实验室之间的比对和能力验证的结果;

  6、服务质量分析(申诉、投诉及客户反馈);

  7、资源以及人员素质和人员培训情况;

  8、实验室发展战略、规划的要求;

  9、上次管理评审跟踪措施的情况;

  10、纠正、预防措施的实施及评价;

  11、可能影响质量管理体系的变更(如组织机构/人员的变动、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管理方法的引进、市场/业务范围/业务量/顾客的变化、有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的变化等);

  12、改进的建议

  能否提供充分和准确的信息,是管理评审能否有效实施的前提。因此,会前应精心策划,不能笼统地布置各部门准备汇报材料,要明确准备的要求。材料不强求全面完整,但要突出重点,要有实质性的内容。要凭事实和数据讲话,反对套话、空话。

  四、严格按管理评审程序实施评审

  1、评审策划准备

  在评审前应进行策划,确定评审的目的、组织、内容、重点、方法、时间安排及评审输入的准备工作要求,并以书面形式分发至参加评审的部门和人员。

  2、制订评审实施计划

  按评审策划的要求收集评审输入信息后,要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列出需要评审的全部议题,形成评审实施计划,提前发给参加评审的人员。

  3、召开评审会议

  由实验室的第一把手亲自或委托其代理人以其名义主持召开评审会议,全体评审人员参加。先由质量负责人汇报上次评审以来质量体系的运行状况、内部质量审核的汇总分析结果,再由与会人员汇报并根据评审实施计划的内容进行逐项研讨、评价,最后由会议主持人进行总结,并形成决议。

  4、编制评审报告

  由指定人员根据评审实施计划、评审会议记录、分析报告等编制评审报告,经有关领导会签后,由最高领导人批准发布。评审报告一般应包括评审的目的、依据、内容、方法、日期、人员;每一评审项目的简述和结论;质量管理体系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的总体评价;质量方针和目标适宜性的评价;质量管理体系的改进措施及其实施要求、责任部门和完成期限。

  应根据会议记录提炼、归纳、整理和编写好评审报告,以体现出评审的成果。要围绕评审的主要方面恰如其分地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概括和评价;对改进事项要描述清楚、改进措施要具体落实。

  5、评审后的改进和验证

  评审的结果可能导致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更改和补充、组织机构和职能的调整和完善、过程的改进和优化、资源的重新配置和充实等,这些调整和改进大多数是较重要的事项,对其实施过程和效果应进行跟踪验证,以防止措施落实不到位或产生负面效应。验证的结果应进行记录并向最高管理者报告。

  6、评审记录归档保存

  评审活动结束后,要将与评审有关的记录进行整理,完整地归档保存。保存的记录应包括:评审的实施计划、各种评审输入信息资料、评审会议记录(包括会议签到表)、评审报告、改进措施的验证记录、评审报告的分发清单等。

  参考文献:

  [1]国认实函[2006]141号,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S].

  [2]GB/T15481-2000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S].

  [3]ISO/IEC17025:200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S].

  [4]陈卫东,计量认证内部审核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J],上海计量测试,2006,(02):1-3.

  [5]黄海潮,实验室资质认定浅析[J].江西煤炭科技,2007,(02):3-5.

  [6]张晓亮.质管体系运行如何有效[J].企业标准化,2007,(03):4-6.

  [7]张海冰.浅谈实验室资质认定中的计量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08):2-4.

  作者简介:

  韦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