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浅谈实验室管理评审

浅谈实验室管理评审

2014-12-29 13:26设备大视野人气:53


  摘要:为了衡量管理体系是否符合自身实际状况,评价管理体系对自身管理工作是否真正有效,是否能够保证方针和目标的实现,实验室最高管理者要组织管理评审工作,确保管理体系持续适用和有效,并进行管理体系的不断改进。

  按照《评审准则》的要求,实验室的高层管理者应对所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每年至少评审一次,这里所说的"评审”指的是实验室的"管理评审”。实验室只有通过管理评审,才能以高层管理职责的力度为体系的运行提供支持和保障,才能满足体系的适应性和有效性的要求。并进而为体系的改进和发展提供可靠的依据。

  实验室的管理评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特殊情况下,可根据实际状况增加评审的次数。为了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实施管理评审时应预先编制管理评审计划,确定管理评审内容,明确管理评审重点,突出关键问题,如果以会议的形式进行管理评审,会前应要求所有与会人员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调研、文件资料的准备、意见的收集等。管理评审一般应由最高管理者主持,或者由其授权代理人以其名义主持进行。管理评审应有记录并形成结论,管理评审报告所形成的决定和措施应得到有效贯彻实施,有关改进措施的实施效果应进行验证。

  管理评审作为一个工作"过程”,实验室应当明确"过程”的输入。对此评审准则做出了要求,即实验室管理评审应当考虑到的因素有:

  一是政策和程序的适应性;主要考虑格局评审准则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和工作程序是否符合蹦单位的实际和特点。二是管理和监督人员的报告:主要考虑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对某个领域或者对检测/校准业务开展监督的报告或问题分析。三是近期内部审核的结果:主要考虑最近一次内部审核工作的结果和存在问题的状况。四是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主要考虑日常工作中,针对出现的不符合或者消除潜在的不符合原因,而采取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以及实施效果。五是由外部机构进行的评审:主要考虑发证机构或客户或其他部门对实验室外部评审后,反映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六是实验室间对比和能力验证的结果:主要考虑参加有关不能阻止的能力验证或开展对比工作,检测数据和结果是否符合,特别是出现不符合时的圆心分析报告,七是工作能量和工作类型的变化:主要考虑近期工作量的变化(主要是增大)对保证质量的影响,以及工作类型的变化对深市和资源的要求是否能够适应等。八是申述、投诉及客户反馈:主要考虑来自客户的各种投诉、申诉以及其他的反馈意见,九是改进的建议:主要考虑各级各部门对管理体系的改进提出的该机建议。十是质量控制活动:主要考虑现有的资源是否能够保证检测/校准工作的正确开展、现有人员的技能和业务素质是否能适应所开展监测/校准项目的需要等。

  每次管理评审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增加或删减上述评审内容。

  管理评审的实施一般采取以下步骤:

  (1)管理评审策划准备

  在管理评审前应进行策划,确定管理评审的目的、组织、内容、重点、方法、时间安排及管理评审输入的准备工作要求,并以书面形式分发至参加管理评审的部门和人员。

  (2)制定管理鹏神实施计划

  按管理鹏神策划的要求手机管理评审输入信息后,要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列出需要管理评审的全部议题,形成管理评审时实际换,提前发给参加管理评审的人员。

  (3)召开管理评审会议

  由实验室的最高管理者亲自或委托其代理人以其名义主持召开管理评审会议,实验室最高管理层成员、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个部门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等与管理评审内容相关的人员参加,先由质量负责人回报上次管理评审以来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状况、内部质量审核的会中分析结果,再由与会人员根据管理评审实施计划的内容惊醒逐项研讨、评价,最后有回忆主持人进行总结,形成决议。

  (4)编制管理评审报告

  由指定人员根据管理评审实施计划、管理评审会议记录、分析报告等编制管理评审的目的、依据、内容、方法、日期、人员;每一管理评审项目的简述和结论;质量(管理)体系适应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的总体评价;质量方针和目标适宜性的评价;质量(管理)体系的改进措施及实施要求、责任部门和完成期限等项目。

  (5)管理评审后的改进和验证

  管理评审的结果可能导致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更改和补充、组织机构和智能调整和完善、过程的改进和优化、资源的重新配置和充实等,致谢调整和改进大多数是较重要的事项,对其实施过程和效果应进行跟踪验证,以防止措施落实不到位或产生负面效应。验证的结果应进行记录并向最高管理者报告。

  (6)管理评审记录归档保存

  管理评审活动结束后,要将与管理评审有关的记录机型整理,完整地归档保存。保存的记录应包括:管理评审的实施计划、各种管理评审输入信息资料、管理评审会议记录、管理评审报告、该机措施的验证记录、管理评审报告的分发清单等。

  参考文献:

  [1]《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指南》

  [2]《实验室质量管理与资质认定》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