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及相关技术

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及相关技术

2015-03-30 12:02设备大视野人气:50


  【摘 要】 管理评审是最高管理者为评价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所进行的管理活动,其策划和准备是完成好管理评审的重要环节,其目的就是寻找任何可能改进的机会,在研究分析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持续改进。 

  【关键词】 管理评审 策划 实施 报告 

  近年来不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高度关注。“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如何才能吃得放心?”已成为各国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关心的全球性话题。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有效手段,就是使用食品安全追溯技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实现食品可追溯。 

  1 食品追溯系统的概念与作用 

  1.1食品追溯系统的概念 

  食品追溯系统是食品供应体系中食品构成与流向的信息记录系统,通过对食品供应链各个环节上信息的标识、采集、传递和关联管理,实现信息的整合、共享。 

  1.2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作用 

  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是一个连接生产、检验、监管和消费各个环节,让消费者了解符合卫生安全的生产和流通过程,提高消费者放心程度的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提供了“从农田到餐桌”的追溯模式,提取了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供应链环节中消费者关心的公共追溯要素,建立了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一旦发现问题,能根据溯源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召回,从源头上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 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相关技术 

  追溯系统实际上是一套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的前提是用能够广泛接受的标准进行信息的标识,用全球通用的标准载体来采集、承载这些信息,然后进行信息的传递。目前,最常用的信息采集技术是一维条码技术、二维条形码技术和RFID射频识别技术。 

  2.1一维条码技术 

  一维条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以及对应的字符组成的标记,这些条和空组成的数据表达一定的信息,并能够用特定的设备识读,转换成计算机兼容的二进制和十进制信息。通常对于每一种物品,它的编码是唯一的,要通过数据库建立条码与商品信息的对应关系,当条码的数据传到计算机上时,由计算机上的应用程序对数据进行操作和处理。因此,一维条码在使用过程中仅作为识别信息,它的意义是通过在计算机系统的数据库中提取相应的信息而实现的。 

  一维码比较常见,广泛应用于商业、邮政、图书管理、仓储、工业生产过程控制、交通等领域,如日常商品外包装上的条码就是一维码。一维条码具有制作容易,扫描操作简单易行,采集速度快,灵活、实用,自由度大等优点。但它的信息存储量小,仅能存储一个代号,使用时通过这个代号调取计算机网络中的数据。 

  2.2二维条码技术 

  二维条码是在一维条码的基础上扩展出另一维具有可读性的条码。一维条码的宽度记载着数据,而其长度没有记载数据,二维条码的长度、宽度均记载着数据。二维条码能在很小的面积内承载大量的信息,识别和识读成本更低,信息的安全性更高,识别精度也更高。 

  移动二维条码技术在国际上是一项成熟的追溯和防伪技术,可以帮助消费者快速、准确地了解到自己需要的产品信息。将二维条码制成标签贴在食品包装上,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只需手机扫描或发短信,即可随时随地查询产品有关信息及企业信息,并可及时反馈虚假、错误信息。 

  2.3RFID射频技术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是利用电磁感应或微波进行非接触双向通信,并通过交换数据来达到识别目标的一种最先进的自动识别技术。一般的RFID系统由读写器、标签和天线三部分组成。读写器的主要任务是控制射频模块向标签发射读写信号,接受标签的应答,并将信息传输到主机以供应用系统处理,在实际应用时还需要其他硬件和软件的支持。RFID技术始于二战时期,到20世纪90年代,RFID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 

  3 食品安全追溯技术的应用 

  (1)在初级农产品的种植/饲养环节,依据种植/饲养计划确定追溯单元,以追溯单元为单位记录种植/饲养信息。将饲养信息记录到RFID标签上,如饲养牛时给牛打RFID标签的耳标。 

  (2)在加工环节,原料验收入库时建立原料验收入库信息,记录原料检验及追溯信息,将原料批次和种养植批次一一对应;加工时以原料验收入库后的加工批次为最小追溯单元,将加工信息及原料信息记录到二维条码(或一维条码)中。 

  (3)在物流环节,以运输批次为单位,在收发时读取包装箱上的RFID标签中物流信息。 

  (4)在销售环节,以零售的最小单元(单品包)为追溯单元,通过扫描仪扫描二维条码(或一维条码)或自动查询终端识读二维条码(或一维条码)信息进行追溯。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