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TPM管理>TPM与TQM、JIT的关系

TPM与TQM、JIT的关系

2014-11-18 11:15设备大视野人气:476


  1.TPM全员生产维修体制

  它是以设备综合效率为目标,以设备时间,空间全系统为载体,全体成员参与为基础的设备保养、维修体制。

  设备是企业的骨骼、肌肉和脉管。TPM是企业人格化机体的自我保健和治疗体系。是行之有效的一套科学体系。

  2.TQM(TQC)—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它是以顾客需求、工序要求为优先,以预防为方针,以数据为基础,以PDCA循环为过程,以ISO为标准化作业目标的全面、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有人说质量是企业的灵魂,那么TQM是企业(人格化)灵魂的净化和陶冶过程,是企业升华、企业造福社会不可缺少的环节。

  3.JUSTINTIME(JIT)—适时管理

  也称为零库存生产方式,或解释成"在需要时才生产必要数量的产品或中间产品”。

  如果企业是一个人,JIT就是人行动的有效控制系统,让人消耗最小的能量,完成最佳的工作。如果把企业比喻成一部车,则TPM是驱动轮(后轮),TQM是前轮,JIT是离合器,而企业的文化则是方向盘。

  4.企业为什么需要这些管理模式

  这是因为当代企业的效率越来越高,对设备和管理越来越依赖。例如一次性打火机生产线的速度是一秒钟一个(3600个/h),小汽车生产线的装配速度为45~60s一台(68~80台/h)。如果一台机器出了故障,一个小小的螺钉不能及时到位,一小时就有3600个打火机、60~80台小汽车在生产线上进退不得。

  如果一个小小的螺钉质量有问题,一小时就有3600个打火机,60~80台小汽车存在质量隐患,不一定哪天会给顾客带来麻烦。

  如果没有订单就投入生产,下道工序还没有需求,上道工序已加工完成,意味着每小时就产生3600个打火机的中间产品库存,60~80辆小汽车中间产品的库存。最后每小时就要有3600个打火机的最终库存,60~80辆小汽车的最终库存。库存需要的建筑物、包装、搬运费用,原材料流动资金占有费用浪费,以及中间环节造成中间产品的损坏费用是大大的浪费。

  所以当代的世界级的企业需要TQM,TPM和JIT。越早认识越早获胜!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