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数控设备日常保养维护简则

数控设备日常保养维护简则

2022-08-16 09:44设备大视野人气:56


  数控设备虽然对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但数控设备的技术含量较高,在管理和维护方面也有较高要求,相关人员要做好数控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与水平。数控设备的加工精度和生产效率是比较高的,而且成本较高,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必须做到能够正确地操作、维护和管理设备,不断提高使用效率,在企业生产中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1、加强管理的重要性

  1.1设备维护与管理的内涵

  加强数控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简而言之就是做好设备的维护和修复工作,通过对数控设备内部控制系统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使数控设备的运行效率更高,稳定运行时间更长。加强数控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必须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实际因素,例如,设备需要在运行和维护的过程中不断加以改进,以促进数控设备的高效运行。由此在诊断数控设备的故障时,要加强维护管理功能,能够及时查出和解决问题。

  1.2设备管理和维护的模式  现代企业的生产效率直接受数控设备的运行率影响,管理模式直接决定了数控设备的使用情况。例如,数控设备在石油套管加工行业中的应用类型比较单一,主要是加工螺纹。数控设备的使用权在车间,技术部门负责管理工艺,设备部门负责管理和维修。根据设备维护程序就形成了班保养、周保养、一级保养和二级保养等方式。按照工作要求设备多被交给下一组员工进行维护,每周的维护比每月维护更密集,每月对设备进行大规模维护。二次维护主要对设备进行深度的修复和保养,如查看设备中是否有灰尘和杂质,一旦发现立即清理;检查螺丝是否松动,电气元件是否稳定,润滑油是否及时补充。二次维护工作完成后,应重新测试设备运行的效率。

  2、数控设备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2.1数控设备的使用环境  为提高数控设备的使用寿命,一般要求要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和其他热辐射,要避免太潮湿、粉尘过多或有腐蚀气体的场所。精密数控设备要远离振动大的设备,如冲床、锻压设备等。

  2.2良好的电源保证  为了避免电源波动幅度大(大于±10%)和可能的瞬间干扰信号等影响,数控设备一般采用专线供电(如从低压配电室分一路单独供数控机床使用)或增设稳压装置等,都可减少供电质量的影响和电气干扰。

  2.3制定有效操作规程  在数控机床的使用与管理方面,应制定一系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操作规程。例如润滑、保养、合理使用及规范的交接班制度等,是数控设备使用及管理的主要内容。制定和遵守操作规程是保证数控机床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之一。实践证明,众多故障都可由遵守操作规程而减少。

  2.4数控设备不宜长期封存  购买数控机床以后要充分利用,尤其是投入使用的第一年,使其容易出故障的薄弱环节尽早暴露,得以在保修期内得以排除。加工中,尽量减少数控机床主轴的启闭,以降低对离合器、齿轮等器件的磨损。没有加工任务时,数控机床也要定期通电,最好是每周通电1~2次,每次空运行1小时左右,以利用机床本身的发热量来降低机内的湿度,使电子元件不致受潮,同时也能及时发现有无电池电量不足报警,以防止系统设定参数的丢失。

  3、数控设备的维护保养  3.1维护保养一般原则  在数控机床维护的过程中,因为其种类繁多,每个类型的设备功能与操作系统又各不相同,所以在维护的过程中也需要有各种不同的特性,具体说来,需要根据机床的种类,型号以及实际情况,参照使用说明,制定机床的使用守则,并且建立起维护与保养的制度,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3.2严守操作规程  使用数控设备的操作人员需要严格遵守操作章程,对于设备的使用以及维护都要严格遵守程序,这对于操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操作人员的素质高,机床设备的故障发生率就会大大的降低。

  3.3灰尘与异物的防止  在操作的过程中,车间不可避免的会有一些灰尘,粉尘等等异物,落在设备上是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其如果落在数控系统内的电路板上或者电路系统的关键位置上,长久积累下来很可能会影响电路的正常运行,出现短路,或者电路阻断等等情况,导致短路的损坏,进而导致数控设备的破坏。

  3.4系统温度处理  在设备机床的运行过程中,需要时刻注意机床的温度,过高的温度会导致机床运行的危险系数,对于这一点,需要在运行的过程中实时检查数控柜上的冷却风扇运行状况,发现故障立即处理,并且每个季度都进行一次排查,特别是检查风道过滤器,由于车间长期的灰尘堆积,风道的积灰很容易造成堵塞,特别是滤网上面,一旦形成堵塞,未及时清理,冷却风扇不能很好的运行,就会导致设备温度过高,产生故障,减少寿命。

  3.5电路的检查与维护  数控机床使用中,直流电动机是关键点之一。直流电动机电刷的过度磨损,会影响电动机的性能,甚至造成电动机损坏。为此,应对电动机电刷进行定期检查和更换,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等,应每年检查一次。对于备用电路板也需要进行一定的维护,虽然备用的电路板并没有使用,但是电子产品的长期闲置也会导致其功能的损坏,解决的方法是可以定期将备用的电路板装到机床上进行使用一段时间,以保证其运行功能的顺畅。

  4、机械部件的维护  4.1主传动链的维护  定期调整主轴驱动带的松紧程度,防止因带打滑造成的丢转现象;检查主轴润滑的恒温油箱、调节温度范围,及时补充油量,并清洗过滤器;主轴中刀具夹紧装置长时间使用后,会产生间隙,影响刀具的夹紧,需及时调整液压缸活塞的位移量。

  4.2滚珠丝杠螺纹副的维护  定期检查、调整丝杠螺纹副的轴向间隙,保证反向传动精度和轴向刚度;定期检查丝杠与床身的连接是否有松动;丝杠防护装置有损坏要及时更换,以防灰尘或切屑进入。

  4.3刀库及换刀机械手的维护

  严禁把超重、超长的刀具装入刀库,以避免机械手换刀时掉刀或刀具与工件、夹具发生碰撞;经常检查刀库的回零位置是否正确,检查机床主轴回换刀点位置是否到位,并及时调整;开机时,应使刀库和机械手空载运行,检查各部分工作是否正常,特别是各行程开关和电磁閥能否正常动作;检查刀具在机械手上锁紧是否可靠,发现不正常应及时处理。

  4.4液压、气压系统维护

  定期对各润滑、液压、气压系统的过滤器或分滤网进行清洗或更换;定期对液压系统进行油质化验检查、添加和更换液压油;定期对气压系统分水滤气器放水。

  4.5机床精度的维护定期

  进行机床水平和机械精度检查并校正。机械精度的校正方法有软硬两种。其软方法主要是通过系统参数补偿,如丝杠反向间隙补偿、各坐标定位精度定点补偿、机床回参考点位置校正等;硬方法一般要在机床大修时进行,如进行导轨修刮、滚珠丝杠螺母副预紧调整反向间隙等。

  结束语  数控设备日常保养维护,在提高预防维修质量,提高保养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等方面成效显著。对探索设备预防维修管理也提供了便利条件,使保养工作更加驱于科学化和合理化。随着设备预防维修实施的进一步深入,还有必要对关键设备实行定检、点检和其他状态检测,逐步向适时维修转变,使关键设备摆脱事后维修的被动局面,让设备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文章来源:网络(侵权联删)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