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预企稳回升,重塑全球行业新格局?

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预企稳回升,重塑全球行业新格局?

2023-02-21 15:39设备大视野人气:123


回顾2022年,在疫情以及内需不足的影响下,工程机械行业整体销量及企业经营表现降幅较大。虽然基建投资持续发力将对行业需求形成一定支持,但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存量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弱化以及国际市场需求回落压力增加的多重影响下,行业发展不敌预期。

2023年新局已开,经济发展也日渐处于“回温”状态,那对于工程机械行业而言将会作何发展?又会迎来哪些新的转折与机遇?

1

基建投资持续利好,推动行业发展

作为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基建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并且,自2022年中央提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来,基础建设的定位再次提升,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640

从近期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20.2%,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20%。2022年12月份,新入库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达到3.8万个,比11月份增长7.5%。

而由此我们不免看出,支撑2023年的基建投资还是有着比较良好的基础。

640 (1)

与此同时,部分券商也展望,2023年的基建投资增速预计还将实现较高增速。一方面是形势所需,2023年外需环境预发生重大变化,全球经济下行引发出口回落,亟需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投资,而房地产和消费好转需要时间,有不确定性,基建是稳经济重要抓手。另一方面,2023年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财政赤字和专项债仍将保持较大规模,而且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也将保持一定力度,推动地方政府投向基建领域,同时专项债的实施范围可能有所扩大,适当降低对部分项目经济收益的要求。(观点来源于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

综上所诉,基建投资大概率还是2023年宏观经济的重要支撑,是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2

出口对冲国内下滑需求,维持高景气发展

近几年,海外市场已然成为工程机械的主战场,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布局逐渐加深,出口占比在 2021-2022 年有持续的显著提升,一定程度上缓冲了国内下滑的市场需求。

以挖掘机为例,2022年挖掘机出口销量10.95万台,同比增长59.8%,维持了高景气发展。

640 (2)

另外,海外市场拥有着比国内市场更大的行业空间,而目前国内品牌在海外的市场份额仍较低,随着国产品牌海外竞争力的逐步提升,以及国产品牌国际化布局的全面铺开,海外销售渠道、经销服务网络的不断优化,海外市场需求将为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3

国际化、电动化预将重塑全球行业格局

现如今,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发展已成为工程机械新的发展趋势,工程机械行业亦然迎来了技术上行周期。

目前,工程机械电动产品售价约为传统产品两倍,但全生命周期成本优势明显,相信随着电动化产品制造成本的下降,渗透率有望呈现加速提升趋势,届时大力投资电动化技术的企业也有望在全球市场迎来弯道超车机会。

另一方面,随着5G时代的步入,信息化、数字化、无人化发展已是必然。虽然眼下,无人化、智能化产品在短期内销量占比不高,但长期来看,必将成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方向,也将刺激工程机械的更新换代需求。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2022年的成绩单已经落定,2023年已经启程,而2023年工程机械市场究竟会如何发展、变化,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