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案例分享>好纠结,设备管理信息化用EAM还是ERP?

好纠结,设备管理信息化用EAM还是ERP?

2015-12-08 11:43设备大视野人气:78


谈到设备管理的信息化问题,经常听到企业设备领导这样的回答:我们已经实行了ERP,虽说对我们的工作有益但用处不大。

我确知他们的感受是真实的,但其实这里面存在着一个认识上的误区:ERP系统是对整个供应链资源进行管理的"资源计划管理系统",是以财务为核心的一套管理系统,它的套件里虽然也包含了设备资产管理部分如备件、材料等信息,但对于很多与现金流无关但又必须做的维修、检测等部分,却无法纳入到ERP这个平台上。而EAM(企业资产管理系统)则关注企业的维修与备件管理,包涵了与这两项内容相关的很多工作比如机器设备的年检、润滑、泄露、腐蚀检查等。

EAM带给企业的最大好处在于,科学地规范了企业设备的管理,让单靠"人脑"的管理,转化为"电脑"管理。EAM的核心理念所在就是根据大量历史遗留和后期积累的数据信息,在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对设备进行管理。设备运转的时间越长,数据越多,规律性的东西也就越多,提供的有效信息就越多,可以说EAM是一个越用越准确的系统。引入EAM后,企业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维修过剩或者维修缺乏的现象。吉林石化在上EAM系统以前,每两年就需要大修一次,每次需要费用5亿多元人民币,而同样规模的企业,在韩国起码要4~5年才大修一次。由此可见,由于我国企业设备管理的程度不够,花在设备维修上的费用就是国外企业的2~3倍。我国企业主要是在主观的判断等基础上相对频繁地加高维修费用,否则就怕出现问题,于是造成了相对的维修过剩。当然由于对设备运转情况掌握的不够规范与精确,有时候还会造成维修缺乏,给企业安全生产造成隐患。比如应该两年进行的一次设备维修,结果由于遇到突然断电或者其他特殊情况,设备会提前发生故障,企业将受到很大的损失。

EAM体现了以预防性维护为主,强化成本核算的管理思想。设备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50%以上或公司的生产设备达到数千万元的数量级时,就需要引入EAM系统了,由于其在最大限度上避免了维修过剩或者维修缺乏,企业随之将获得更高的资产回报和实现更安全可靠的生产环境。据数据显示:企业使用EAM系统后,提高设备有效工作时间10%~20%,降低设备及配件库存10%~25%,减少(维修)停机时间10%~20%,提高机器使用效率20%~30%。此外,与ERP系统相比,EAM涉及部门少,牵涉流程简单,投资规模一般为ERP的1/5到1/10,实施周期短、回报快,是企业信息化的一条有效而便捷的途径。如果企业拥有了一个完整的EAM系统,就可以通过长期的实践为企业提供一个"故障经验库",企业就不会担心由于人才流失所造成的相应损失,同时对新来人员的培养也是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但企业在选择信息化系统是EAM还是ERP时,考虑的是整个企业需求,而不单纯是设备管理的需求,因此,企业而做出选择的主要理由是看要在哪条线上来获得更多的利润,如果是以财务为核心,侧重资源流通与计划的企业,ERP还是比较适宜的,没有必要选择EAM。但如果是流程性行业的企业,偏重设备的管理,则EAM是首选。

单从设备管理角度而言,无疑EAM更适合我们的需要。这也就是当前一些企业特别是流程性企业在已经实现了ERP以后,又开始运行EAM的内在需求根源。因为EAM主要体现的是设备的"效益和安全"。

当前不少专家认为,EAM与ERP走向融合是大的趋势,这种"鱼"与"熊掌"兼得的好处不言而喻,衷心期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本文由学府咨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