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目标管理与传统管理比较

目标管理与传统管理比较

2014-09-10 15:53设备大视野人气:130


  目标管理指导思想上是以Y理论为基础的,即认为在目标明确的条件下,人们能够对自己负责,具体方法上是泰勒科学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它与传统管理方式相比有鲜明的特点,可概括为:

  (1)向制度管理的转变。市场竞争机制的形成,需求环境的转变使得企业面临更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环境,传统经验管理不足以满足如今企业多元化的运营机制和多变的市场环境。目标管理法的应用是企业从传统经验管理向现代制度管理思想转变的体现,使企业不再依靠经验,而是通过制度和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管理,是一套系统化、理论化的管理方法。

  (2)重视人的因素与工作因素的和谐统一。一方面,目标管理强调人在组织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强调组织目标制定的人本思想,强调上下级共同协商分解和制定组织与个人的目标,旨在将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结合起来,激发员工潜在的工作能力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另一方面,摒弃了行为科学学派偏重以人为中心,忽视同工作结合的一面,把工作和人的需要统一起来。

  (3)权、责、利明确。通过对组织目标的横向、纵向、斜向逐级分解,将组织总目标分解转换至各个部门、员工的分目标,同时对目标责任人赋予相应的权限、责任、义务,改善了企业传统组织结构带来的信息传递弊端,促使权力下放,使权责利更加明确,也有助于在保持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使组织内部更具有活力。

  (4)重视成果。目标管理以制定目标为起点,以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为终结,工作成果是评定目标完成程度的标准,也是人事考核和奖评的依据。至于完成目标的具体过程,途径和方法,上级并不过多干预。所以,在目标管理制度下,监督的成分很少,而控制目标实现的能力却很强。

  (5)强调"自我控制”。目标管理是在Y理论假设上发展起来的,大力倡导目标管理的德鲁克认为,员工是愿意负责的,是愿意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性的。如果我们控制的对象是一个社会组织中的"人”,则我们应"控制”的必须是行为的动机,而不应当是行为本身,也就是说必须以对动机的控制达到对行为的控制。

目标管理与传统管理比较

目标管理与传统管理的比较.jpg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