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目标管理利弊分析

目标管理利弊分析

2014-10-04 09:00设备大视野人气:92


  (1)目标管理的优点

  ①管理上:目标管理的实施持续强调了组织内为获得预期目标应该做哪些针对性工作,从而不断改善管理。

  ②目标实现效果上:目标管理对组织内易于度量和分解的目标会带来良好的绩效。对于那些在技术上具有可分性的工作,由于责任、任务明确目标管理常常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③组织上:目标管理有助于改进组织结构的职责分工,由于组织目标的成果和责任力图划到一个职位或部门,容易发现授权不足与职责不清等缺陷。

  ④员工绩效上:平均来说,与那些不使用MBO的组织相比,恰当使用MBO系统的组织有97%的可能性表现的更好。目标管理启发了自觉,调动了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由于强调自我控制,自我调节,以及组织沟通,改善了人际关系,并而提高了员工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员工对自身潜在知识和能力的持续挖掘和贡献。

  (2)目标管理的缺点

  在实际操作中,目标管理也存在许多明显的缺点,主要表现在:

  ①目标管理的哲学假设不一定都存在。Y理论对于人类的动机作了过分乐观的假设,实际中的人是有"机会主义本性”的,尤其在监督不力的情况下。因此许多情况下,目标管理所要求的承诺、自觉、自治气氛难以形成。因此对组织内员工的素质、知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②目标难以制定。组织内的许多目标难以定量化、具体化;许多团队工作在技术上不可分解;组织环境的可变因素越来越多,变化越来越快,组织的内部活动日益复杂,使组织活动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这些都使得组织的许多活动制订数量化目标是有些困难的。

  ③目标商定可能增加管理成本。目标商定上下沟通、统一思想是很费时间的;每个单位、个人都关注自身目标的完成,很可能忽略了相互协作和组织目标的实现,滋长本位主义、临时观点和急功近利倾向;详细的目标任务和绩效评价方式势必会带来大量的文书工作。

  ④如何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及时迅速的调整企业相应目标并使得相关目标责任部门快速跟进目标变化,调整具体工作。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