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企业目标管理体系的4W1H

企业目标管理体系的4W1H

2014-11-06 17:01设备大视野人气:159


  目标管理法在企业中的应用应该说是比较广泛的,笔者认为,企业目标管理应用和在其他各个领域的应用没有本质上的差别,通过对目标管理理论和方法的研究,现对企业目标管理在实际应用中需要考虑的要素通过问答的方式阐述出来:

  (1)why:企业为什么要制定目标?目标管理是一套企业综合管理体系,企业在实施目标管理之前,应当根据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因素全面考虑企业目标定位,企业制定的目标要与近期规划和企业发展战略联系起来,以主要目标实现为导向,如加大产品市场份额、研发某新产品、提高顾客满意度、降低成本等等。

  (2)what:制定什么样的目标?首先,目标管理按照职能可以有不同的分类。从企业管理职能,可以分为单项目标管理和综合目标管理;单项目标管理是企业针对对专项管理而制定的专业的目标体系,如某国有企业制定的《质量管理目标责任状》就是为了实现企业质量目标管理的目的;综合目标管理,是围绕企业经营管理的一套综合管理体系,这也是本文主要研究的目标管理方法,一般说来,在没有特别指出的情况下,目标管理即是指企业的综合日标管理体系。

  其次,从目标的层级来划分,一般企业目标都可以按照总目标、部门目标、小组目标、个人目标等层级角度向下分解,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目标体系。

  再次,从目标管理的时限来看,企业目标可以分为短期目标,如阶段目标、年度目标;中期目标,如三至五年的目标;长期目标,如企业十年、=十年的战略目标:一般来说,企业通常是以设定年度目标来实现正常的生产运营管理。

  (3)who:由谁来制定和分解这些目标?要保证企业目标管理的日常运作,需要一个完善的企业目标管理组织体系的支持。因为,企业在实施目标管理的时候,需要特定的组织和个人确定企业的各级目标项目、目标值、以及权责要求和对策等等。一般来说,承担企业目标管理组织体系工作的主要是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企业中层管理者,以及企业为实现特定的管理模式而专设的常务部门和职能部门。

  (4)when:什么时间来做什么事情?企业目标管理涉及目标确定分解、目标执行、目标考核的一系列过程,目标管理工作应当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和流程进行。按照常规来说,一般企业都是在年初统筹制定新一年的目标,通过日常和周期性的过程控制来保证目标的实现,周期性的进行考评并在年末进行考评汇总工作。

  (5)how:目标怎么制定、如何分解、怎么进行目标过程管理和控制?怎么评价目标实现的效果?这是涉及到企业目标管理工作的核心部分,当企业将上述的4W工作都考虑成熟了以后,就是具体的制定目标、分解目标以及过程控制和考核方案的设计与评价工作,这也是本文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