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方针目标>探讨目标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实施要点

探讨目标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实施要点

2014-12-02 14:32设备大视野人气:89


  摘要: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电力行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众多电力工程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通过将项目管理应用在电力工程造价中,通过合理的控制目标管理的实施要点,对控制和降低电力工程造价具有很大作用。文章分析了目标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实施要点,探析了强化目标管理应用的有效措施,以供参考。

  一、前言

  电力工程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控制电力工程的造价,是电力工程建设面临的关键问题,尤其是近年来电力工程造价显著增加,资金的筹集难度明显增大,导致电力工程的造价已经成为影响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二、项目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中应用的实施要点

  1.电力工程立项阶段的目标管理。电力工程立项阶段对工程造价的管理重点在于积极的参与到项目决策工作中,为电力工程项目的必要性以及可行性进行经济和技术方面的论证。立项决策阶段是电力工程建设的初始阶段,该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目标对整个电力工程的造价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通过进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在调查和分析了市场需求以及原材料供应的基础上,确定电力工程的规模以及相应的建厂条件,确定建厂的位置,因此应该认真、全面的搜集相关的资料,例如编制电力工程投资估算、工程实施之后的效益状况、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设备的技术参数以及设备的运行状况等。通过编写具有较强说服力和可行性的立项申请,然后进行客观、实事求是的技术论证之后,甄选可靠、优良的技术方案和设计方案。尽可能的避免出现主观臆断的现象,保证电力工程立项决策阶段的可靠性与客观性,保证可行性研究的质量的经济合理性、技术可行性,选择最佳的建设方案,然后根据相应的建设方案进行工程投资的估算,为下一个阶段的项目目标提供有效的参考。投资估算值是控制工程造价的一个重要指标,需要在整个估算的过程中对采用的可行性研究进行科学、动态的估算,充分的考虑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对工程施工以及工程造价造成影响的因素,例如投资方向调节税、资金利息、建设期物价变动、汇率变动等对工程造价造成的影响。

  2.电力工程设计阶段的目标管理。当电力工程立项之后,进入到电力工程的设计阶段,该阶段的造价管理目标在于尽可能的降低设计变更的次数,以此达到降低设计成本的目标。对于规模相对较小的电力工程来说,其设计阶段通常包括初步设计以及施工设计两个方面;对于规模相对较大的电力工程涞水,通常设计阶段包括初步设计、技术设计以及施工图设计三个方面。为了保证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以及技术可行性,应该采用设计投标制,选择资质好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方案的设计。通过展开公平、公正的投标竞争,能够增加设计人员的风险意识,以此起到控制建设项目投资、缩短设计周期以及提高设计质量等效果。

  3.电力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施工是保证工程质量以及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阶段,该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多、施工周期长、涉及面广、工作量巨大等,需要消耗大量的财力、物力以及人力等,对电力工程的造价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加强电力工程施工阶段的管理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电力工程施工阶段应该在财力、物力以及人力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同时强化施工现场的监管,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完成控制工程造价的目标。

  4.电力工程竣工阶段的项目管理。竣工验收是电力工程建设的最后阶段,是全面考核电力工程工作、检验产品是否满足相应设计要求以及控制项目投资的关键环节。竣工验收以及交付使用阶段的造价控制目标,包括电力工程施工图预算确定的工程造价以及施工阶段产生的各种增加费用,例如停电、停水、材料代换、设计变更等,通过对实际产生的费用进行签证,强化对工程竣工阶段的管理,避免出现重报、多报、虚报的问题,保证工程造价结算的真实性和正确性。

  三、强化项目管理在电力工程中应用的有效措施

  1.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度。由于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环节相对较多,并且各个施工环节的内容不尽相同,再加上影响工程施工的因素也相对较多,导致各个建设阶段的造价管理目标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采用项目法人负责制度,能够保证电力工程各个阶段的项目管理目标真正的贯彻落实到实处。

  2.控制目标管理。对于监理单位、技术单位以及施工材料等,应该采用招投标方式,利用市场机制的规范性、严谨性以及竞争性,保证建立、技术以及材料的质量。同时,在进行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应该应用大容量机组,有效的降低煤耗以及网损,采用节能减排的项目管理,在控制工程造价的同时,降低煤耗、网损以及有害气体的排放。

  3.强化工程造价的评价。项目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应用重视成果,应该根据相关的标准对工程造价控制成果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价,主要对工程实际状况、工程量、材料、单位工程以及工程结构等,做好工程记录,总结项目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控制中应用的缺点和优点,将优点保留下来,然后对缺点进行完善,在实践中不断的总结经验和教训,为其他类似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提供相应的参考。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将目标管理应用在电力工程造价中,能够对控制电力工程造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增强电力工程的造价控制水平,为电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条件。

  参考文献:

  [1]魏燕,肖军.基于目标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运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3(34):132.

  [2]孙宁.探讨目标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2,11(11):115.

  [3]周建成.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J].时代金融,2011,25(1):43-44.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