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什么是人-机-环境系统

什么是人-机-环境系统

2012-08-21 13:43设备大视野人气:120


 

人机系统:在劳动或工作中,人与他使用的机器以一定的方式互相结合而构成的系统,称为人机系统。
 
人机系统的性质和作用不仅依赖于人和机的特性,而且也取决于人机之间的关系。工程心理学研究人机系统,就是为了使人机间建立最合理的结合关系,使系统获得最好的效益。
 
人机系统按人机连接的方式,可区分为串连式人机系统和并联式人机系统:
(1)串连式人机系统中,人机连环串接,人机任何一方停止活动或发生故障,都会使整个系统中断工作。
(2)并联式人机系统中,人机并接,两者可互相替代,在自动化系统中,人机之间多采取并联的形式。
 
人机系统按作用特点分为:
⑴手控式人机系统;
⑵机控式人机系统:以电能等作为动力,人主要是依靠显示器来了解机器的。这种系统对人的体力要求相对降低,而对心理功能的要求提高,系统的效率和工作质量,更对地取决于机器的性能特点与人的信息加工能力的匹配。
⑶自动化人机系统:在自动化人机系统中,机器本身是一个闭环系统,它能自动实现包括信息接受、加工和执行等功能。人的作用主要表现为,向机器输入工作程序和对机器的运转进行监视。电站集中控制室、自动化生产车间、用自动驾驶仪操纵的飞机等,都属于自动化人机系统。
 
人机相互作用的基本模式:
⑴.人机系统中的人机相互作用过程就是人机进行信息交换的过程。
⑵.人和机的活动都包括输入、加工和输出三个环节。人的这三个环节,通常用S—O—R表示。S表示刺激作用;O表示机体组织主要是大脑中枢;R表示身体反应。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