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发展安全文化促进社会安全发展

发展安全文化促进社会安全发展

2013-06-24 14:39设备大视野人气:31


  一、安全文化概述

  安全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在向自然界获取生活资料、生产资料的活动中,所创造的生产安全、生活安康、精神安乐的知识、理念、意识、法律、习惯、行为与物质的总和。简言之,安全文化就是安全价值观、安全道德规范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安全发展”的理念,六中全会提出了把安全生产作为目前存在的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之一,作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列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着力点。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是安全生产工作理论上的飞跃。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这个局面与安全文化相对落后有着直接的关系。

  二、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是安全文化的主旋律。安全文化建设的形式、内容和做法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一定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特点,从安全价值观、安全文化现象、安全文化心理上,回答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如:为什么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安全责任意识?为什么一些企业职工还存在着"三违”现象?为什么一些地方和行业事故多发等等。

  (一)通过宣传教育推动安全文化建设。运用宣传、教育、培训等手段和形式,提高人的素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如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送安全文化下乡”、"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以及安全培训、展览这些宣传教育形式对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有很大的影响。

  (二)坚持科技进步,促进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创新。近年来,许多地方利用科技进步的成果以及通过重大危险源普查、安全评价、安全培训、安全演练、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为人们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因此,加快安全科技进步,不但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

  (三)加强法制建设,保证安全文化的健康发展。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既是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证安全文化健康发展的有力武器;安全法规的实施不仅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也是安全文化的体现。

  (四)引入先进经验,推动安全文化不断进步。建设安全文化与管理人员的安全文化素质紧密相关;一方面,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如: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示范岗、安全技能比赛等形式普及安全知识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真正得到落实;另一方面,要学习借鉴一切先进的经验和管理机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外很多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从而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

  (五)加快安全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安全文化创新。

  安全文化产品和安全文化产业是安全文化的物质表现形式,两者互相依存、互相促进。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必将推动安全文化产业体系的形成和安全文化产业市场的完善,一方面,群众需要高层次的安全文化和更多的安全文化产品;另一方面,政府和社会各方面不断加大对安全文化产业的投入,在推动文明生产、建设安全文、发展安全文化产业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