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企业文化建设是我们企业的一项长期性重要工作

企业文化建设是我们企业的一项长期性重要工作

2013-06-24 14:46设备大视野人气:278


  企业文化建设是我们企业的一项长期性重要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融入到生产经营中,企业文化才有生命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体现本企业特点,企业文化才有实际效果;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以先进的文化为引领,企业文化才能与时俱进,有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

  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为特征的现代管理方式,实行文化管理,是保证企业寿命经久不衰、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有的企业家感悟到:三年企业靠产品、五年企业靠领导、百年企业靠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这在某种意义上说,一个企业"成也文化、败也文化”是有一定道理的。

  中电霍煤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要坚持"煤业”文化与"电业”文化的高起点融合,构筑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实现由单纯的"煤业”文化,向集团公司整体文化框架下具有鲜明个性的"煤电铝”文化提升。在这个目标里,有两个基本点很重:一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中电投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整体框架相一致。在理念上、在视觉识别系统上、在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上要和集团公司一脉相承。二是,我们要突出本企业的文化建设特点,在集团公司整体框架下,有我们的独到之处,有我们自己的做法和创新,这个独到之处、这个创新,就是看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能否推动企业的发展;能否推进"煤电铝路港”战略的有效实施;能否推动全年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这是检验企业文化建设的标准。企业文化建设,"内化于心、固化于行”这是关键,也是别的企业学不去的,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企业文化建设重要的是解决落地问题。落地的重要途径是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同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形成重要的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再进一步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我们选择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这是中电霍煤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特点。

  如何搞好安全文化建设,我想就是要注重细节,强化执行,突出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提高对安全文化建设的认识。现在,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课题,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社会和谐是要由企业和谐、家庭和谐、个人和谐来保证的。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如何做到企业和谐、员工个人和谐,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搞好企业的安全工作,不出现人身伤亡事故,不造成企业经济损失。我们进行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去认识。二是要落实。首先是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划小责任单元,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的形式,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安全任务层层落实,安全压力层层传递。在安全工作上,做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都要有责任指标,绝不能出现事故找不到责任人。其次是措施落实。从细节入手。对安全工作要具体化、细化,落实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落实到每个岗位上。安全文化要突出实效,落脚点放在杜绝事故上,从每个工序、每个岗位、每个节点抓起,小到安全帽的摆放,大到事故隐患的整改。总之,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与我们企业形象和战略发展相适应,与中电投安全文化理念相一致,实现由单纯的"煤业”安全文化向"煤电铝路港”安全文化提升。

  企业文化是一种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也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形成要素。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既是增强企业凝聚力的需要,也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培育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途径。当前,我们开展的以"注重细节,强化执行”为内涵的企业文化建设就是一个有效的方法。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体现素质。我们要重点开展以"强化执行、注重细节”为内涵的企业文化建设,把执行力建设向深层次推进一步。要重点抓好七个环节。一是执行力建设要从员工开始;二是执行力建设要从细节做起;三是"我们的管理缺什么”对标评估、优化管理活动是执行力建设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把"强化执行、注重细节”为内涵的执行力建设的结合点,放在抓好对标评估活动开展上;四是执行力建设的实效点就是要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的完成和战略实施的进一步推进;五是执行力建设要为企业的发展树立良好的形象,为企业的战略推进营造良好的氛围;六是在环境建设上,要实行定制式管理;七是要增加企业文化建设的智力投入和财力支持。我们各基层单位都要成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每一年企业文化建设都要有新的内容和新的进展。同时,对企业文化建设必要的费用要给予保证和支持。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