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管理评审>管理评审是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的手段

管理评审是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的手段

2014-08-13 09:00设备大视野人气:104


  摘要文章在概括性地指出了管理评审的目的是"一个确保,两个满足”的同时,紧紧围绕管理评审的内容、程序要求以及管理者的作用等方面,就如何保持质量体系持续有效和适宜性展开深入探讨,使供方企业最高管理者为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有更好的操作性。

  引言

  进人本世纪最后or年,全球贯彻15仪刀为族标准,企业依据1509〕X)族标准建立了文件化的质量体系,贯彻实施质量体系认证已形成潮流。为了确保质量体系具有持续的适宜性和有效性,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应按照SI(拟X)1或1SO9(X)2标准中4.1.3条款规定,每年按照企业质量手册所规定的时间间隔和根据企业的质量体系运行实际需要,进行管理评审。

  2管理评审的目的

  管理评审是供方企业最高管理者的重要职责,为使供方企业质量体系能适应各种情况变化,保持其现行质量体系持续适宜性和总体有效性,包括质量方针和目标在内的正式且系统的全面检查和评价。

  管理评审的依据是受益者的期望,其中最重要的是顾客的期望和市场、社会需求(尤其体现为法律、法规的要求);并要考虑新技术采用、质量概念的发展、市场战略和环境条件等的变化。这些期望和考虑往往会超出有关质量保证标准的要求,但由于管理评审而导致变化的质量方针、目标和体系仍应符合有关质量标准的要求。

  管理评审的目的可以概括为"一个确保、两个满足”,即:确保质量体系持续的适宜性和总体的有效性;所建立的质量体系要满足所选择标准的要求和满足供方企业规定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要求;最终结果是要使质量体系改进。

  3管理评审的内容

  管理评审是在供方企业最高管理者主持下进行的,一般成员是供方企业管理层人员,包括与质量有关的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如设计开发、采购、工程、检验试验、设备管理、营销服务、质量、计量管理等部门。

  在ISO9000.2中4.1.2.4管理评审条款规定:"组织中的管理人员应知道并了解质量体系的评审过程和评审原因,评审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组织结构,包括人员和资源的适宜性;

  —质量体系的结构和落实程度;

  —最终产品或服务达到的质量符合质量要求;

  —需方反馈,内部反馈(如内部审核结果),工序状况和产品(包括服务)性能的信息。”

  管理评审要做到"有系统开展”(IS0C9以).1中4.9.2条款),并且评审意见准确、全面,首先须保证输人评审内容准确、全面。根据1509{麒)族标准,管理评审的输人评审内容一般应包括:

  ·供方企业规定的质量方针和目标的实施情况和/或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及其有关背景材料。

  ·质量体系审核(包括内部质量审核和外部质量审核)结果是进行管理评审的重要输人内容。管理评审必须对这些审核结果加以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内部质量审核的结果(如纠正措施、预防措施的计划和实施等),在管理评审中要加以审查和确认。因此,管理评审往往安排在一轮内部质量审核全面完成之后进行。

  ·顾客反馈情况、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抱怨情况,对顾客满意度的调查研究结果一也须作为管理评审的内容。

  ·本企业竞争对手及世界级先进水平企业对本企业竞争能力的基准确定的分析研究结果应作为管理评审的内容之一。

  ·产品质量状况(不仅包括日常对产品或过程的质量审核、检验试验结果,一也包括对产品的质量监督检查等)、产品生产过程的变差与损失和浪费也是管理评审的内容。

  ·产品生产成本与质量成本的分析研究结果。

  ·质量体系与产品特殊特性的持续改进计划等等管理评审应输人的内容。

  ·当质量体系作出重大调整、变革;企业管理层特别是最高管理者发生变更;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过程等连续出现故障或发生重大质量事故;产品的经销市场发生突变或顾客有多次重复的强烈投诉时;倘若社会要求、环境条件、市场战略发生重大变化时,也必须增加管理评审的频次,尽快进行管理评审。

  4管理评审的程序要求

  管理评审会议一般应提前一周左右通知企业质量体系各职能部门,各有关部门可采取调查研究、分析情况后提出评审草案意见,分别报送企业管理层各位管理者。

  企业最高管理者和管理者代表对各部门报送的各方面情况分析、意见或建议经认真审阅,如若存在疑问可责成有关部门或直接进行调查核实,再召开管理评审会议讨论评审报告。

  管理评审应由企业最高管理者主持,由管理者代表向管理层陈述管理评审报告,将企业质量体系运行的现状、所需采取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所需提供的资源等意见与建议提交管理层审核、研究与权衡。

  管理评审会议应有记录,有结论。评审后的正式报告最后应经最高管理者审批后下达并档。为实施管理评审会议的决定,往往需要制定许多措施计划并组织实施。这些措施有时会导致企业的质量方针、目标、质量体系文件的更改以及其它变动。

  管理评审中要特别关注质量体系运行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如普通变差)、可能导致发生质量缺陷的趋势和对系统性问题的解决对策。

  管理评审的结论正确与否的衡量标准应是按管理评审结论调整后的质量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和效率是否有所提高,质量体系对新的客观条件是否适应,产品质量是否改进,顾客满意度是否提高以及企业经济效益是否提高等等。

  5管理者的作用

  无论是以"管理者推动方式”还是以"受益者推动方式”所建立的质量体系,企业的最高管理者是保持、改进质量体系的关键。一个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对质量体系进行定期或经常的管理评审,有利于质量体系的持续有效和不断改进。因此,坚持管理评审制度是最高管理者质量意识的表现之一,对此,每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均应予以足够的重视,管理者代表也要积极协助最高管理者做好管理评审工作。

  作为一个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应有质量战略眼光,精于运筹策划,审时度势,知人善任,作风民主,严于律己,有胆有识,掌握有效的管理评审。

  由于管理评审不同于质量体系审核,其区别如表1。

 

  对管理评审来说,其依据的区别使得其性质与质量体系审核性质完全不同,那么也就要求管理者不仅要熟悉质量保证标准,而且也要清楚受益者(顾客、员工、分供方、所有者和社会)的期望。既然要做到这两点,对管理者来说,也许最重要的是亲自参加实践,在建设质量体系全过程的每一个关键环节上率先垂范。这样做不仅可以鼓舞士气,而且能在现场发现问题,利于及早解决。另外,管理者的身体力行,是管理者信心和决心的具体诏示,是一种无声命令,也是沟通上下的有效途径,这一切必将对有效地建立质量体系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6结语

  管理评审是保持质量体系持续有效和适宜性的一种手段,做好管理评审,将会不断改进质量体系,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与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