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解决“源头”问题的技巧和方法——简单IE方法

解决“源头”问题的技巧和方法——简单IE方法

2013-12-30 09:52设备大视野人气:121


   当我们在对"浪费源",包括时间、动作、工序、运输的浪费采取对策时,简单IE方法不失为一种比较有效的改善工具。

  所谓的IE,即IndustrialEngineering,工业工程的简称。它是通过分析物品的流动和人的动作,首先取得时间、距离等信息资料,然后在工程分析流程图上归纳出浪费、无理、无效部分,最后确定消除办法。简易IE方法就是利用工程分析、时间分析、动作分析三大工具来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节省体力与能耗。

  1)工程分析

  对工作顺序、时间、次数、距离加以综合分析,找出问题所在,重新设计和调整流程顺序、时间、次数和距离,达到初步改善。我们以表8-8所示案例来介绍工程分析过程。

  显然,经过分析改进,整个故障处理时间由原来的73分钟,改变为26分钟,总移动距离由227米减少到45米,由于工作顺序改变,停机时间由改进后的26分钟,压缩到21分钟。

  2)时间分析

  以合适的计量单位对工程、流程所需要的时间进行分析并加以改善,称为时间分析。时间分析着重三个方面:

  找出某流程或者作业工序中时间最长的作业或者动作,研究缩短其完成时间的可能性,并实验实施;

  找出完成时间经常变化不定的作业,研究标准动作或者配置辅助工具,让其完成时间固定在较短的标准时间区间;

  对有两种以上作业方法的作业,比较各种方法作业时间长短,优选较短作业时间的方法;

  研究分析各种作业的标准时间,努力追求动作达到标准时间的方法。

  所谓的标准时间就是在确定的设备、方法和作业条件下,由具备工作特定熟练度和适合性的作业者,在无身体伤害状态下,能够连续发挥最大工作能力完成要求工作量所需要的时间。

  标准时间包括准备和主作业时间两部分。

  标准时间也是各班组工作量比较、作业方法比较、工作差额平衡调整、员工持械机台数目确定、工作计划制定、产品加工肥定价、作业效率评价以及效率奖金制订的基础。

  3)动作分析

  就是分析作业时人的手、足、眼以及身体的动作,分析人和机器、工具的配合对作业效率、质量的影响,并加以改善的活动。在实际作业中我们会常常发现:

  动作难做;

  容易失误;

  产生时间、材料等浪费;

  不符合人的行为习惯。

  关于人体动作,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两手同时开始动作和完成(双手不同时空闲);

  双臂动作应对称;

  删除多余、不必要动作;

  复杂动作尽量合并简化;

  最小活动范围;

  使用适当、灵活的身体部位;

  采用圆滑曲线动作;

  充分利用惯性、重力和自然力;

  避免限制性、危险性动作。

  关于工具设施的利用,应遵循以下原则:

  如果需要持久、用力抓住工作物,尽量使用夹具;

  简单但是需要用力的动作,尽量利用足踏工具;

  装配零散材料、零件,设计使用方便容器;

  充分利用机械能力,减少人的动作次数和难度;

  与其利用多种工具,不如改成组合多功能工具;

  充分利用重力工具和物品重力完成动作;

  只要形成规律动作流程的加工,设法使用或者设计工具设备完成。

  关于工作环境的改造,遵循以下原则:

  材料与工具根据先进先出循序和使用频率加以定置、标志、色彩管理;

  工作场所应该留出足够的动作和活动空间,避免磕碰和拌缠;

  尽量缩短物料、工具和作业者之间的距离,减少劳动疲劳;

  工作台、座椅应调整到适当高度,减少疲劳、保证效率。

  我们将以上工作简化方法概括为四字要诀:剔(剔除)、合(合并)、排(排列)、简(简化)。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