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定置化的起源与内容

定置化的起源与内容

2014-01-27 11:58设备大视野人气:46


  定置管理的起源

  定置管理理是科学的现场工艺管理方法。也称为定置科学或定置工程学。定置管理起源于日本,由日本青木能率(工业工程)研究所的艾明生产创导者青木龟男先生始创。他从50年代开始,根据日本企业生产现场管理实践,经过潜心钻研,提出了定置管理这一新的概念,后来、又由日本企业管理专家清水千里先生在应用的基础上,发展了定置管理,把定置管理总结和提炼成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并于1982年出版了《定置管理入门》一书。以后,这一科学方法在日本许多公司得到推广应用,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定置管理中的"定置”不是一般意义上字面理解的"把物品固定地放置”,它的特定含义是:根据生产活动的目的,考虑生产活动的效率,质量等制约条件和物品自身的特殊的要求(如时间、质量、数量、流程等),划分出适当的放置场所,确定物品在场所中的放置状态,作为生产活动主体人与物品联系的信息媒介,从而有利于人、物的结合,有效地进行生产活动。对物品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方法的科学放置,称为现场物品的"定置”。

  定置管理的内容

  定置管理内容较为复杂,在工厂中可粗略地分为工厂区域定置、生产现场区域定置和可移动物件定置等。

  包括生产区和生活区。生产区包括总厂、分厂(车间)、库房定置。如总厂定置包括分厂、车间界线划分,大件报废物摆放,改造厂房拆除物临时存放,垃圾区、车辆存停等。分厂车间定置包括工段、工位、机器设备、工作台、工具箱、更衣箱等。库房定置包括货架、箱柜、贮存容器等。生活区定置包括道路建设、福利设施、园林修造、环境美化等。

  现场区域定置包括毛坏区、半成品区、成品区、返修区、废品区、易燃易爆污染物停放区等。

  可移动物定置包括劳动对象物定置(如原材料、半成品、在制品等);工卡、量具的定置(如工具、量具、胎具、容器、工艺文件、图纸等);废弃物的定置(如废品、杂物等)。

  定置管理工作的目的是:一是提高产品质量,二要提高生产效率。三是减少事故发生。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