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目视管理中方法工具的使用

目视管理中方法工具的使用

2014-01-13 10:29设备大视野人气:152


   在推行阶段,目视管理的主要工具是:

  刊物:以黑板报、白板报、专刊、报纸为煤体,通过文字描述、漫画等手段向员工灌输目视管理的目的、内容及效益,激发全员参与的热情。

  海报:以煽动和色彩导目的形式,引导员工对目视化管理的认同。

  标语、横幅:目的是让内外皆知,人人皆知;

  在导入实施阶段,可以采用以下工具:

  教材:使用目视管理的教材,每天以10-15分钟的时间,对员工进行培训,让员工掌握基本方法。

  看板:给各个部门配量看板,并定期检查看板的更新状况。通过看板随时反映生产现场情况,设备状况。

  区城定量线与标示:用于定置化、标志化管理。

  警示灯:用于指示设备故障、正常或停机维修状况。

  异常状态展示台(板):用于将不正确操作、维护及产生的不良结果展示出来,起到警示作用。

  改善实绩照片/图表:用于比较改善前后的差异,让员工有自豪感和成就感。

  规范化作业指导书:用于将规范化的操作、维护、保养、润滑以及维修作业要求展示出来,便于员工日日接触,养成良好习惯。如能图解示范,效果更佳。

  5S的红标签:用于把5S中的问题揭示出来,以便尽早解决。

  各种查核、检查、评估表格:用于员工的自我检查和提示。

  目视化的工具既方便,又便宜,每个企业都可以应用。但如何活用,如何使之有效,就各有千秋了。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发挥这些工具的作用呢?

  1、要一目了然,谁都能清楚明白

  目视管理工具要考虑字体大小以及利用生动活泼的图画、漫画、底色与字体颜色强烈的对比,产生视觉冲击效果,使人们对其表述的内容一目了然、清清楚楚。同时,能吸引人们的目光关注。

  2、立题鲜明,目标和传达的内容简单明确

  目视工具所表达的目标不要包罗万象,更不可杂乱无章,不知所云。如果要表达的内容较多,可以分开不同的工具,或利用不同的时段更新内容。

  在生产现场,紧紧围绕设备运行,关注产量、质量、成本、交货期、安全以及士气等关键要素,利用图表,显示目标和差异,纵向比较,横向对照,激励员工,不断进取。

  3、异常状况可立即分辨,是非分明

  对于设备状况,是故障、检修、待修、待料、待定单、待人(缺位)等,应让路人皆知,便于管理的跟进。对于不良操作、动做,不良习惯,生产中造成的不良品以及一些事故后果,应予以及时展示,并让全体员工清楚何为不良,为什么不良,如何避免防止。

  4、正常、规范行为易于遵守和执行

  多以图解,少以文字形式显示员工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如色彩明显的定置划线,在地面写明区域的放置内容,提示员工不要放错。设备的规范操作,以动作图解展示出来,比枯燥的文字表述要更易为员工所接受。有些工位或地段容易造成对员工的伤害,就要以鲜明的标牌或设施,多次重复的提示来警示员工,加以防范。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