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

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

2015-01-08 11:39设备大视野人气:73


  摘要:随着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供电所业务系统建设日益成熟,大量信息数据在各种数据库应用系统中不断积累,大量的事务数据提炼不成有效的决策信息,不能对领导层的决策质量和速度提供有效支撑。为适应供电所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保证供电所经济、安全、可靠、高效运营,进一步满足南方电网公司加强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全面提升整体管理水平的需求,开展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章正是对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从实际出发,探索研究可视化管理在供电所中的应用。论文具体研究内容如下:(1)研究如何更好地组织可视化管理,从信息内容、信息形式到互动交流机制的形成,通过建立形象看板和指标看板将可视化管理的优势发挥出来,更好地促进组织绩效的提升和客户满意度的提升。(2)可视化管理在供电所绩效考核方面的应用。(3)可视化管理在供电所经营管理方面的应用。(4)可视化管理在客户信息沟通方面的应用。 

  引言 

  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意义,首先便于操作管理人员的操作和管理。把一些需要经验管理,需要记住的数据标识在设备上,便于及时地发现故障、排除故障,提高设备的运行可靠性。其次,可视化管理便于职工的积极参与,其产生发展毕竟是新事物,探索欲望使员工对可视化产生好奇心理,并激发其参与的欲望,推动职工的广泛自觉参与。再次,可视化管理,便于考核监督。可视化经过数据的提取分析整合,将海量的数据和信息转化为人们更容易理解的图片、图像技术,使人们形象直观理解。为管理人员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可视化展示技术能分析数据,形象生动展示,智能分析提醒及预警,提供有效的可视化展示方式。 

  1可视化管理在国际上的应用 

  可视化管理是日本学者远藤功总结、归纳,科学性地提出了这一名词性管理体系,也可以说是一种老方法、新提法的管理方法,就像曾经存在的某种植物、某个地方我们重新给它命名而已。 

  可视化管理就是将需管理的对象用一目了然的方式来体现。且能够迅速快捷地传递信号,想要管理的地方一目了然,形象、直观地将潜在问题和浪费显现出来。种类繁多的信息源产生的大量数据,远远超出了人脑分析解释这些数据的能力。为此,美国计算机成像专业委员会提出了解决方法——可视化。一般说来,科学计算可视化是指空间数据场的可视化,而信息可视化则是指非空间数据的可视化。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推进和网络应用的日益广泛,以及业务系统应用的深入,信息源越来越庞大。除了需求对海量数据进行存储、传输、检索、分类、整合等外,更迫切需求了解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并预测发展趋势。实际上,在激增的数据背后, 隐藏着许多重要的信息,人们希望能够对其进行更高层次的智能分析, 以便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可视化技术作为解释大量数据最有效的手段而率先被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采用,并发展为当前热门的研究领域——科学可视化。可视化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组织现场生产活动,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目的的一种管理方式。它是以视觉信号为基本手段,以公开化为基本原则,尽可能地将管理者的要求和意图让大家都看得见,借以推动自主管理、自我控制。所以可视化管理是一种以公开化和视觉显示为特征的管理方式,也可称之为"看得见的管理”和"一目了然的管理”。 

  可视化管理的关键是解决问题,可视的初级是发现问题,可视的重点是信息共享,可视的最高目标是推动企业进步。 

  2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 

  (一) 供电所管理现状分析和可视化管理专题研究 

  通过对勐腊供电有限公司磨憨供电所个例的分析,结合版纳局县公司供电所管理的基本现状。了解磨憨供电所实际需求,分析管理和工作中重点关注的指标数据,形成供电所可视化管理体系,建立供电所可视化管理模式。在工作中采取模拟实验法、对比分析法和历史数据分析法。通过分析,建立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模式,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辅助管理和客户服务,梳理形象看板和指标看板的展示内容。 

  对目前主流的KPI、视屏、图片等可视化展示技术的深入研究,结合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建设要求,对指标看板和形象看板梳理,设计一套确实可行的形象看板和指标看板设计。 

  (二) 数据抽取挖掘分析整合 

  通过上一阶段的需求分析和可视化专题研究的准备,按照分析和研究,准备形象看板展示所需资料。形象看板展现涉及到磨憨供电所简介视频和其他人员介绍相关的图片资料,针对不同的材料用不同的可视化展示方式,力求现阶段最完美的可视化展示方式。 

  按照云南电网公司和西双版纳供电局信息系统建设要求,研究对比webservice方式获取和ETL及SOA等获取数据的方式,从成本性、可行性、简单性和可操作性几个方面综合考虑,指标数据通过西双版纳供电局已建设的SOA平台获取,涉及的业务系统有营销系统、调度系统和配网生产管理系统。 

  系统的架构充分考虑可扩展性,站在长远建设的角度,系统的应用应满足版纳供电局的建设要求,从系统的性能及扩展方面深入研究,找出确实可行的系统建设框架。 

  (三) 建立供电所可视化管理模式,形成指标看板和形象看板 

  通过研究和分析,形成一套供电所可视化管理方案,即研究用户关注信息,形成形象看板,研究重要指并形成指标看板,并通过电视大屏、PC机等可视化终端展示。可视化管理实践以不同的主题和展现形式将经营成果信息、优质服务信息和客户关心的用电信息进行展现。形象看板包含单位概况视频、安全运行天数、供电所介绍、供电所人员介绍、电价政策、停电信息查询、业务办理流程、用电常识、服务承诺、电力法律法规、抄表例日计划、视频新闻等信息的智能电视大屏展现;指标看板包含综合指标、业扩业务保障率、电费回收率、线损率(综合线损、分压线损、10(6)kV线路线损、分台区)、供售电量月度分析表、抄表情况、零电量统计、供电可靠率、包括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线路跳闸次数、消缺率、消缺及时率、供电所综合指标年月计划值录入等信息的可视化展示终端展现。 

  (四) 可视化管理在供电所绩效考核方面的应用 

  依据员工岗位职责,按照县级供电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供电所分解到各个班组,班组再分解到供电所每个员工,形成供电所绩效和员工绩效的纵向一体化,供电所员工绩效的综合是供电所绩效。对工作的成果和关键指标可视化展示,找到下达指标和实际指标完成情况之间的差异,并找到影响绩效的关键因素。根据重要的指标的展示,知道每个员工的绩效结果,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与供电所员工工资、晋升挂钩,并评选供电所优秀员工。 

  (五) 可视化管理在供电所经营管理方面的应用 

  通过指标看板对综合指标、业扩业务保障率、电费回收率、线损率(综合线损、分压线损、10(6)kV线路线损、分台区)、供售电量月度分析表、抄表情况、零电量统计、供电可靠率、包括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线路跳闸次数、消缺率、消缺及时率的可视化展示,对供电所指标情况的动态监控,多维度分析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通过指标同行对比、同期对比、前期环比分析,提供管理决策所需全景化信息。 

  (六) 可视化管理在客户沟通方面的应用 

  根据用户的需求传递供电所信息,对客户传递供电所的基本概况 、现行电价政策、月度停电信息、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用电常识及相关电力法律法规知识、业务办理的流程信息、公示抄表例日,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推进供电所优质服务更上新台阶。 

  3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系统架构分析 

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jpg

图一 可视化管理功能架构图 

  从系统整体安全框架的基础出发,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结合云南电网公司西双版纳供电局系统建设要求,在条件成熟下系统推广至版纳供电局下属三个县级供电公司的21个供电所使用。 

  系统架构从供电局层面出发,在磨憨供电所试点建设成功后,在版纳供电局形成三个县级供电公司的各项指标对比,通过同行指标的对比,找出影响影响指标的关键因素,并在县公司之间开展交流活动,借鉴其他公司优秀的管理方式,弥补自身的不足,取长补短,不断完善县级供电公司建设。 

  在县级供电公司层面,形成下属各供电所的各项指标排名情况,通过指标的层层钻取挖掘,建设以供电所为单位的指标管理,是电网公司精益化管理落地的体现,通过对班组及班组员工的管理,全面推进供电所管理工作。 

  通过系统研究与应用,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1)通过EKPI将配网生产管理系统、营销系统的数据抽取过来,通过电视大屏、PC机等可视化展示终端,把信息生动形象的传递给班组人员和客户。 

  (2)在可视化管理系统中,主要通过数据抽取和数据展现功能实现经营决策、管理运营成果和居民用电信息的展示。为经营管理者提供第一手的数据和信息,为客户提供用电指导和政策解读。 

  (3)整合与集成分布在不同业务系统的实时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为各级管理人员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指标看板和形象看板的建设,结合供电所实际情况,建立一种确实可行的供电所可视化管理模式,可视化管理模式在磨憨供电所试点实施,试点实施成功后推广至版纳供电局21个供电所应用,并在县级供电公司形成下属供电所的指标排名对比,多维度管控各供电所,为管理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4可视化管理的探索研究示例 

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2.jpg

图二 供电所可视化管理-指标看板和形象看板 

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3.jpg

图三 供电所可视化管理-形象看板首页 

供电所可视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4.jpg

图四 供电所可视化管理-供电所综合指标 

  关键指标的可视化管理模式建立在重新梳理供电所关键指标,针对供电所目前使用的营销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和调度系统,梳理出供电所管理的重点指标和客户关注重要信息,形成指标看板和形象看板的可视化展示,并把可视化管理模式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使供电所在绩效考核、经营管理和客户信息沟通方面有质的提升。 

  其优势在于: 

  在系统的整体安全框架的基础上,通过接口将业务系统和管理系统中的生产、经营成果指标抽取计算出来,通过大屏电视、PC机等可视化展示终端展示到可视化管理指标看板中; 

  可视化管理模式将采用等高线、柱状图、二维曲线图、结点关系图、智能表格相结合的方式对供电所指标环比和同比进行可视化展示。将先进的可视化技术运用到综合指标结果和任务完成的展示上,并能智能地展示和分析结果走向,便于供电所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相关政策调整; 

  通过指标看板的展示,研究可视化管理在供电所绩效考核和供电所经营管理方面的应用; 

  通过在营业大厅向客户展示形象看板,从南网优质服务"以客为尊,和谐共赢”的理念出发,展示客户关注的信息,使供电所和客户沟通更加畅通,提高客户满意度; 

  5结束语 

  随着云南电网公司创先工作的不断推进,西双版纳供电局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自身管理要求,建设了以指标为业务导向、以数据仓库为基石、以商务智能分析工具为终端应用的EKPI指标管理及分析平台,希望能够通过关键绩效指标(KPI)的提炼和体系化梳理以及数据仓库及商务智能的建设,真正让组织绩效管理与信息化手段为供电企业管理决策服务。作为电力行业关键绩效指标EKPI和组织绩效管理的延伸,计划通过电视大屏、PC机等可视化展示终端,以不同的主题和展现形式将经营管理信息、业务发展信息和客户关心的用电信息进行展现,以实现供电所的可视化管理: 

  通过可视化专题技术、供电所重要指标、供电所优质服务的研究,建立供电所可视化管理模式,建立指标看板和形象看板,应用信息化的手段辅助经营管理决策; 

  随着电网规模的逐渐扩大,在传统的供电所管理中,造成资源投资的浪费,且不能有效解决管理中的问题。 

  重新梳理供电所绩效考核、经营管理和客户信息沟通业务看板信息,建立供电所可视化管理模式迫在眉睫; 

  借助信息化手段,基于先进的可视化展示技术,梳理供电所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和客户信息沟通业务数据,形成供电所指标看板和形象看板,通过形象看板和指标看板的可视化展示,建立供电所可视化管理模式,推进供电所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和客户满意度的全面提升。 

  可视化展示在现在电网中具有广泛的使用价值,通过系统的应用以点带面,逐步完善,广泛使用,满足现代电网的使用要求。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