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6S管理

6S管理

2015-03-03 11:41设备大视野人气:117


  摘要:现场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工作重点,6S管理作为现场管理的一个有效工具,是提升员工素质和企业形象的有效途径,文章对6S管理的由来、内容、推行要领进行简单的介绍。

  现场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工作重点,也是一个难点,一个整齐、规范的工作现场不仅会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保障工作安全。6S管理重于现场、现物、现实,以提升员工素质和企业形象为始终,立足于通过改变现实、整理现物、规范现场来创造一个整洁、高效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养成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的良好习惯,从而塑造整洁有序、奋发向上的企业形象,形成追求完美的企业精神。

  一、6S活动的由来

  6S活动由5S活动演变而来。1955年,日本企业对工作现场提出了整理(Seiri)、整顿(Seiton)来提高管理水平,后来又增加了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3个S,从而形成了目前广泛推动的5S架构。胜利石油管理局技术监督处于2007年引进5S管理,在全油田范围内开展5S管理,并制定下发了《胜利油田5S管理评价准则》、《胜利油田5S管理评分标准》,5S管理在油田已经宣贯执行5年了。5S活动是组织管理中的一项基础管理工作,在日本企业中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和不断改进提高,实践证明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我们提到的6S是在5S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Safety)。

  二、6S活动的内容

  6S就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和安全(Safety)。整理(Seiri)将区域场所任何物品分为必要的与没必要的,必要的留下来,没必要的清除掉。目的:腾出空间,空间活用,防止误用,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整顿(Seiton)把必要用的物品依规定位置摆放整齐,并加以标识。目的:工作场所一目了然,消除寻找物品的时间,整整齐齐的工作环境,消除过多的积压物品。清扫(Seiso)将区域场所内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目的:稳定品质,减少工业伤害。清洁(Seiketsu)将整理、整顿、清扫进行到底,并且制度化,经常保持环境外在美观的状态。目的:创造明朗现场,维持上面3S成果。素养(Shitsuke)每位员工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章制度做事,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目的:培养有好习惯、遵守规则的员工,营造团队精神。安全(Safety)重视成员安全教育,每时每刻都有安全第一的观念,防范于未然。目的:建立起安全生产的环境,所有的工作应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

  三、6S活动的推行要领

  (一)整理的推行要领:

  1、工作场所全面检查,包括看得到和看不到的。

  2、制定要和不要的判别基准。

  3、要的物品调查使用频度,决定日常用量。将物品区分为“常用,偶尔使用,不使用三类”,然后将1)常用物品安置在现场;2)偶尔使用物品放在固定的储存处;3)不使用的物品清除或处理掉。

  4、每日自我检查,不断改进。

  (二)整顿的推行要领

  1.前一步骤整理的工作要落实。

  2.需要的物品明确放置场所。

  3.摆放整齐、有条不紊。

  4.地板划线定位。

  5.场所、物品标示。

  6.制订废弃物处理办法。

  (三)清扫的推行要领

  1.建立清扫责任区(室内、外)。

  2.开始一次全公司的大清扫。

  3.每个地方清洗干净。

  4.污染源,予以杜绝或隔离

  5.建立清扫基准,作为规范

  (四)安全的推行要领

  1.电源开关、风扇、灯管损坏及时报修。

  2.物品堆放、悬挂、安装、设置不存在危险状况。

  3.特殊工位无上岗证严禁上岗。

  4.正在维修或修理设备悬挂上标识,并做好现场监护工作。

  5.危险物品、区域、设备、仪器、仪表特别提示。

  (五)清洁的推行要领:

  1.落实前3S工作。

  2.制订目视管理及看板管理的基准。

  3.制订6S实施办法。

  4.制订考核方法。

  5.制订奖惩制度,加强执行。

  6.领导经常带头,带动全员重视6S活动。

  (六)素养的推行要领

  1.制订服装、臂章、工作帽等识别标准。

  2.制订公司有关规则、规定。

  3.制订礼仪守则。

  4.员工,尤其是新员工的教育训练。

  5.推动各种激励活动。

  6.遵守规章制度。

  四、小结

  6S活动作为企业现场管理的一个最基本要素,由于其操作步骤的具体性、实施成本的低廉性以及部署效果的明显性,正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管理层的重视。但是每个企业实行过程中都会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全盘照搬未必会起到应有的效果。需要各企业在大的框架基础上,充分发挥自主创新意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罗仕文聂云楚等:6S督导师使用手册海天出版社

  [2]肖智军:6S活动实践.广东经济出版社

  [3]任红玉:浅谈5S管理的贯彻实施《山东内燃机》

  [4]胜利油田5S管理评价准则

  刘淑荣简介:性别女,出生年月1973年3月,工作单位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海上石油工程技术检验中心,职称工程师。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