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教育训练>管理创新实践

管理创新实践

2013-12-18 10:48设备大视野人气:34


   1.重视电脑、网络的巨大作用

  由于我们知识更新的速度跟不上时代的进步,不少企业的管理者对电脑、网络有些陌生、畏惧、躲躲闪闪。与其躲避,不如面对。主动去学习、掌握,使之为我所用。在大胆导入电脑和网络化管理的进程中,企业要注意一下几点:
  1)首先做好管理模式的引进和更新设计,软件不是拷贝和模拟落后,软件可以在管理优化的基础上发挥更大作用。
  2)做好全系统的电脑管理规划方案,资源的整合与集成十分重要。
  3)选择优秀的硬件配置和软件设计开发单位。
  4)大刀阔斧地培训人员,真刀真枪地实行电脑网络化管理。
  这里,首要的是要做好管理的变革。目前企业内流行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或是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再深入到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几乎每个解决方案都是对企业管理思想和业务流程的梳理和整合,都以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变革为前提。然后再用电脑和网络将这些管理思想和业务流程固定下来。这些过程的主体还是管理和流程。电脑和网络只是使管理和流程的执行变得更加快捷和清晰,它们只是工具,只有精准而明晰的管理和流程才能用数字化的形式固定下来。如果管理和流程非常混乱,即使用了电脑也不会有质的进步。
  2.资源整合,四两拨千斤的设备管理新趋向
  当今时代是一个合作的时代、双赢的时代。单枪独马、小农经营、闭门造车是企业发展的大敌。虚拟企业的诞生,更生动地证明了资源整合的巨大力量。虚拟企业没有厂房、没有设备、甚至没有产品生产运行人员,但是有资源整合、组织、监控人员,就可以生产自己的产品。耐克没有自己的工厂,但耐克的运动鞋畅销全球。
  企业的设备管理系统,也应逐渐从大而全脱胎换骨出来,把原来一支庞大的设备维修和管理队伍,逐渐改造成一支短小精干的资源管理和调配组织。在社会化、专业化维修尚未形成的环境下,可以保留一支技术熟练的专业化维修队伍。在社会化、专业化维修已经成熟的环境下,把大部分的设备维修工作推向社会,企业只保留少量核心维修能力,解决企业关键、瓶颈问题。企业的设备管理队伍的工作中心转移到设备和备件的信息管理,社会化维修资源信息的收集,维修工程招标、评估、监督,现场设备管理模式的设计和推广,以及设备技术经济管理。
  3.一点一滴地追求合理化
  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王永庆曾说过:"做企业的过程就是一点一滴追求合理化的过程"。还有人说:"管理无大事。"更有人说:"管理无小事"。其实,这些话都不矛盾。在企业里,不合理之处可以是处处可见,改善是无休止的。管理无小事,小事串起来就是大事。反过来,企业的小事也要当成大事,认认真真地把它做好,这样的企业才能成功。做企业不能轰轰烈烈,不能咋咋呼呼,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平常心。一点一滴地从生产现场员工的行为到深层管理流程;一点一滴地从质量体系到效率体系;一点一滴地从产品到服务;合理化无止境。
  4.建立学习型和教育型组织
  记得彼德圣吉在他的《第五项修炼》里,主张建立学习型组织,认为在21世纪必胜的组织是学习型团队。笔者认为,除了学习,还应建立教育型组织。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两个人交换苹果,各得一个苹果,交换思想,各得两个思想。把孔子的思想与现代企业建设结合起来,就构成了教育型组织的框架。那么,什么是教育型组织呢?就是人人是学生,人人是老师,管理者是指挥着,更是教练员。让单点教材(One Point Lesson),成为企业自我教育的重要形式。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企业的员工之中蕴藏无穷智慧,就看我们如何去开发。有人说,人的最可开发的地方就是位于两只耳朵之间的一块地方。在传统的企业里,一个脑袋想问题,千百个躯体在行动。在如今的企业里,千百个脑袋想问题,千百个躯体在行动。做学习和教育型组织,就是把员工的智力资源发挥到极致。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