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教育训练>浅析企业文化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内在逻辑

浅析企业文化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内在逻辑

2015-04-08 14:17设备大视野人气:53


  【摘要】:阐明了目前建筑施工企业的教育现状,分析了建筑施工企业采用的教育方式,强调了建筑施工企业教育应重视的几个方面,结合作者自己的认识加以阐述,以达到加快施工企业的发展目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句话说明了一个问题,想要长久持续的发展下去,教育才是根本。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同样,教育在一个企业当中更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问题。人才培养与储备已成为增强建筑企业竞争力与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企业竞争的焦点不再仅仅是资金、技术等传统资源,而是建立在人力资本基础之上的创新能力,这样拥有知识的人才资源已成为决定一个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资源。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施工企业的素质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施工企业的素质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要提高施工企业素质,最关键的是要提高人的素质,即企业全体职工,包括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领导人员的素质。目前我国施工企业从总体上看素质较低。主要表现是大多数企业技术装备和生产手段落后,管理水平低而松驰,职工队伍的科学文化、专业知识水平低,经营粗放,劳动生产率低,物质消耗高,经济效益差,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其中职工队伍素质低是十分突出的一个方面。大多数施工队伍缺乏专业管理知识,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也没有接受过正规的专业技术训练,只是凭借一些有经验的老技术人员的传、帮、带,没有系统专业的理论知识。在工程施工中非常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安全问题。所以一个施工企业要把教育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做。

  建筑施工企业教育业大致可分为这几种方式:

  1、职工岗位教育

  在工程施工中,不管是国家还是业主、监理,重要强调的一点就是持证上岗,持证上岗是指岗位由符合岗位规范、取得岗位资格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来承担岗位工作。企业所在工程项目部成员必须持相应岗位证才能上岗执业。例如项目经理必须有建造师证,施工技术人员必须有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等相应的岗位证。岗位教育通过专门的培训机构,对职工所在的岗位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从而提高职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增强企业的施工能力,提高劳动效率,为企业多创效益。施工企业在工程投标中也必须明确所投入项目部人员的岗位证件,否则不具备投标资格。所以岗位培训合格取得岗位证,既是企业职工上岗执业的资格证明,也是企业承揽工程的前提条件,这是和企业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所以企业必须加强对职工的岗位教育,使得人人上岗有证,最好一人多证,可以胜任多种岗位。

  2、职工安全教育

  从事建筑业的工人多数来自农村,文化程度较低,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的基本常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知之甚少,如果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的教育,极易发生事故。一旦发生事故,不仅对企业造成不良影响,更给伤亡者家庭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和永远的伤痛!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管理的现状和建筑施工现场的诸多不安全因素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因此,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建筑企业安全教育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安全生产思想教育的目的是为安全生产奠定思想基础。通常从加强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教育、劳动纪律两个方面进行。通过安全生产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教育,提高各级领导、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政策水平,使他们严肃认真地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劳动纪律教育主要使广大职工懂得严格执行劳动纪律对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2)安全知识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的基本生产概况、施工工艺、机械设备、高处作业、脚手架工程、模板工程、临时用电工程、文明施工、消防器材应用等安全基本知识。

  (3)安全技能教育安全技能教育就是结合本工种专业特点,实现安全操作、安全防护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技术知识的教育。使每个职工都要熟悉自己的工种、岗位专业安全技术知识,包括安全技术、劳动卫生和安全操作规程等。

  总之,建筑施工企业只有通过加强安全教育,提高人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与工程技术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营造上下重视,人人参与,形式多样的良好安全生产工作氛围,用科学的方法指导生产,用技术的措施来控制质量和安全,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3、职工思想教育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也呈现多样化趋势。当前,在建筑企业中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对企业的用人不公正、分配不合理现象不满,影响积极性的发挥;二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中专毕业生中,绝大多数人工作有热情,思想活跃,虚心好学,但也有个别人员认为自己是正规院校的高材生,公司高学历人员少,自我定位比较高,觉得工作能力比别人强,从而滋生傲慢、工作不踏实,眼高手低的情况发生;三是工作年限较长并有一定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的同志,大多数都能尽职尽责,顾大局,识整体,坚持原则,勤奋工作,但也有个别的职工不安心现职工作,有的甚至摆资格,讲条件;有的责任意识差,缺乏全局观念,极个别人不团结,搞小动作,拨弄是非。因此加强职工平时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势在必行的。

  员工是企业的主人,是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为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员工行为管理和思想感情高度交流的活动,是领导者与员工共同完成的双向活动。作为企业领导者,首先就是要与员工打成一片,尊重员工的人格,保护员工的自尊心和进取心,关心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对员工中产生的一些思想问题,出现的一些不正确的表现,要留心观察细微变化,把握好职工的思想脉搏,搞好启发引导,及时解开思想“疙瘩”,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情绪。

  加强责任意识的教育,责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对员工大力开展“负责任”教育活动,引导员工增强责任意识,更好地履行职责,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企业的发展负责,为自己应尽的义务负责。

  加强培养职工艰苦奋斗精神,施工施工企业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一般比较艰苦,需要每位员工克服更多的困难,付出更多的艰辛。平时要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严格各项工作制度,要对员工进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倡导啃硬骨头的团队精神,使各项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企业教育培训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企业的发展战略服务,同时也要与员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相结合,实现员工素质与企业经营战略的匹配。企业完善各种教育培训制度,通过创建学习型企业,将员工个人发展纳入企业发展的轨道,建立满足企业和员工和谐发展的教育培训体系,将员工个人发展目标与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统一起来,让员工在服务企业、推动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同时,也能满足其自我发展的需要,获取个人成就。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环境中,有一只高素质、高技术、高效率生产团队,才能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