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运用定置管理提高车间设备管理水平

运用定置管理提高车间设备管理水平

2014-01-29 10:03设备大视野人气:92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大体上经历放权让利、转换经营机制和制度创新三个阶段。在宏观改革中,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在企业内部微观改革中,采取何种管理模式,应用何种方法加强内部管理,成为制约企业宏观发展质量的一大因素。国有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受到来自内外部的双重影响。外部影响即我国的经济定位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产品竞争完全市场化,企业经营模式亦随市场变化而调整。我国加入WTO后,企业面临国际市场的残酷竞争;产品的成本价格将成为我国相同企业竞争的关键内部因素。

  我公司氧化铝厂一车间在近二年的生产实践中,应用定置管理这一管理模式,加强设备管理,改善设备状况,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及设备的技术含量,使生产朝着有序、良性的方向发展。

  1车问设备及管理原状

  车间共有生产设备383台(套),其中局控设备10台,公司控设备28台,基本任务为:将粒度为100mm的高铝矿石、普铝矿石、石灰石矿石等,通过车间的破矿系统,破碎到20 mm(石灰石矿石)或15mm(高铝、普铅矿石)以下,送到碎矿堆场贮存。石灰石煅烧任务是将矿山开采的粒度为40~80 mm的石灰石通过石灰煅烧设备、石灰炉系统,石灰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焦炭混合后,煅烧成氧化钙和二氧化碳,供下道工序使用。

  所使用的主要设备包括石灰炉、天车、破碎机、化灰机、裙式机和输送设备等,多为1958年建厂初期安装,设备的技术状况和各项技术指标均下降,设备经大修后虽可恢复部分功能,但无法从根本上提高设备的技术含量和使用效能。同时。由于多年实行计划经济,市场竞争观念淡薄,仅仅满足于执行已制定的设备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没有根据车间的实际情况,系统地出台有针对性的原则、措施和办法,以致在管理上的人为性、随意性较大,对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停留在狭义的设备管理上。导致设备故障多,设备完好率极低,设备检修无计划,现场环境差,跑、冒、滴、漏及积灰现象严重。造成"八人都所有、人人不负责;个个是主人,个个不关心”的局面。

  2定置管理模式的提出及应用

  针对车间管理上的不利情况,我们提出"定置管理”概念。所谓定置管理,是指对生产现场物流、人流、信息流进行有效组织和协调的一种组织形式。"定置管理”是规范和约束人、机、物、料、环的管理。

  国家要求把国有企业改革同改组、改造、加强管理结合起来,加强科学管理,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我国国情的企业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形成有效的激励和制约机制。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管理工作,实现管理创新,并从加强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狠抓管理薄弱环节、广泛采用现代管理技术、方法和手段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从中央到企业都充分认识到加强企业管理是国有企业脱困、增加竞争力、抵御风险所必须,是企业练好内功、理顺机制、降低成本所必须。

  2.1如何认识定置管理

  我们在进行设备系统"四达标”活动过程中,对规范物的行为方面提出要求,具体为摆放有序,设备维护、检修按一定标准执行,对大型设备的产能提出具体要求。在运用定置管理方法过程中,"人”的因素最为重要,其它要素"机、物、料”都要通过"人”的要素去执行、实施。"人”的因素决定了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结果。掌握r这一原则,就可以对症下药,解决设备管理方面的疑难杂症。

  2.2如何运用定置管理

  定置管理的核心任务就是企业制定一套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经济效益的制约人的行为、规范人的行为的设备管理制度标准。在具体实旋中,分为两部分:①建立科学严格的工厂维护、检修规程;②推崇人本化管理。

  建立严格的工厂维护、检修规程,即将设备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其特点是精确和严格。

  结合车间在实施定置管理前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组织制度和定置管理程序逻辑图(见图1)。根据分工及各专业小组管辖的范围,针对管理的薄弱环节,各小组制定和完善各种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将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过程管理结果纳入班组与个人的考核。如对大型主要设备实施挂牌、翻牌制度,按照对设备维护的要求,针对设备不同部位、不同时间、不同点检周期制作各种检查牌,要求人员按照规定对设备进行定点点巡检。以减少设备事故的发生,提高设备的完好率。

  任何管理效率的提高都依赖于从每个职工内心深处激发的主动性、内在潜力和创造精神。如果将定置管理称为刚性,则对人的管理可称为柔性管理。刚性管理是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柔性管理是管理工作的"润滑剂",是刚性管理的升华。建立健全对职工的激励机制,把设备管理的成果同职工的业绩、收入的提高联系起来,是设备定置管理所追求的目标,通过合理调整奖金系数,建立人员收入与设备定置管理效果的相对敏感联系,最终把定置管理的制度、组织意志转变为职工的自觉行为,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定置管理的成败与制度的建立、职工素质的提高有很大关系,同时也取决于管理者的领导艺术。在定置管理过程中,首先抓管理队伍的素质提高一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加强政策的严肃性,考核结果的公正性,职工奖金分配的合理性.提高管理者的学识水平、领导能力、工作方法、责任心和敢于负责精神。

  3定置管理的效果

  应用定置管理后,初步改善了设备的技术状况,职工参与设备管理的积极性、责任心提高了。如石灰炉工序加强了设备的点巡检力度,每台设备的管理都落实到责任人,通过翻牌制,职工对自己管辖内的设备能够尽心尽责去维护。设备的完好率比前两年有所增加,减少了设备事故。3台圣4 m石灰炉运转率均达到97%,石灰炉产能从过去的13~14t/h,增加到17~18t/h,烧结法系统的碳分产量由原来的8--9槽/日,增加到15~16槽/日,每年创造经济效益仅石灰炉工序即可达到150万元。实施定置管理后的效果明显。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