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车间定置管理初探

车间定置管理初探

2014-01-28 11:49设备大视野人气:179


  孔涛 / 兖矿集团东滩煤矿运转工区

  定置管理是对生产现场中的人、物、场所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地分析研究,使之达到最佳结合状态的一门科学管理方法,定置管理是6S管理的重要功能模块之一,实施定置管理可以有效改善工作环境,减少使用场地、经费,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证和提高质量,减少失误,提高员工素质,及时解决或预防存在的问题,提升安全性。

  一、车间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

  生产现场的活动非常复杂,包含很多繁琐的作业流程,在实施定置管理以前,生产现场多存在四种弊病:

  一是设备布局不合理。企业中常见的不良现象就是操作与运行设备组合状态部分不合理,即人与物相处的位置、视线,工作室的照明度、采光度等。设备的布局直接关系到生产力的三要素,即生产者、生产手段和生产对象如何更好的结合问题。生产设备合理的布局有利于企业提高生产经济效益。因此,在人、机的布局过程中,要优先考虑生产作业流程的流畅,尽可能缩短操作的距离,防止操作过程和应对突发事故的耗时。

  二是工器具管理不到位。工器具的维护和管理粗放或随意性较大,造成乱堆乱放、工具锈蚀、变形或丢失。众多的工具如果不加分类地随意摆放,会使员工在使用工具时增加寻找工具的时间,降低工作效率;在寻找工具过程中员工过多的走动,也会造成现场工作秩序的混乱。另外,有些工具对保养要求较高,随意摆放也容易造成这些工具的损坏,影响正常的使用。

  三是浪费严重,效率降低。有的材料、备件等,多年来积压较多,由于员工对家底不清楚,仍然年年申报领用计划,造成浪费。原料、产品、废品无序堆放,会造成生产现场混乱,影响产品的质量。员工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寻找所需的生产原材料,降低生产效率。管理人员无法统计出原料、产品、废品的数量,会造成生产管理的混乱。同时增加了员工的搬运工作量,会使生产现场的工作秩序出现混乱。另外,随意摆放还容易造成原料、产品、废品的堆积以及工作场所和资金的浪费。

  四是生产现场环境较差。物料、半成品乱堆、乱放,地面脏乱不堪,杂物堆积,通道堵塞,作业面狭窄,脏、乱、差的情况比较严重,这种生产现场的环境很难保证产品的质量。生产和生活环境区分不明晰,如在工具箱、更衣箱内,生产与生活用品混放,相互影响,有的造成工具失准,影响工作效率。种种情况表明,生产现场的无序给安全生产和工作质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二、车间实施定置管理改进措施

  实施定置管理要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步完成的原则进行。通过实施定置管理,把生产中不需要的物品清除掉,把需要的物品放在规定位置上,使其随手可得,使人、物、现场结合的最佳状态明显突出并合理,各种工具器具放置井然有序,使用方便,各类备件和材料位置醒目,公用工具专门定置,材料领用计划性增强,使生产现场的有效使用面积不断扩大,使合理的现场布局"一目了然”,为此,在定置管理实施过程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清除与生产无关的物品。生产现场中凡与生产无关的物品,都要清除干净。安全通道内不得摆放任何物品,不能有阻碍。消防器材要定置摆放,保持清洁卫生,周围不得有障碍物。清除与生产无关的物品应本着"双增双节”精神,能转变利用便转变利用,不能转变利用时,可以变卖,化为资金。

  二是物品按区域分类安置摆放,合理使用工位器具。及时运转、勤检查、勤转序、勤清理。如分区域分类存放设备备件,使备件存放整齐,及时统计备件数量、规格等,使车间对备件的更换、库存情况做到档案化,并不断充实完善,保证大型设备的可靠运行。

  三是按定置图实施定置。各单位、部门都应按照定置图的要求,将生产现场、工具等物品进行分类、搬、转、调整并予定位。定置物品要与图相符,位置要正确,摆放要整齐,贮存要有专区。做到从车间到班组、从场地到每一台设备、从每一个工位到每一个工具箱都细化到责任人,规定例行清扫的内容,严格清扫。

  四是注意生活与生产环境的区分。比如针对工作人员生活物品与工作材料混放等情况,专门配备专用柜子用于存放个人物品及生产备件,使现场整齐、有序,不仅可以改善职工的工作条件,更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车间现场形象,保证安全生产。

  五是加强监督考核。车间管理人员要时刻提醒现场职工物品定置摆放问题,帮助其树立定置管理的意识,促进职工由硬性执行规定向自觉转变为职工的潜意识行为。车间要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将定置管理的检查纳入车间检查工作内容,对发现的定置管理工作问题督促整改,对典型问题进行处罚,并安排专人进行复查整改情况,保证定置管理工作的闭环运行。

  六是加强定置管理工作与车间日常工作相结合,实现定置管理工作的动态达标,如通过实现对车间设备备件的定置管理,加强现场设备维护水平,保证设备备件的有备无患,做到应急时最短时间内找到所需材料、备件。再如设立专门的工具、防护用品存放间,摆放专门货架,将个人保险带、靴子、安全帽等防护用品实现专人的定置存放,就可以做到个人物品整齐有序,提高工作效率。

  实施定置管理要求高、标准严,因此,企业需要不断加强、提高定置管理水平,通过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的要求,从而有效消除企业管理的惰性和随意性,创造井然有序、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建立素质优良、工作高效的员工队伍,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