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定置管理在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定置管理在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2014-01-28 13:51设备大视野人气:55


  曹兵

  当前,随着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逐渐向大规模、大跨度、超高层发展,施工现场的作业点多,工艺复杂,很多处在交叉露天作业,相互干扰大,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如何在保证施工进度、质量、成本控制目标的同时使工程安全文明地实施,是建筑工程建设中业主、承包商、监理工程师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一旦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不但严重影响工程质量、施工进度,而且会极大的打击建设者的工作士气、损害工程项目的形象,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事实上,这些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虽然大家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加强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但往往是为了应付检查,突击行动,没有形成制度化、标准化、习惯化,没有形成一种安全管理的氛围。运用定置管理的科学原理和方法可有效的使安全文明施工长期化,以利于形成一套有利于工程安全运行的规章、制度、流程、方法,从而使工程项目优质高效文明安全的进行。

  1定置管理的内涵

  定置管理起源于日本,由日本青木能率研究所的创导者青木龟男先生始创,他根据日本企业的生产现场管理实践,经过潜心钻研,提出了定置管理这一新的概念,后来,又由日本企业管理专家清水千里先生在应用的基础上,把定置管理总结和提炼成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并于1982年出版《定置管理入门》一书。以后,这一科学方法在日本许多公司得到广泛应用,并在管理上取得明显的效果。

  定置管理是企业在工作现场活动中研究人、物、场所三者关系,科学地将物品放在特定的空间位置的一门管理科学。是根据安全、品质、效率、效益和物品本身的特殊要求,而科学地规定物品放置在特殊位置。定置管理的主要研究对象是生产现场的人、物、场所一体化;其方法是通过作业分析及动作、现场研究,对现场中的人与物、场所结合状态不断进行调整,使人(领导者、管理者、操作者)、机(机械、设备、仪器)、料(原材料、周转材料、辅助材料)、法(操作规程、操作流程、各项制度)、环(工作环境、工艺环境)诸因素有机协调。

  定置管理的目的是消除人的无效劳动,放置和避免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为生产者以最小的时间、最低的成本,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而创造条件。定置管理的范畴是对生产现场物品的定置过程进行设计、组织、实施、调整,并使生产、工作达到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

  2定置管理的实施方法

  定置管理要求对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整体规划、考虑各个区域的施工要求,进行单元划分;然后,逐级细化,绘制定置图。其中,需要对现场、作业、工艺、动作、环境等因素进行分析,确立各自的最佳位置、最佳路线、最佳操作动作以及警示说明等。

  2.1现场诊断

  对现场的现状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设计方案,使其达到预定管理目标。工作现场有哪些工具、物品需要定置管理;采用什么方式、方法。如:钢结构施工,有吊装作业、焊接作业、高空作业等;首先要预定好材料存放点,工具存放点等区域。

  2.2作业研究

  分析操作者与机器的位置,需要定置什么工具、物品。操作者动作分析,设置合理定置管理。通过作业者和班组作业的分析,任何机械的配置分析,研究作业者的工作效率,去掉作业中不合理的状态,消除人和物结合的不紧密状态,消除生产、工作现场无秩序状态,从而建立高效率,合理文明生产秩序。如:脚手架搭设,材料要存放哪个位置,确定的位置会不会引发其他问题,作业人员要在何处传递材料最安全、最快速等都要考虑的问题。

  2.3工艺分析

  以工艺分析为原则,按物品的加工处理过程,分成加工、搬运、检查、停滞、储存五个环节。同时分析工序的加工条件、经过时间、移动距离,从而确定合理的工艺路线、运输路线,使改进后的现场环境达到人、物、场所一体化。

  2.4动作分析

  研究作业者的动作,分析人与物的结合状态,发现合理的人、物结合状态,使作业标准化,使物品定置规范化,使人、物、场所结合高效化。如仓库货架构造和材料存放,要分析作业人员身高、材料大小、重量和物理形状等,便于作业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需要的物品。

  2.5环境因素分析

  凡环境因素有不符合国家环境标准要求的情况都必须改善,达到国家标准。如在进行木器漆的油漆过程中,会有大量的苯物质挥发,应将所有的木器油漆放在比较偏远的地方进行施工,以防对现场环境的污染。

  3定置管理的实施过程

  定置管理实施过程中,要求从宏观到微观,从微观到细节,逐步把定置管理推广到施工场区的所有环节。

  3.1定置区域划分

  编制定置图前必须对施工区域先进行单元划分。根据工作内容、工作地点、作业工种等把施工现场分成若干个区域。例如,在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根据施工的特点,可以分为钢筋加工区域、现场砂石堆料区域、垂直运输区域、预制料加工区域、钢结构加工区域、机械停放区域、设备运输堆放区域、生活设施(包括办公区、员工食堂、员工宿舍)等区域。

  3.2定置图的编制

  确定定置区域后,应该编制详细的定置图,以利于指导工人现场作业。定置图包含的主要内容有安全通道、作业区域、工具箱、电源箱、吊车行驶路线、吊装通道等区域的布置。布置的要求是按照工序、风险等级来统筹规划,如重物吊装线路不能从施工人员作业区域头上通过,经常移动的物品放在施工道路的一边,大件物品放在离路教员的位置。同时各种材料存放用安全围栏隔离,材料用铭牌标识。

  编制定置图时还尽可能根据区域、功能模块等的不同,用不同颜色表示。例如:安全通道用绿色、区域围栏用蓝色、塔吊轨道用黑色、区域内隔栏用红色等,清楚区分各个功能模块,便于辨认。定置图通过批准投入使用时各班组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图纸所标识的存放位置执行。

  为了保证定置图的科学有效性,定置图设计还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整体性与相关性。

  要按照施工工艺要求的内在规律,从整体和全局观念来协调定置内容之间的关系,使定置功能达到最优化程度。

  2)适应性和灵活性。

  施工现场的作业环境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定置图也要有一定的环境适应性和灵活性,要研究定置的适应环境变化能力。

  3)最大的操作方便和最小的不愉快。

  定置图的设置要符合人体功能学,以减轻操作者的疲劳程序,保证其旺盛的精力和愉快的工作程序,从而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

  3.3安全文明施工责任牌的编制

  为了真正落实定置管理责任制,使定置管理有效执行,每个定置区域还需设置安全文明施工责任牌。施工责任牌上须注明施工区域责任部门、区域施工项目负责人、区域施工负责人、区域安全员等,并标明各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和主要职责。

  3.4危险源控制牌编制

  为了有效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定置管理还应设置区域危险源控制牌,切实掌握区域存在的危险源。对危险源将采取何种控制措施等,这些都要让施工人员时时刻刻铭记在心,提高他们危险辨识能力和应对危险能力。危险源控制牌内包括主要危险源、风险等级、基本控制措施等。

  定置图、责任牌、危险源控制牌一般是同时同地放置,并且要摆放在施工人员容易看见的地方,一目了然,清晰可辨。例如可以放在仓库的入口、材料存放的入口位置、施工电梯进出口的地方。为了整齐美观,三排设计要等高度和宽度,长短可以根据内容多少做适当的调整。

  3.5定置管理在其他方面的运用

  为了整齐规范,还可以对仓库用房、办公室实行定置管理。因为仓库用房、办公室区域物料的摆放位置相对稳定,各部门、班组责任明确,所以仓库用房、办公室的定置管理比施工现场简单很多,可以不做安全文明施工责任牌和危险辨识牌。只需要制作定置图,定置图内标明桌椅、电脑、文件等的摆放位置。另外还需要编制定置管理规定作为支持文件。

  4结语

  推行定置管理的目的主要是保证施工现场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从而在建筑工程现场营造安全文明氛围,这是保证建筑工程安全的最有效途径和治本之路。

  在建筑工程中推行定置管理,对于建筑工程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有着重要的价值,它能有效的促进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生产系统的优化,劳动效率的提高,尤其是对施工安全环境的改善会发挥出十分重要的作用。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