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精益管理“可视化”是永恒秘诀

精益管理“可视化”是永恒秘诀

2015-04-10 15:08设备大视野人气:95


  企业家面对的管理环境正变得越来越抽象,不少时候,管理技术的进步,被理解为数字、报表的完善,乃至管理软件的介入。

  虽然这些都极其重要,但是,在2006年《中外管理》组织企业家赴日考察的过程里,人们却发现——直接和可视化,在精益管理中的地位却是关键和难以替代的。

  在《中外管理》对这次考察的报道中,本刊主编杨光感慨:“我们从美国式管理中学到了量化是多么重要,也使得我们的管理人员学会了习惯通过众多报表、众多数字掌控企业、发现问题。但这也使得由‘人’构成的管理,在清晰的同时也变得遥远与隔膜。”

  “丰田在内部管理中,更强调‘眼见’的力量。有科学数据表明:在人类认知世界的信息获取中,视觉比例高达87%。因此,丰田致力于将各种生产管理活动,都变得‘可视’。在外在表现上,丰田车间内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规格、每一种状况,都基于人性的特点,用‘一望而知’的颜色、形状、位置和独具丰田特色的‘看板’来区别和显示。而其内在逻辑是:可视化,使得企业现场人员能够迅速发现异常。”

  这就是把泰罗制发挥到极致的日本制造的秘诀之一,而且“可视化”是深入日式管理血液的。

  比如:当我们为地铁换乘常要因寻找提示牌而费尽周折时,却发现日本地铁的换乘,一出地铁门,只要踩着针对换乘线路颜色的色带,一路埋头走去就可以;日本企业会议的聚餐,也不只是在桌牌上写上“××席”,他们会习惯性地在桌子上面拉起不同颜色的气球,入席的人从很远就可以直观地找到自己的位置……

  但车间的可视化,还只是把泰罗制发挥到极致的日式精益管理的开始。在本世纪初,丰田就已经开始将精益管理进一步深化,从对造物的精益,进一步转向造人的精益。因为,“人”才是一切改善的根本。

  而对于人而言,精益管理也不再笼而统之。进入新时代,相对于蓝领工人成熟的流水线管理,新时期白领管理的挑战在于:他们是脑力劳动者,知识型员工的“生产”经常是个人化且难以看到的。而且在管理的命门越来越从蓝领转向白领后,办公室行为的“不可视化”,正为整个管理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隐忧。

  但在《中外管理》2009年的报道中却发现,同样是丰田,在“精益生产”体系之外,正并行着一套针对白领的管理体系——DIPS系统。DIPS办公室管理系统的核心,就是让白领的工作目标、流程乃至工作结果可视化。这样,就可以实现对白领的细致化管理。它不仅增强员工和领导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而且着眼于提高组织能力。

  怎样进行可视化管理呢?DIPS系统首先会对工作目标进行分解——确定组织的大目标,然后白领员工再针对大目标给自己分解小目标,随后通过可视化操作——例如:公开的工作表、个人的工作表等,让企业中所有人的月、周、日工作计划都是“可见”的,这样就实现了对白领工作的“流水线式整合”!

  虽然,由于丰田白领的可视化也处于初步摸索阶段,因而没能阻止近年丰田汽车召回门的困窘,但这也更说明了实现白领管理可视化的重大意义。

  总之,“一望而知”的可视化,绝不简单,而是精益管理在不断演变发展中的永恒秘诀!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