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关于设置深基坑工程危险源控制点的探讨

关于设置深基坑工程危险源控制点的探讨

2015-03-04 15:20设备大视野人气:57


  摘要:深基坑工程具有施工风险大、难控制、地质条件和周围环境独特等特点。本文以某工程深基坑工程为例,对深基坑工程危险源控制点的设置进行了阐述,有效的对工程深基坑施工安全、正常、有序地顺利完成。

  随着高层、超高层建筑的日益增多,基坑开挖的深度也越来越大。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是在城市密集的建筑群中建造,场地狭窄和施工技术难度大是前所未有的。深基坑工程除了保证基坑自身及所支撑工程的稳定外,还必须保证临近建筑物的安全。为了切实做好建筑深基坑围护结构施工安全保障作用,本人通过某大厦深基坑项目施工案例,探讨对危险源控制点设置进行深入的剖析。

  一、工程概况

  工程基坑开挖深度11~12.7m,坑中坑高差1.2~3.0m,基坑形状近似长方形。基坑开挖面积约13000m2,基坑支护设计(经专家论证)采用分级放坡十三轴水泥轴搅拌桩、灌注桩墙+水平支撑围护结构形式。工程拟建区地质条件①层杂填土;②层粘土较高塑状、干强度、韧性中等和中等压密性;③层淤泥质粘土流塑状、较高含水量、高压缩性,灵敏性强、易触变、干湿度低、地质性质差全场分布;④层粉质粘土硬可塑状为主、干强度中等偏高、韧性中等、地质性质一般。地下水与不良地质情况,场地内地下水主要为赋存于松散沉积物中的孔隙水,①、②、③层土具潜水性质,④-a层具微承压水性质和场地局部存在浅层暗浜。场地周边环境条件较好,坑边30m范围内无大型建筑物,在建城市主干道路管网有一定安全距离。

  二、工程基坑围护结构重点、难点

  (1)工程深基坑开挖面积大,开挖深度深、土方挖土量多,为不扰动基坑土体和变形,采用区段分层分级,对称平衡开挖与施工水平内支撑围护大梁(1200*800)分段交叉施工。大梁施工为防止砼梁收缩影响和梁整体水平度及确保环形支撑轴均衡受力,采取每段不大于50m分段施工、分段浇捣。

  (2)工程竖向基坑围护桩为钻孔灌注桩,外侧为三轴水泥搅拌桩止水帷幕。围护桩工程量大、施工场地条件差,为确保钻孔桩、三轴搅拌桩施工质量、安全和交叉同步搭接施工以及确保数量、尺寸准确存在一定难度。

  (3)基坑施工历临雨季、台风季节,为保证基坑地下水、大气降水不影响基坑稳定,采取有效与应急措施加大井点降水和基坑排水。

  三、危险源控制点的设置

  (一)专业施工队伍正确选择

  深基坑施工由于其特殊性和专业施工特点,项目监理部要求工程承建施工单位对深基坑施工各专业劳务队伍施工的选择应建立共同参与把关,专业劳务队要有一定专业技术、一定专业施工经验、工作素质和职业道德,这样才能确保工程施工队伍的组织基础。

  (二)围护设计与施工专项方案优化

  深基坑围护设计与施工专项方案,是指导工程施工重要技术文件和保障施工安全重要条件,是经优化经济合理、质量、安全可靠、施工技术可行的设计与方案。我们在该工程施工事前对围护结构设计、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反复专题讨论优化,并报请专家论证后才付诸实施。

  (三)施工过程控制

  合理、可行的设计与方案,要靠从业者保质、保量的实施完成。施工过程是控制的关键阶段,本工程深基坑施工危险源控制点的设置是:

  1.深基坑支护施工

  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是集基坑支护、钻孔灌注桩、三轴水泥搅拌桩止水帷幕、土方开挖、桩顶围檩、水平支撑、护坡喷射钢筋砼、坑中坑支护、基坑降排水、水平支撑拆除、传力带砼等技术复杂、多环节的一项系统基坑支护工程。在工程施工中对各环节质量把关、危险源控制关系到监理工作事半功倍,否则会造成安全严重后果,经济的巨大损失。监理人员对基坑施工过程严把检查、验收质量关、按规定程序监理,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基坑围护施工图、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深基坑专项方案以及有关技术规程,规范进行组织施工,做到事前、事中有控制;重要部位、重要环节有标准、有方案。例如:根据本工程特点、难点,充分了解土层地质状况,基坑土方分水平支撑梁以上和以下土方开挖,开挖划分区块、分段、分层、阶梯式、对称、平衡开挖、针对水平支撑梁以上和以下的土方投入不同型号的大、小设备,并确保土体挖掘过程不发生水平滑移坍塌事故。

  2.基坑止水、降水施工

  工程场地地下水主要是(1)、(2)、(3)层土空隙潜水、(4)-a层微承压力水和施工阶段大气降水与地表水的入渗,地下水位标高1.61~3.17m。深基坑在止水、防排水施工方案上,采用三轴水泥搅拌桩止水帷幕和围护桩与搅拌桩桩之间缝隙压密注浆填塞及真空管井降水相结合。工程土体止水、防排水是保证深基坑施工稳定、安全的主要危险源控制点。止水、防排水效果直接体现在各工序、各环节施工质量上。为此施工要做到:(1)桩体水泥浆的掺和量与搅拌均匀质量、桩长达到施工图要求,密切关注避免桩头出现搅而无浆的情况及搅拌桩软土层桩径和桩成型完好质量;(2)确保桩浆体密实度、搭接长度与压密注浆填塞缝隙质量,杜绝出现空洞、蜂窝;(3)对基坑支护结构上部运输道路,应保持一定厚度土体并铺设塘渣和钢板保护,严禁在结构上开口子;(4)真空井点降水事前布点进行连续预抽水,科学掌握地下水位下降速度、时间与真空管井布点所需数量,做到土方开挖与降水同步进行,保证基坑土干湿作业和基坑围护结构安全、稳定。

  3.基坑监测信息化管理

  工程监测的内容是:桩顶竖向、水平、深层位移,坡顶、周边土体沉降、水平位移,地下水位、水平支撑沉降与轴力。深基坑监测内容是为支护结构体系在深基坑施工阶段提供变化科学的信息数据,也是反映基坑危险源的重要控制内容。作为工程参与各方主要管理者,要加强信息收集与管理,要认真重视监测信息分析与判断。近几年从行业发生的深基坑安全事故案例看,出现事故前都是有预兆和异常变化,往往是对出现的安全隐患不重视和不及时处理。如经投商务大厦工程深基坑第二层地下室底板结构施工完成后,拆除水平围护支撑时坑体边硬化地面出现了3-10mm裂纹(未到警戒值),项目监理部立即组织业主、代管、施工、监测单位召开专题会,根据监测报告数据、曲线图分析,水平支撑拆除后基坑围护失去了土体侧向应力的平衡,应力突然释放对围护桩产生侧向弯矩,从基底临界点逐步加大延展到地面产生土体裂隙界面。会议要求监测单位监测频率加大1次/日提高到3次/日,施工单位将地面裂缝全部封闭,通过十几天连续监测数据看,前2~3天变形逐步减小、后十几天已趋稳定。

  四、结束语

  深基坑施工是危险源较多、施工复杂、技术要求高的环节,是建筑分部高危施工部位。在本工程上我们做到履职尽心尽责、科学组织、精心安排、循序渐近、按规程施工、按程序把关以及重视危险源控制和消除,确保了该工程深基坑施工安全、正常、有序地顺利完成。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