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设备维修策略的选择

设备维修策略的选择

2014-01-06 13:38设备大视野人气:98


  作者:本钢集团责任有限公司 殷宏

  摘要:在设备管理中,为了降低维修费用,提高维修效率,改进维修质量。正确的选择维修策略非常重要。本文探讨了了选择维修策略的方法及原则。

  1、引言

  设备维修策略(方式)的选择,在设备管理体系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设备管理规范化的前提和保证。在我国,许多企业在设备维修和管理工作中,根据自家设备的特点总结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对于提高我们的设备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目前来看,对于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化企业,采用TPM体系的设备管理方式是一个趋势。那么,怎样才能根据企业自身设备的情况采取合理的维修策略呢?本文根据本钢集团责任有限公司近年来推进设备现代化管理的实践,探讨设备维修策略选择的思想方法及原则。

  2、现代设备管理体系中的维修策略(方式)

  现代设备管理体系中的维修策略(方式)一般有以下几种:

  (1)事后维修,故名思议,就是设备出现故障以后再进行修理。事后维修是设备管理第一代维修策略,是20世纪50年代前的主要维修模式。

  (2)预防维修,就是在设备没发生故障之前,对设备进行保养或维修,进而保证设备运转效率,减少设备故障发生的概率的维修方式。它包括定期维修,预知维修,点检维护等多种形式。是20世纪50年代后的主要维修模式

  (3)改善维修,就是对设备一些结构进行改善与改进,提高设备效率和功能,减少重复故障,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降低维修费用。

  (4)维修预防,就是在设备设计时,设法做到在设备投入使用后不需要对它进行维修或只需要少量而简单的维修(无维修设计)。主要采用状态监测技术对设备进行跟踪监测或采用可靠性设计,使设备只需简单维护,故障率趋于零。

  近年来还出现了很多维修模式,但都是以上四种的继续与发展。

  3、设备维修策略(方式)的选择

  现代设备管理追求的维修策略(方式)是从经济角度出发,以维修预防(无维修设计)为方向,追求最低成本为目标,研究设备因性能劣化、故障停机所造成的损失与维修费相比较,使总费用最低。

  选择设备维修策略(方式),应该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设备(装置)的劣化部位与劣化速度

  (2)设备(装置)的劣化能否进行趋势管理

  (3)设备(装置)故障对生产的影响

  (4)设备(装置)故障对设备的损害

  ①在实际中,首先要看设备(装置)劣化部位是否明确,劣化速度与设备修理周期是否已掌握,如果己经掌握,那就要看设备(装置)对生产的影响,一般来讲,生产线上的重点设备都采用定期维修的策略(方式)。在这里,如果设备对生产影响小,但故障对设备的损坏影响大或会产生人身伤亡的,也采用定期维修的策略(方式)。如果故障对生产和设备影响都小,则采用事后维修的策略(方式)。

  ②如果设备(装置)劣化部位与劣化速度不明确,能进行劣化倾向管理,也就是通过测定振动参数,温度参数,电流,电压等故障参数确定设备的劣化趋势。这时如果设备故障对生产影响大,对设备损害大,可以采用预知维修。反之则采取点检维护的策略(方式)。

  ③如果设备(装置)劣化部位与劣化速度不明确,不能进行劣化倾向管理,那就要看设备故障对生产与设备的影响。通常,对生产有影响,对设备损害大的都采用定期维修策略(方式);对生产有影响,对设备损害小的多采用点检维护策略(方式),对生产无影响,对设备损害小多采用事后维修策略(方式)。

  4、结语

  根据以上原则和方法,我们在选择设备维修策略时应注意:

  (1)选择设备的维修策略(方式)要根据设备在生产中的重要程度而定。

  比如冶金企业轧钢生产线中的加热炉,炉门气动阀,轧辊,油滤芯等由于已经较好的掌握了它们的更换周期,并且对生产的影响较大均采用定期维修的策略(方式)。

  (2)选择设备的维修策略(方式)要根据设备在生产中的实际情况而定

  比如事后维修本来是一种落后的维修策略(方式),一般用于对生产影响不大,备件价值不高,有备用机组的场合。但在实际中,企业的生产情况是在不断变化的,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企业往往采用订单生产,很多情况已经不单纯地追求设备的全年运转率。设备管理追求的是维修费用的最佳化。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定期维修设备往往采用事后维修策略(方式)。另外一些设备和装置在使用初期往往不知道它的磨损规律,只有采用事后维修。

  (3)设备维修策略(方式)不是绝对的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如果在设备管理中已经掌握了设备损坏的时间,即使是事后维修设备,我们也应该对将要损坏的零件进行及时更换,因此设备(装置)维修策略有时是灵活的,是根据具体情况变化的,不是绝对的。同一个装置因为安装的位置不同,设备维修的策略也不同,比如轧钢生产线上的减速机,如果装置驱动滚动上,则采用事后维修的策略,要是装在轧机主传动上,则采用预知维修或定期维修策略(方式)。

  (4)设备维修策略(方式)要根据生产情况,设备状态,市场情况综合考虑

  在实际生产中,对不同设备或同一设备的不同部位,所处不同的生产状态,采用预知维修,定期维修,事后维修,点检维护,改善维修,维修预防等方式的最佳组合,使设备维修费用与停产损失费用之和为最小。往往,各种维修策略(方式)互相融合,达到设备综合效能最高的目标。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