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认识“改善”的意义

认识“改善”的意义

2011-06-24 14:36设备大视野人气:742


    TnPM的理论中,我们会听到很多关于"改善”这个词,尤其是提到现场改善,更是可以说个三天三夜都讲不完。改善并不是一个很有力度的词语,在管理学上,也多是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词语,然而,改善具有一种中庸的意义,在说现场改善之前,我们必须正视"改善”的真正含义。如果在欧美国家,改善只是一个轻轻掠过的词语,但到了日本和中国这样的东方国家,"改善”里面的学问可就大了。

  "改善"一次,1986年出现在《改善日本企业成功的奥秘》一书中,其意义为:持续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和人工效率的企业经营理念。虽然”改善"的步伐是一小步一小步阶梯式的,但随着时间的演进,它会带来实质性的重大成果。

 改善与创新

  "改善”虽然一点一滴,循序渐进的,但它意味着企业的不断进取和变革。它不断冲破固有的管理模式。

  欧美管理界所推崇的创新,是要借科技上的突破、最新的管理思想或新颖的生产技术来进行大步伐的企业变革。创新所带来的是一个充满戏剧性、令人瞩目、易感受到的变化和成果。相反,"改善”通常是微不足道的,短时间内不易感受到的,非戏剧性的变革。

  由于创新的一触即发和大刀阔斧的变个方式,因而风险较大。即使是成功的创新,在变革初期也会造成原油生产秩序的混乱、生产下降、效率降低,以及其他的损失。创新的失败,要退回到原有的管理方式,则要付出新的代价。当然,创新的成功会给企业带来"质”的飞跃,其收效也是十分显著的。

  相对于创新,"改善”则是低风险的、连续无间断的、潜移默化的。在改善的过程中,如果发觉有不妥之处,管理人员随时都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管理方法,而不需耗费较高的成本。

 改善是包罗万象的

  "改善”是一把可以涵盖任何现金管理方式的打伞,甚至可以从企业引申到地方政府,乃至一个国家。以往的所有管理方式,如全面质量控制、质量控制圈、零缺陷、及时生产方式、精益生产、全面生产维护以及提案建议制度等,都可以浓缩成一个词——改善。

 改善与管理

  从宏观上讲,管理具有两项主要功能:维持与改进。"维持”是指保持运行中的技术、管理、作业规范以及相关的训练与纪律的活动。"改善”则是以改进现有规范为目标的活动。简而言之,所谓的管理就是维持规范和改进规范。而重大的改进,剧烈的改变则是创新。如果从金钱的角度评估,创新的昂贵的。某些欧美的管理人员,执迷于"创新”而忽视"改善”。对公司的细微改进缺乏耐心。相反,"改善”则是强调要以员工的努力、士气、沟通、训练团队、参与及自律来达成目标。这些都是一种常识性的、低成本的、功夫式的改进方式。

  作为一个车间组长,必须弄清楚改善是整个生产过程的事情,不管在大事上注意,在平时的小事更应该打起精神,通过不断积累,方能成就质的飞跃。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