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浅谈我国石油企业的设备管理

浅谈我国石油企业的设备管理

2013-11-01 10:58设备大视野人气:51


刘卫平

(中国石化集团华北石油局三普钻井公司,陕西成阳712000)

  摘要:文章从我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现状谈起,详细分析了改革和完善我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的难点,最终提出了改革和完善我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石油管理;石油炼制

  中图分类号:P628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9-2374(2009)01-0042-02

  一、我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现状

  我国石油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三个大公司当中。石油化工企业设备管理的对象是指用于油田勘探开发、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生产、产品销售及其他生产运营的机器、工艺设备、工业管道、动力设备、机修设备、起重运输设备、仪表仪器等。现阶段我国石化油田钻井企业的设备管理处于经验管理、科学管理、现代管理并行阶段,主要依据是1987年国务院发布的《设备管理条例》和《l中国石化设备管理制度汇编》。

  随着油田开采难度的加深、我国加入WTO后国际竞争压力的加大等矛盾的突出,石油化工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加强企业管理,尤其是提高作为基础的设备管理水平愈显重要。近年来,油田勘探开发有了长足的发展,新装置、新设备不断增加,设备向大型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设备的长周期、高负荷运行,也给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传统的设备管理方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油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存在着许多管理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在设备的投资管理中,目前的投资决策方式主要依据生产的需求和设备价格的高低,注重的是购置费用。而未考虑到设备投产使用后所需油耗、维修保养、环境污染、安全保障等各种运营费用的高低。

  2.在设备的技术管理中,实行落后的"以保养为主,修理为辅"制度。即定时、定范围的强制保养。在日常维护保养中,过于注重设备卫生、润滑、紧固等方面,而对清洗、校正等工作做的不够。对设备技术状况的评价采用新度系数法(即设备净值与原值的比值),不能准确地反映设备技术状况。

  3.在设备的经济管理中,按管理经验预算设备修理资金,没有科学的预测方法。设备的折旧统一采用直线法计提,使得一部分设备虽已提满折旧,但设备仍然完好,另一部分设备虽未提满折旧,但设备技术状况老化,甚至丧失使用价值。没有按照设备的实际状况进行折旧的计提。

  4.在设备的管理范围中,设备管理所涵盖的科学技术门类愈来愈多,各种专业技术向纵深发展,且横向综合。目前的设备管理机构仅按专业和职能进行划分,经济管理、组织人员及质量管理相对滞后,造成设备管理各环节脱节,各自为政。

  二、改革和完善我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的难点

  1.管理组织的落后。目前我国石油企业传统的按直线职能制和事业部制组建的"小而全","大而全"的设备管理组织呈条块分割的格局,有严密的分工和工作职责范围,在一定意义上形成了机构重叠,反映迟钝,适应生产系统灵活性要求的能力相对较弱。

  2.设备管理作业的流程陈旧。目前各油田设备管理职能分别设置在财务资产处、物资设备处、生产运行处、科技发展处等部门,油田内部设备采购计划、一设备采购、设备使用、设备维修、设备闲置调剂和报废等由不同部门进行管理,不利于设备全员全过程管理,不利于实施设备全寿命周期费用管理。

  3.设备租赁力度不够。受"追求设备资产占用最大化"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企业设备相对齐全,冗余量较大,加之近年产量的递减,造成了部分设备利用率低较低或闲置,至使闲置设备数量不断增加。这些设备不仅形成了巨大的浪费,而且还要靠其他设备的运行收益来提供折旧,降低了其他设备的效益。

  4.管理人员思想观念应更新。当今世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要想提高设备管理水平首先必须更新管理人员观念,原有的观念已严重制约了设备管理水平的提高,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主要表现为:(1)严格的"计划维修"造万方数据成了无功维修,浪费了人力和物力,降低了设备利用率;(2)"以换代修"的修理方法浪费了大量资金金;(3)管理中一味控制成本,忽视设备技术状况的短期拼设备的观念无法保证企业持续发展。

  5.缺乏激励和约束机制。企业设备管理水平的提高离不开激励和约束机制,没有配套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无法调动各单位和设备主人管好用好设备的积极性,无法保证设备可靠运行。

  三、改革和完善我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的对策

  1.建立适应新形势的设备管理机构。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设备管理组织采用矩阵式的组织结构形式将更为合适。其主要特点是把按职能划分的部门同按工程项目划分的部门结合起来,在同一组织中即设置纵向的职能部门,又建立横向的管理系统,纵横交叉,构成矩阵形式。使用矩阵式组织结构形成项目小组,每个小组内集中了设备管理的各种职能人员,既可以协调设备管理各种职能和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配人力和物力,可大大提高整个设备管理系统的应变能力、平衡性和效率。

  2.再造设备管理流程。流程再造是根据信息社会化的要求、信息革命与技术的发展以及当今工商时代的需求,将原来的职能部门向流程项目组转变,组成工作团队,集中所有有关的专业人员一起进行工作,成员要从事多种不同技能的工作。通过对作业流程进行根本的在思考和彻底的在设计,以求在成本、质量、服务和速度等各项当今至关重要的绩效标准上取得显著改善。不同的企业,其设备管理的复杂程度不一样。

  3.培育设备租赁市场,提高设备使用效率。随着划小经济核算单位、推行资产经营承包等措施的实施,人们逐渐改变了盲目追求设备资产占用最大化的弊端,为了解决设备能力与利用率的矛盾,在避免产生新的"大而全"、"小而全",实行专业化配置的前提下,应积极培育设备租赁市场,提高设备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企业成立租赁中心,负责企业与外部和企业内部单位之间的租赁业务,可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4.建立相应的约束机制。为了有效发挥设备管理职能,应在企业内部建立设备维修、技术改造、润滑、机动等管理网络,设立设备管理专项资金,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坚持把设备管理年审工作作为促进设备升级管理的手段,以创建国家优秀设备管理企业为长期目标。根据设备状况制定下一年度升级管理目标,列入厂长与各单位签订的年度经济承包合同,将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评比和奖惩挂钩。针对设备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的状况,修改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根据设备升级管理月度考核细则,按月对设备管理进行考核和公布。

  5.加强培训提高设备管理人员的素质。随着技术的进步,设备系统更趋复杂,对设备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设备管理部门而言,人的因素是影响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更应充分遵从个人发展的要求,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分配相应的任务。使设备管理人员成为"多面手",熟悉设备管理的各项业务。企业要舍得智力投资,既要在内部举办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技术培训和岗位培训,为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提供可靠的保证;又要为设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维修人员创造条件,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设备管理理念、现代设备管理知识和先进维修技术,使企业设备管理满足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需要。

  四、结论

  本文对我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从现状和管理的难点出发对我国国有企业设备管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提出了改革和完善我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的对策,以提升企业设备管理效益和竞争实力,促进石油企业健康、安全、环保、快速地可持续发展。根据石油企业设备管理的现状及难点,提出了设备管理流程再造、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加强培训等几方面改进设备管理的对策。

  参考文献

  [1】刘磊鑫.论采油企业的设备管理【J】.广东经济,2008。(10).

  作者简介:刘_卫_-xf--(1975一),男,中国石化集团华北石油局三普钻井公司鄂尔多斯工区指挥部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设备管理。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