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提高库存设备完好率的方法

提高库存设备完好率的方法

2014-10-11 14:13设备大视野人气:8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四工程分公司工程机械处河北廊坊,

  摘要运用六西格玛管理方法,设立六西格玛管理绿带项目一"提高库存设备完好率”这一课题;运用DMAIC逐步改进的方法.解决设备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维修质量问题。对设备整修、整修验收、存放整个设备管理过程进行细致分析,最终提高库存设备完好率。通过对影响库存设备完好率的各种因素及影响程度,进行充分的分析、论证,最终确定影响设备完好率的关键因素X,对关键X影响问题y(设备完好率)的贡献率进行计算,并提出改进措施。详细介绍了运用六西格玛管理方法中几种分析工具解决绿带问题的全过程,并对主要影响因素的X贡献率进行计算,针对影响库存完好率的关键因素,提出了最终解决问题的方案。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四工程分公司是石油管道工程建设的专业化施工单位。在中国石油界占有重要地位。先后承接了国内外多项重要油气管线建设工程。例如在国内的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涩宁兰天然气管道:在国外苏丹、利比亚、印度、乍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完成了多项以EPC等方式承建的油气管道工程。而工程机械处便是工程施工主要设备一履带式吊管机、焊接工程车的整修、维护、保养的专业基地。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四工程分公司工程机械处拥有40t、70t等多种吨位的吊管机以及多种型号的焊接工程车。作为设备的库存、中转基地.保证库存设备的完好率就是工程机械处的首要任务,设备的完好率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公司承建的管道建设项目是否能够按时开工,它直接影响到项目整体进度.影响着公司的行业信誉。所以保证了设备完好率.就是保证了项目进度,就是保证了公司的利益。

  1确定顾客需求,运用六西格玛方法求解,达到顾客满意

  根据顾客需求.六西格玛管理方法中将解决问题途径分为2个层次.黑带项目和绿带项目,黑带项目是由多个绿带项目组成的。根据公司设备管理的实际情况,工程机械处成立了六西格玛绿带项目.建立团队成员,按照DMAIC的4分析方法,对问题Y(库存设备完好率)充分分析、找出关键X并提出解决方案。

  1.1提出问题

  2011年工程机械处库存吊管机和焊接工程车共计96台次.其中完好设备68台次,全年设备完好率70.83%,远远低于同行业设备管理水平,随着公司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将会影响到公司参建项目的正常开工,影响公司整体发展。遂提出此问题。

  1.2定义缺陷与目标(DM阶段)

  缺陷:工程机械处全年库存设备完好率低于90%。

  目标:将工程机械处全年库存设备完好率的DPMO(百万机会的缺陷数)从291700降低到58340,改善80%。库存设备完好率在90%以上。

  1.3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A阶段)

  1.3.1绘制设备管理流程图(图1)

[CropImg]设备管理流程图.jpg

设备管理流程图

  为便于查找出问题所在,我们绘制了从设备人场至维修后存放整个过程的流程图。包括设备进场验收、设备整体清洁、机械故障整修、电器系统检查维护、整车钣金、整车喷漆、然后由维修组长对整修过程记录进行填写.包括设备二保作业书及设备运转记录,然后由工程机械处设备整修验收组对设备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设备,由整修组继续整改,验收合格的设备停放在指定的完好设备停放区。

  1.3.2绘制因果图,寻找关键X

  在六西格玛管理方法中[1],绿带是解决各种质量问题的一种重要途径,其解决问题时可利用的求解工具较多。例如,头脑风暴法、流程图、因果图、柏拉图、控制图、散布图、直方图、正态分布与能力分析等。在实际应用的时候可根据问题情况进行选用不同的求解工具。本项目选择头脑风暴法进行分析、求解。下面参照具体实例进行分析。

  根据设备管理流程图(图1),由设备员、维修组成员及整修验收组成员组成的绿带团队.运用六西格玛分析问题工具,头脑风暴的方法针对整个维修流程中,影响到设备完好率的各种可能因素进行罗列,无论影响程度大小,全部考虑进去,做到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然后由绿带项目负责人对所列出的各因素进行整理、分类。绘制影响设备完好率的因果图(图2)。

设备完好率因果图.jpg

设备完好率因果图

  1.3.3收集数据。找出关键X

  将所有因素整理之后,确定影响程度较大的几个重要因素,针对这几个因素进行数据收集,收集的数据越多越能体现出事件规律性,这一步非常关键,因为正确的数据束是六西格玛的基础。没有正确的数据你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利用绿带工具Minitabt21或者Analysis数据统计分析工具,并绘制出时间序列图,根据图示明显地看出随时间变化.维修工技术等级与配件供应周期、型号因素影响设备完好率的结果越来越明显。接下来利用多元线性回归进行计算得出关键X对设备完好率影响的贡献程度。这样就确定了影响设备完好率的关键X的贡献率。针对X。进行简单线性回归分析。其回归程序如下:

  回归分析:库存设备完好率与维修工技术等级;

  回归方程:库存设备完好率=8.18+0.988维修工技术等级

  自变量:系数标准差TP

  常量:8.18、0.59、13.96、0.00;

  维修工技术等级:0.98845、0.05143、19.22、0.000S=3.66029;R—Sq=80.4%;R—Sq(调整)=80.2%

  方差分析

  来源自由度SSMSFP

  回归14948.94948.9369.380.000

  残差误差901205.813.4

  合计916154.7

  针对X2、X3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其回归程序如下:

  回归分析:库存设备完好率与配件供应周期、型号:

  回归方程:检验周期=一0.000000+1.00配件供应周期+1.00型号;

设备完好率,库房管理.jpg

  将收集到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后,可得出X,贡献率为80.2%、X2x,贡献率达到97.6%,充分说明配件供应周期及配件型号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设备整修质量及整修周期,进而影响到库存设备完好率。

  2提出解决方案,进入实施改进控制阶段(IC阶段)

  确定关键X后。针对关键因素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这时候就需要团队成员密切配合,出谋划策.再次利用六西格玛工具头脑风暴工具方法集中各解决方案,然后进行评估方案的可行性,此次头脑风暴遵循的原则与A阶段不通,应本着只求质量。不求数量的原则进行,寻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针对关键因素X,维修人员技术等级残差不齐的因素,经过绿带项目团队讨论.可以根据2013年工程机械处培训计划制定《工程机械处管道园基地培训计划》。此计划针对维修人员有专业的技术理论内容,亦有针对性强的实际操作内容,边工作、边提高维修人员的个人技能水平。由专人对全年设备故障进行汇总,然后进行归类整理,将一般常见故障和解决方法汇总,编制一本常见故障标准化手册,作为维修参考范例。

  经过对设备配件供应周期长、型号不匹配这2个关键因素的分析.这2个因素有一定的关联性,所以将其合并到一起,确定为关键X:,并根据其制定了解决方案,提出制定《工程机械处管道园基地物资配件管理制度》,并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逐步进行完善,并指定工程机械处材料员进行先期完成此项方案.确定基地维修队长为跟踪人,对结果进行跟踪改进。

  经过近4个月的实施,效果十分明显,现管道园基地共有大型设备96台,其中完好设备87台,设备完好率为91%,经过计算设备完好率的DPMO降至9763,完全超过预期目标,满足顾客要求。

  3结论

  该绿带项目的特点是严格按照六西格玛管理中绿带项目解决一般管理型质量问题的步骤进行的,并运用最新的数据分析软件Minitab对影响问题y的2个关键因素进行了线性回归分析,确定关键X,,x:之间没有交互影响。经过充分分析确定2个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解决设备完好率较低的问题,保证库存设备91%以上处于完好待发状态。

  六西格玛的管理方法重点是将所有的工作化为一个流程.采用量化的方法分析流程中影响质量的因素.找出最关键的因素加以改进的项目,从而达到更高的客户满意度。无论是质量型项目还是管理型项目都可以利用六西格玛管理方法进行论证、分析,用数据说话。用结果证明改进的时效性。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推广六西格玛管理方法.为企业节约更多的成本。

  【参考文献】

  [1]罗振壁,曹蓁蓁.现代质量管理与六西格玛【M】.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05.

  [2]马逢时,周唪,刘传冰.六西格玛管理统计指南一MINITAB使用指导[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简介

  王进(1976一),男,现主要从事设备管理。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