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真空镀膜机的设备综合效率计算方法研究

真空镀膜机的设备综合效率计算方法研究

2015-01-21 16:47设备大视野人气:47


  摘要:设备综合效率被企业越来越多导入经营运行管理中,作为企业生产管理重要指标之一。企业在导入设备综合效率时应具体结合企业本身的特点,适当地修改设备综合效率计算方法,明确地定义各时间损失及责任部门,使之在企业中更具有可操作性。能快捷,清楚地找到影响设备综合效率的各种时间损失,从而使得设备综合效率有效地提高。

  引言

  设备综合效率(OEE)是工厂经营管理中重要指标和持续改善中行之有效方法。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期,设备综合效率(OEE)由日本汽车零部件主要制造商Nippondenso创建,设备综合效率OEE起初是用于决定有多少损失与设备有关,以及这些损失在何处发生。

  随着全员生产维修(TPM)的广泛应用,设备综合效率这一概念也被人们熟知,使用。设备综合效率作为在全员生产维修(TPM)理念的一部份,也是实施全员生产维修(TPM)主要目标之一,国际通用的质量体系也把设备综合效率指标作为持续改进的有效技术措施之一,从而突现出设备综合效率在制造企业的重要性。

  在全员生产维修(TPM)中,世界级的维修水平要求达到以下目标:设备的时间开动率≥90%;性能开动率≥95%;合格品率≥99%;设备综合效率≥85%。

  设备综合效率作为设备有效利用率的衡量指标,是实施TPM的基础。设备综合效率不是被动的控制工具,而是改善的驱动力。

  1设备综合效率计算

  通常对设备综合效率计算表述如下:

  (1)设备综合效率=设备时间开动率×性能开动率×合格品率

  (2)设备时间开动率=开动时间/负荷时间

  负荷时间=日历工作时间-计划停机时间

  开动时间=负荷时间-故障停机时间-设备调整初始化时间

  设备时间开动率反映了设备的时间利用情况。

  (3)性能开动率=净开动率×速度开动率

  净开动率=加工数量×实际加工周期/开动时间;

  速度开动率=理论加工周期/实际加工周期性能开动率反映了设备的性能发挥情况。

  (4)合格品率=合格品数量/加工数量合格品率则反映了设备的有效工作情况。

  按照通常OEE计算,最初上海公司对于真空镀膜机也沿用此OEE计算方法,影响OEE最主要的是设备利用率过低,设备效率及良品较差。因此重点是需要改善设备利用率。公司定义日历时间包括:生产时间、生产实验时间、工程实验时间、计划当机时间、非计划当机时间、没有无计划生产时间。由于对时间损失的分类过于笼统,很难从数据中发现何种时间损失影响设备利用率。

  设备效率改善需要将真空镀膜整个工序进行细分,且相应测定出各工序的标准时间,然后与实际真空镀膜机生产的时间进行对比,从而找到其中的差距。

  从设备利用率报表可以看到对时间损失的分类过于笼统,由此很难从数据中发现何种时间损失影响设备利用率。

  要提高真空镀膜机设备综合效率,首先是需要找到影响设备综合效率是哪些时间损失,其后要明确各种时间损失与企业中哪个部门相关,最后由相关责任部门寻找方法去改善。

  2真空镀膜机设备综合效率计算

  在本企业中真空镀膜机是整个企业最核心的生产设备,是企业最具有竞争优势点,由此,对真空镀膜机的有效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就决定整个企业经营状况。

  真空镀膜机主要生产特点:

  (1)单机生产。(2)产品种类多,相应生产程序多。(3)原材料消耗完后更换费时。(4)夹具,辅助工件需定期清洁。

  在计算设备综合效率时,由于真空镀膜机的主要生产特点,会导致真空镀膜机许多时间上损失。在导入设备综合效率时,真空镀膜机的设备有效利用率很低,运行二年后,设备综合效率没有改善,因此考虑对设备综合效率的计算方法进行修改。考虑本企业真空镀膜机主要生产特点,结合企业组织架构,由此给真空镀膜机的设备综合效率计算方法修改并给出详细定。

  (1)设备综合效率=设备利用率×设备效率×产品直接合格率;(2)设备效率=理论时间×数量/实际时间;(3)品直接合格率=(总产出-特殊处理后产品)/总投入;(4)设备利用率=开动时间/(日历时间-计划停机时间-无计划生产时间);(5)日历时间=计划停机时间+无计划时间+开动时间+非计划当机时间;(6)开动时间=生产时间+工程实验;(7)非计划当机时间=设备故障时间+设备换型时间+制程问题时间+等待原料时间+等待夹具时间+工厂设施故障时间。

  企业对各种时间的定义如下:

  生产时间:净生产产品时间。工程实验时间:用于工艺或产品研发的实验时间或样品时间。计划停机时间:计划的日常维护保养时间。无计划生产时间:国定节假日,时间没有订单时间。设备故障时间:设备软件或硬件问题导致的停机维修时间。设备换型时间:更换产品时,相应更换夹具时间和所需要做的实验时间。制程问题时间:工艺参数调整或使工艺恢复到正常使用状态时所做的实验时间。等待原材料时间:因原材料不足等待时间。等待夹具时间:因缺少夹具而等待时间。工厂设施故障时间:工厂设施故障(水,电,气,空调,洁净度……)

  从上述公式,分类及对各种时间的定义就可以看出,影响设备综合效率的六大损失,在本企业真空镀膜机应用时有所细分,为了尽快将真空镀膜机的设备综合效率提高,从而对设备综合效率地计算方法进行修改,将各种时间损失因子细分,这样有利于直接发现时间损失所在,同时也确定各时间损失的责任部门。设备综合效率的各种时间责任部门关系。

  3应用新设备综合效率计算

  在真空镀膜机应用改进后的设备综合效率计算方法后,按照对各种时间定义,让生产线严格对真空镀膜机生产过程中各种时间进行记录,然后根据记录,定期地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这样对影响设备综合效率的各种时间损失一目了然,随之相应时间损失的相关负责部门或人也确定,因此各部门间对时间损失的责任也没有了以前相互推诿的情况,对提高各种时间损失有明显的改善,而且是一改以前那种被动的完成任务式改善局面,变为主动的有效地改善。经过近一年半时间地各个部门协作,持续不断地改进,真空镀膜机的设备综合效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经过近一年地各个部门协作,持续不断地改进,真空镀膜机的OEE提高近218.96%。

  结语

  企业在导入设备综合效率时,应该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条件与设备特性,明确地定义影响设备综合效率各种时间损失,并将各种时间损失与相应责任部门对应起来,适当地修改设备综合效率计算公式使得在不同的企业中更具有可操作性。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