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企业组织机构与企业活力

企业组织机构与企业活力

2013-12-25 13:47设备大视野人气:75


  在现代社会中,企业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和主要活动者,肩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同时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性主体,营利是企业首先所要考虑的问题。企业要想营利,不仅需要将自己的产品销售出去,而且需要对自身的良好管理,要能激发员工的动力,激发企业的活力,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真正做到营利。而要想做好对企业的管理,激发企业的活力,就离不开对企业组织机构的优化和调整。本文即阐述企业组织机构对企业活力的激励作用以及如饲做好激励工作。

  一、企业组织机构的组成

  企业的组织机构,大体上主要是由三大部分构成的,即包括最高权力机构的股东大会和企业管理中枢的董事会组成的决策机构,包括中层管理人员和普通白领组成的执行机构,还有就是企业的监督机构,这是企业组织机构的三大组成部分,是企业组织机构的核心,任何企业的组织机构都不能脱离这三大核心。

  在这三大机构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企业的董事会,中下执行机构,股东大会和监督机构。董事会是企业最高韵管理层,对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和政策做出具体的决策。中下层执行机构是企业最大的组成部分,承担着具体的工作和责任,是一个企业能否发展和壮大的关键因素。股东大会和监督机构起到的主要是一个事前监督和事后奖惩的作用,是对企业运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纠正和弥补的手段。

  二、企业组织机构对企业活力影响的具体分析

  (一)董事会对企业活力的影响

  董事会对企业的影响,就像船长对一条船的影响一样,没有船长的船在海上航行必定会触礁而沉,一个庸碌无能的船长最终也会使船走向毁灭。企业的董事会对企业的影响也是决定性的,它决定着企业往哪里走,企业的文化如何。一个好的董事会管理层能够激发企业的活力,让企业从上至下的感受到活力和动力,进而激发整个企业向上的动力,最终实现企业的成功。

  而一个差的董事会管理层会会使整个企业趋于混乱,人浮于事,不思进取,在企业中每个员工每天所想的不是如何拼搏进取,实现自己的抱负,而是如何得过且过,混过一天算一天。这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危害,甚至可能使企业走向衰亡。

  这种对比是十分明显的,对企业的影响也是截然不同的,前者可以带领企业走上成功,获得巨大的成就,而后者只能使整个企业愈发的死气沉沉,日趋没落。这种现象在我国目前一些组织机构不完善的企业中比比皆是,领导大权独揽,拍屁股做出决策,员工得过且过,混一天算一天,整个企业都被一种不良的氛围笼罩,长此以往,不仅企业活力无从谈起,对企业更是害莫大焉。

  所以,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首先具有一个意气风发、积极进取的董事会管理层,这对企业活力的影响是基础性和全局性的,就像建房子如果不先打好地基,不管房子建的多么牢固最终只会轰然倒塌一样,企业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董事会管理层,最终只会使企业走上衰亡。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为了建设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就有必要对企业的上层管理者提出更高的要求,首先要使他们具备优异的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只有这样才可能最终带到整个企业走上活力之路。

  (二)中下层执行机构对企业活力的影响

  中下层执行机构是包括中层管理者、普通公司白领、以及最底层的劳动力共同构成的一个整体,不同的企业对此有不同的分层,但不管如何分层,这个阶层本身都体现并决定着企业的活力和企业的文化面貌。

  对于这个构成及其复杂但在性质上却趋同的阶层来说,我们不能一概而论,搞一刀切的做法,而是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对不同的群体做不同的分析。

  首先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从其职位上来说是属于管理者的,他们在工作中的作用首先是接受上层管理者传达的指令,其次则是将公司的决定传达到每个员工的身上,让他们理解并明白公司决策的具体意义和执行方法。换言之,他们就是连接上下的一座桥梁,上层管理者对于企业的管理只有通过他们才能最终传递到下层去,而且这种传递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好坏,所以中层管理者在企业活力的激发中占据着一个十分重要的地位。

  实践已经告诉我们,一个好的命令如果没有好的执行和传递的话,最终只能变成无用甚至有害的命令,所以对于中层管理者来说,他们的素质和传递能力同样决定着企业的文化和活力,只有他们首先展现出足够的活力和精神面貌,才能带动整个企业的活力和精神面貌。正因为中层管理者在企业活力的激发中占据着如此重要的地位,这就决定了我们要对中层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加强中层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培养。所以要想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进而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对于中层管理者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

  除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之外,普通的劳动阶层对于企业活力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因为他们是公司中展现企业活力的直接窗口,是企业活力的最终体现。他们的精神状态如何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生产效率,企业的生产效率如何又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经营利润。在我国目前劳动密集型经济占主体的的现实环境下,激发他们的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积极昂扬的情绪带动下,企业的劳动者对于工作能够激发出极大的创造力,带着积极的情绪工作的生产效率甚至高过给工人增加工资的生产效率。以前我们一直认为金钱是工人工作的唯一动力,只要增加工资工人就会拼命干活,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和实践的检验,我们发现这种认识是有误差的,企业的活力并不单单靠工资来维系,有许多超越现实物质的东西会影响到企业工人的活力和创造力。

  (三)监督机构对企业活力的影响

  不管在何种形式的社会组织之中,都要求对于成功和失败做出公正的评价。在事业上做出成绩了就要得到奖励,在事业上失败了就要接受惩罚,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在企业中也是如此。如果一个企业不能做到赏善罚恶,而是不管好坏一味的和稀泥,那就会使有功绩者心生去意,使有过失者心存侥幸,最终的结果就是人心涣散,没有人肯再出力工作。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的监督机构是企业活力的最后保障,当企业出现各种问题的时候,在前面几道程序中如果没有得到解决,那么企业的监督机构就是最后一道保障,它保障的是人们对企业的信心,自然也就直接关乎着企业的活力和信心。

  所以对于企业的监督机构,一定要保持其权威性和公正性,一个公正权威的监督机构是人们对企业抱有希望,进而积极进取的底线。因为即使之前人们在工作中遇到不公的话,那么最终还可以通过公正的监督机构得到保障,这种对于公平公正的信念是企业活力的源泉和起点。因此监督机构对于企业活力的激发也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这种作用在平常时是无声无息的,但一旦遇到大问题时,就可以显现它的力量。所以要想激发企业的活力,我们就必须调整好企业的组织机构,让企业的监督机构处于它合理的地位之中,而不是忽视它,甚至缺失,这是对企业的极大损害。

  古语有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的组织机构就是这样的规矩,它将企业中的无数个体统一在一个企业之中,共同为企业服务,从企业获得报酬。在这个过程之中,企业想要获得利益,而我们作为社会人,想要获得的除工资之外还有其他的东西,包括感情、尊重和自我实现等等,要想实现企业与个人的统一,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工作的动力,就需要企业认真做好组织机构的建设,将员工放在一个正确的地位,以此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工作的动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二者的双赢。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