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如何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

如何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

2015-12-25 10:56设备大视野人气:65


班组是企业细胞,最基层的单元,生产的执行最低层,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是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班组强则企业强,企业安全管理重在班组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规定、要求和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当前如何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我以为应高度重视以下问题:

常言道:要想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最主要看班长这个安全第一责任人,他是班组的头领、领路人、榜样、指挥官、灵魂、直接管理者、班组的老大。电影《亮剑》中说的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班长安全意识较强、安全技能高、管控能力好、有责任心等综合素质好,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是关键。

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选好班长是就特别关键。在电力行业当前这种用工体制下,只能矮子中选高子,而且未达到激烈的竞争程度,只能将选定的班长人尽其才,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用工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广纳贤人的用工体制有待完善,因岗位需要选择的余度必须加厚加深,人尽其才的广度必须加大,储备企业可用人才。增添人材资本是企业增强实力,增强执行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基本保障。

当前如何领导、管理、培养好班长是企业值得下功夫的一件事情。关心、理解、支持、爱护和帮助班长做好本职工作是上一层管理者的责任,也应该是责任所在。切忌我选择了你(班长),你就该,高高在上,官腔、官架子、官调子等等官僚作风,什么只讲结果,不管过程,只管讲到,不管你能不能做到,传达上级指示快布置快,就象一个传达室,不整体协调和计划,不结合班组水平和能力,督促、检查、过程管控和分析总结成漂浮,高标准,严要求等官调,不科学管理,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切合实际,不实事求是,抓生产,象搞运动,不按企业发展规律办事,不客观分析,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力,安全生产大局不是在可控、在控、能控的状态中运作,安全生产就如高空走钢丝无保险,危险致极。建立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科学管理,纲举目张,抓好班长管理这个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是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的必要条件。

企业科学和谐发展,建立丰富企业安全文化基础,企业生机勃勃,春意昂然,员工在和谐的环境中,激发高昂斗志,带着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为着共同的愿景,团结奋斗,必然产生无比强大动力,这样的团体(企业),员工主观能动力的凝聚,还有什么办不到。企业必需考虑自身的利益,企业兴,员工利,这个利的分割,不能小视,企业资本的积累、发展需要、员工的应得报酬和改善作业环境上的投资等等,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是企业长期奋斗的目标。克服分利不合理,是调动员工积极,管理者应高度重视的要事。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就必需逐步完善分配制度,达到合理分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的同时,应从岗位需求上,加强培训,增强岗位安全意识和技能,力求干什么,学什么不成为空话,应先提高班组培训员的素质,逐步形成班组岗位培训的实际能力,让班组培训取得实效。建立实效的班组培训功能,加大班组培训的考核和奖励,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的培训达标计划,全员参与,达标一个奖励一个,分级分层次培训,班组培训实用技能,电业局全能多面人材,严求实效,步步为营。避免走形式,搞跃进,抓形象工程,树标杆,象雨又象风。

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在员工培训上应加强管理。教育人、培养人,提高人的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技能是安全生产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因人、因时、因事行使教育方法和手段,同时把安全教育与敬业教育想结合,把安全教育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把严格规程制度与耐心疏导相结合,把处罚违规行为与表扬奖励相结合,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文化娱乐相结合。总之,把安全教育的内容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用感情感化、用知识启迪、用活动熏陶、用典型事例垂范、用制度来严格约束规范人的行为,同时教罚并举、除隐患、灭事故。通过教育,使职工认识到:严格贯规是保护自己,使自己的身体不受伤害、经济不受处罚;是实现我会安全、我为安全做实事的具体行动;只有持久自觉地贯规,持之以恒地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做到领导在与不在、平时与检查、工作复杂与简单、作业环境条件好与坏都要一个样地严格贯规,才能保障安全。在思想教育的同时还要强化技术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劳动技能,用技能、知识来杜绝因无知违章而酿成事故。笔者认为在技术培训方面,除了规模统一的技术练兵外,还要强化作业现场实际工作中新老结成对子帮助新人学;结合新设备、新知识运用及时学;阶段性总结交流经验互相学;树立技术尖子让人仿效、促使技术尖子传授学;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学;变群体集中学理论为小型分散结合实际学操作知识和经验,结合设备安装、检修、运行、管理分专业学习实用技术。这样可以弥补当前教育机制中的不足,尽力解决当前专业性人才断层,新老断档潜在的安全隐患,不断地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杜绝因无知而发生事故。

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充分发挥职能科室和专责管理人员作用。加强对班组的指导作用,提高积极性,树立权威性,联系制度常态化,奖惩挂钩细化考核。融入班组,责任、权限、利益明确,构筑和谐,畅通政令,疏通环节,造就良好的作业氛围。避免专责管理工作漂浮。避免在专业日常事务中繁忙抽不出时间对班组深入分析和针对性的指导、检查、分析、管控。避免管理成传达室。避免不按职责办事,下派岗位职责内的工作任务到班组,造成一些矛盾和不和谐因素,政令不畅。避免官僚气息,不沟通融洽,指导变指挥。避免想当然,以己之意,不规定和原则办事。

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应该让班组减负,让班组有更充裕的时间,把精力集中在安全工作的预想、现场的查勘分析、作业方案的细化、准备工作的周全、交底会充分和现场布置的精细上。目前,有些班组建档资料盒有100多个,上级部门各提要求都说应建重要,班组减负后未见减少,反有增加,上级部门各下文件提要求,到班组累积就造成被逼迫应付,应彻底改变文山、会海、和忙于应对不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检查。加之班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较能做事者,花了大量精力,劳神费力,结果安全生产工作业绩仍不理想。上级部门应协调统一根据班组能力布置任务,力求实效,逐步提升管理水平,切忌华而不实,创新冒进。不要以为我提出要求,是你们没有完成,责任不是我就可完事,切勿在管理推卸责任,应一切以实际出发,查找管理上的漂浮,做到科学管理。

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应在硬件上提供有力支持。在生产过程中班组使用的交通车辆是否安全和舒适、作业环境装备是否能保障员工的绝对安全、使用的工器具是否存在隐患和不方便、现场配套设备和辅助器件的噪声对员工安心作业是否造成危害或不良影响等。这些安全生产的硬件如何改善?造就有利工作的良好作业条件。让作业人员工作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精力集中,顺畅工作。

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任重道远。系统的完善,科学的管理,素质的提高,安全文化的创建,企业机制的革新,作业环境的改善等等,这些方面的提升,对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执行力大有促进。整体实力的提升,协调和谐的发展,长治久安的发展态势,努力超越,追求卓越景象将变成现实,共同奋斗企业的春天将春光明媚

本文转载自安全管理网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