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浅谈班组文化建设

浅谈班组文化建设

2016-03-01 11:45设备大视野人气:60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而是需要不断发展逐步完善和提高。那么,班组文化建设,班组长应该做好哪些工作?

第一、取得组织保证。

班组要进行安全文化建设,首先必须获得组织保证,因为企业领导的高度重视,是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首要条件;其次,取得企业安全部门的关注,让他们适时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做出具体指导工作。再次,班组长自己也必须积极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只有从这些方面获得保证,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

第二、充分挖掘素材。

要搞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首先就要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学习氛围。因为良好的安全文化学习氛围是班组安全文化的发酵粉。班组安全文化的素材既可以是班组成员在班组安全生产实际操作中的成功经验,也可以是失败教训或亲身感悟与体会,班组长要善于对这些素材进行挖掘。

第三、积极向班组成员灌输安全理念。

要在班组全体成员中形成安全文化理念,班组长就应该动员全班成员说身边的人、写身边的事,促使人人讲安全、个个思安全,并通过举办安全评估、安全征文、安全演讲、危险点排查、事故原因分析等形式,让班组成员意识到安全源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才能不断由浅入深形成安全文化理念。

第四、做好因势利导的工作。

班组长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应该善于总结和因势利导,从班组成员的演讲、发言、心得或班组安全记录、通报和安全规章制度等进行引摘或总结,指导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第五、强化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

班长要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查根追源,根据“三不放过"的原则,引导班组成员吸取教训、制定防范措施,并将这些内容按照短、明、快的要求制作成班组安全文化格言、警句、诗歌或者顺口溜,或者将其绘制成班组安全标志等,充分强化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从而形成安全文化理念,构筑牢固的安全思想防线,最终实现班组安全目标。

第六、结合班组的个性特征。

班组安全文化应该反映班组的工作性质与个性特征,这样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才能拥有普遍的实践性、科学的指导性、强大的可塑性以及远大的前瞻性。

第七、积极做好创新工作。

班组成员的文化结构与素质、科学的发展与工艺的进步,都会对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产生制约和影响。因此,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班组长应该注意积极做好创新的工作,保证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其顽强的生命力以及完整的个性特征。

总之,班组长只有做好了上述工作,才能保障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搞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本文信息由班组安全管理网提供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