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际新闻>世界工厂已从中国悄然转战东南亚

世界工厂已从中国悄然转战东南亚

2013-05-20 11:07设备大视野人气:100


  "世界工厂”——中国得到这样的称呼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的2001年前后。雇用来自农村的廉价农劳动力大量生产廉价产品,这种商业模式一举凑效,让"中国制造”走遍了全世界。

  丰富而又廉价的劳动力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2002~2011年的10年间,中国接受外国投资高达10782亿元。投资吸引投资的良性循环全面运转,使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然而,现在风向已变。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外资的对华投资已经连续5个季度低于上年同期。2013年第一季度虽然高于上年同期,但增幅仅为1.4%。导致风向转变的原因出在曾经的领头羊——香港和台湾地区身上。

  来自香港地区的投资占到对华投资的6成,在2012年,香港地区向大陆地区的投资为57.22亿美元,减少了7.4%。台湾地区的对大陆地区投资也从2年前开始减少。两岸关系虽然保持良好状态,但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的热潮已明显降温。

  包括世界最大的EMS(电子产品代工服务)企业鸿海精密工业和香港大型女士内衣企业黛丽斯(TopFormInternational)在内,台企和港企最先尝到了在大陆生产的甜头,并将其发挥到了极致。这些同胞企业投资态度的转变不容忽视。

  香港和台湾地区减少对大陆投资是因为外资企业所处的业务环境不断恶化所致。目前在中国大陆,招工越来越难,而人工费在过去10年间快速增长了4倍以上。

  曾经坚挺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中国经济也放慢了增长速度。在残酷的竞争中,企业获取利润变得愈发困难。对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也接连被废止。

  湄公河工人的工资比12年前的中国还要低

世界工厂正从中国悄然转战东南亚

  在中国卸去"世界工厂”角色后,世界的制造业将转战何处投资建厂?备受期待的是东盟中首屈一指的工业国泰国,以及周边的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并称CLMV)等湄公河流域国家。

  其理由大致有四个。首先,当前及短期内人工费还将保持较低水平。其次,市场广阔。第三点,社会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完善。还有第四点,就是东盟境内即将实现经济一体化,各国将互免关税。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每年调查的"亚洲主要城市及地区投资成本比较”,给出了中国与湄公河流域主要城市普通工人的平均月薪水平。在泰国首都曼谷,工厂生产一线工人的工资在2012年达到了345美元,与广州的395美元和深圳的329美元基本相同,但比北京和上海则低了100美元以上。

  而在CLMV各国城市中,月薪最高的胡志明市也只有148美元,最低的仰光市仅为53美元。这样的工资水平甚至低于2000年尚未加入WTO时的中国城市。

  未来会怎样?《日经商务周刊》根据最近的工资动向,估算了截止2020年的工人月薪增长情况(计算依据参照上图注释)。到不远的将来,在中国生产能够盈利的产品必将变得极其有限。因为在中国,即便是大连市的月薪,也将达到1074美元,上海甚至将达到2163美元。与以往的韩国产品一样,中国产品也必将丧失成本竞争力。

  湄公河流域的工资虽然同样在涨,但仰光市(258美元)、金边市(282美元)会停留在300美元之内。刨除掉曼谷的1033美元,大部分城市的工人月薪不到500美元。也就是说,湄公河流域在今后很有可能长期、稳定地提供廉价劳动力。

  湄公河流域已具备新的"世界工厂”的条件

  供应链等产业基础完善的泰国、提供廉价劳动力的CLMV——二者的组合已经成为了强烈吸引外资制造企业前往该地区的因素。

  2012年,韩国三星电子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而支撑其实现飞跃的,其实是越南工厂。三星在全世界拥有8座手机工厂。直到几年前,中国还是主力生产基地,但随着三星于2009年4月在越南首都河内近郊开设了智能手机工厂后,仅2年时间,越南工厂的产量就已经跃居榜首。

  三星计划2013年向全球供应5.1亿部手机,而越南工厂群的产品将占到其中的一半。

世界工厂正从中国悄然转战东南亚

 

  三星的飞跃也使越南受益匪浅。越南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手机等"电话机及电话机部件”的出口额达到了126.44亿美元,比上年翻番,在越南总出口额中所占的比例也扩大到了11.0%,紧追占13.1%的"缝制品”,跃居第二位。三星的出现,正在从根本上扭转越南原本以轻工业为主体的产业构造。

  对于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三星,越南政府给予了优厚的法人税优惠。原本25%的法人税最初4年享受全免。之后9年税率为5%,再往后也仅为10%。2013年3月,在第3工厂的动工仪式上,越南总理阮晋勇亲自出席。他无不欢迎地表示:"这座工厂将再为越南带来200亿美元以上的出口效益!”

  而且,湄公河地区劳动力丰富。联合国的"世界人口预测”显示,泰国与CLMV这5个国家的人口总和为2.3011亿(截至2011年底)。到2030年,劳动适龄人口(15~64岁)将从2011年的1.5883亿增加到1.7596亿,增幅达到10.8%。与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劳动人口开始减少的中国不同,湄公河流域已经具备了成为新"世界工厂”的条件。

编辑:Karmen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