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浅谈安全绩效的可持续进步

浅谈安全绩效的可持续进步

2016-12-05 11:54设备大视野人气:78


企业的安全绩效考核是一个完整的运行过程,企业安全绩效考核一般应包括企业安全目标指标的确立、权重的确立、绩效评价、信息反馈等四个程序。

1、企业安全目标

设立企业的安全目标应充分关注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以及上级部门的安全指示和要求、企业发展的社会大环境,同时还应注意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之间关系,使二者达成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关系。

2、指标确立

考核指标是由企业的长期和短期目标所确立的。由于各个企业间高低不同的安全水平,不同企业的安全指标存在一些差异,但是这些指标之间应该是互相关联的,它们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系。

3、权重的确立

考核指标的权重是根据各项考核指标对考核结果的影响程度大小来确立的。针对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的不同,权重的确立方法也是有差异的,权重划分可以根据企业安全生产状况随环境的不同产生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

4、绩效考核

对企业安全绩效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价,衡量企业完成其安全目标的程度。

5、信息反馈

及时并合理的应用绩效考核结果,对完成安全目标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办法,以便在今后的生产中不断改进,从而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一个安全绩效考核过程完成以后,从绩效考核的结果进入下一阶段企业目标的制定,从而形成新的考核循环。

安全绩效改进是安全绩效考核的后续应用阶段,是连接安全绩效考核和下一计划目标制定的重要环节,也是安全绩效闭环管理的关键。安全绩效考核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以及持续改进安全绩效,而不单单是作为晋升或降级、奖惩、确定员工薪酬的标准,安全绩效改进就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有效途径。

安全绩效改进的形式有很多种,但其过程大致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通过分析安全绩效考核结果,找出存在的相关问题;

第二步,针对个人或部门在安全绩效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绩效改进方案,并且确保安全绩效改进方案能够有效地实施;

第三步,对已经制定的安全绩效改进方案一定要落实,在下一阶段的安全绩效辅导过程中,尽可能提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帮助使员工的安全绩效不断的改进。

安全绩效管理的核心就是在本质安全的结构基础上,重点围绕人本安全和环本(包含机本)安全展开。而保证安全绩效可持续进步的核心就是对安全过程控制管理的不断优化和完善。一方面是文化的层次,对员工态度和价值的不断地进行引导和纠偏;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行为观察来监测安全绩效。以结果和过程的安全绩效为导向引导安全绩效的持续进步各有缺点,因此,在企业安全绩效管理中要注意将二者结合起来进行闭环管理。对于宏观企业安全绩效管理研究,正在从"服从为基础"的管理向"绩效为导向"的管理转变。

本文信息来源自《TnPM安全宪章》第一章第四节,由李葆文编著,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