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设备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合理、系统、健全性评价

设备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合理、系统、健全性评价

2011-08-01 10:55设备大视野人气:260


       如果我们将组织结构健全性、管理流程规范化、员工士气和素养水平、生产现场状况、信息与知识资产管理这五个方面看成TnPM推进的基础和过程评价,那么效益指标,也就是KPI(关键性能)指标,是过程取得的成果指标,也就是推动企业价值提升的目标驱动因素。
       1、 指标的合理性
       指标的合理性是指企业选择的评价指标是否有针对性、敏感性强、能够有效改善体系状况,且不会错误指导企业。
目前不少企业选择并不恰当的指标来评价设备管理状况,一些指标即使表面看起来不错,但并不能够明显改善企业设备管理状况,有些甚至削弱设备管理状况。例如,经常被企业使用的设备完好率指标——完好设备与设备总数的比值,虽然有一定合理性,由于企业在评价中线条较粗,很多企业这个指标都达到98%、99%以上,使得此指标对推动企业设备管理进步的效果不大。又如,有的企业将设备状态分为三种,即故障中、修理中和工作中,每月分三次,每次间隔10天左右到生产现场检查,统计记录上述三种状况,最后用工作中设备平均值数比上设备总数,得到完好率指标,相对要合理得多;但因为设备大小,关键性、重要度不同,平均看待所有设备不尽合理;另外,完好并不意味设备效率发挥得好,也不意味着设备不存在隐患或者带病作业,仍然显得这个指标评价线条较粗。
       2、 指标的系统性、互补性
       评价指标系统全面,赋予不同权重,且可以通过变权引导组织进步;指标互补,不会造成顾此失彼。
对企业而言,其实任何指标都仅具有相对合理性。从经济角度评价,成本越低,费用越小越好,而效益越高越好;但从维修投入角度考虑,投入太低未见得多好,因为这可能造成维修不足,设备故障增多,进而会影响设备效率发挥。因此,很多指标相互之间是矛盾的,同时也是互补的。必须对矛盾的指标进行加权评价,而且采取变权综合方法——当某类指标被削弱,就应该增大其权重,强化这类指标的作用;反之,当这类指标的效果已经很明显了,就要选择木桶的其他短版,提升其他类指标权重,以便使目前较弱的项目提升起来。当然,完全被忽略的指标更要建立起来,与其他指标达到互补。
      3、 资料健全性
      对规定的评价指标体系有健全完整的、连续的统计和分析资料。这是通过指标引导企业进步的关键。如果企业连这些指标的相关统计资料都不健全,就很难进行下一步的改善。
      企业至少应该保留两年以上的设备相关指标统计资料,尤其能够反映其主要流程、主要生产线状况、反映企业全貌的资料。同时,有反映企业应用这些资料进行分析改善的文件,避免有统计、没分析,有分析、却没举措和改善行为。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