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关于油田企业绩效管理考核的讨论

关于油田企业绩效管理考核的讨论

2014-09-09 15:46设备大视野人气:64


李卫国/延长油田西区采油厂,陕西延安717500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绩效考核、绩效管理也逐渐成为企业管理最热门的词语之一,成为各行各业管理的利器。绩效管理、绩效考核不仅在运用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医院的管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企业等生产管理中,尤其是油气田企业的管理与生产上,其作用不可小觑。油田企业绩效管理方面发展很不平衡,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油田企业如何科学、有效、合理的进行绩效管理考核对油田企业的长远发展及其社会经济效益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油田企业如何夯实工作运作基础和强化绩效考核工作,如何健全和完善企业制度与规定,如何实施油田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管理模式的思想和理念的创新,健全油田企业考核体系等问题,都建立在对油田企业的绩效管理考核方式与方法的了解与掌握的基础上,因此,本文将从简析油田企业绩效管理考核,简析绩效管理考核的目的,浅谈油田企业绩效管理考核的原则,浅析油田企业绩效管理考核的方法等方面做以简要的分析,旨在了解油田企业的绩效管理考核及其考核的方法与作用,目的与意义,使得绩效管理考核能够运用到其他企业的管理与实践中,并在实践对该管理考核方法进行不断的完善和发展,以期进一步提高整个企业的管理考核水平,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简析油田企业绩效管理考核

  油田企业绩效管理考核的对象是对人的管理,即指油田企业期待的某种结果,绩效考核也称成绩测评或成果测评,是油田企业为了实现生产经营的目的或者某种结果,而运用特定的指标,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实施的各个环节和流程进行有效控制,对承担生产经营过程及结果的各级管理人员完成指定任务的工作实绩和及其附带的诸多效果做出价值判断的过程。??

  油田企业的绩效考核要求先明确考核的指标,将油田企业的战略目标分解到各个业务单位甚至各个岗位,而后对油田企业的整个生产管理进行有效的计划、控制和评估。

  油田企业绩效管理考核包括业绩考核和行为考核两大部分。分为四个环节:1.有效合理的设定绩效计划和绩效指标;2.对绩效实现的过程进行适当的观察,辅导,反馈和评估;3.末期评估和沟通绩效结果;4.将绩效结果转化到各项激励措施中。绩效管理考核能够增加员工对工作的投入度,发觉员工的潜能和创造价值,提高员工的成就感和对企业的归属感,并能充分发挥员工本身的奉献力量和能量,实现人力资源的最大价值。油田企业的绩效考核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管理方法,通过一系列管理活动的连续不断的管理循环过程,即由绩效计划到绩效实施、绩效考核再到绩效反馈,最后到绩效结果的应用的整个循环过程,通过循环将各个生产过程和环节连接起来,实现个体和组织绩效的持续发展。

  二、简析绩效管理考核的目的

  油田企业实行绩效管理考核的目的在于培养员工的责任意识,让员工认真有效地完成任务,履行职责;引导员工和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服务意识,能够在自己的权责范围内处理实际问题;打破员工消极工作的局面,将工作业绩与职位、岗位,工作报酬相挂钩,实现调动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激励管理人员开拓创新意识,促使员工在其岗位上不断地精益求精,提高工作业绩和实际管理水平等。

  三、简析石油企业绩效管理考核的原则

  (一)坚持业绩突出原则。即根据员工的岗位特点和员工自身的能力,将员工安排在最能突出员工的价值与贡献的岗位上,并根据实际情况和可控指标,并对其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或结果进行考核;

  (二)坚持能级管理原则。油田企业将该企业的整体计划或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实施逐级管理、落实到具体岗位及人员、逐级考核,实现绩效目标;

  (三)绩效管理考核过程的辅导与沟通原则。即在油田生产的各个关键环节或部分加强交流与沟通,加强对员工的辅导以期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提升整个的绩效水平;

  (四)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即根据岗位性质确定考核类型,主要考核方式为定量考核,同时也可以将抽象化事件转化为关键行为或过程的定性考核相结合;

  (五)奖罚并重,即根据考核结果来进行岗位的调整和薪酬分配,通过此原则可以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发挥员工的创造力;

  (六)绩效考核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考核结果和过程要接受员工的监督,实行透明化管理,并将其结果公布于适合的范围或场合。

  四、浅析油田企业绩效管理考核的方法

  好的方法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油田企业的绩效管理考核也不例外,好的绩效考核方法能够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运作效率。

  通过了解岗位履职情况、阶段性重点工作、协调及临时性工作、创新工作、整体效果等考核内容,接下来以中原油田的绩效管理考核的考核方法进行简要的分析,中原油田承担着油田本部和外部市场生产建设的工作采购、保管及配送方面的工作,能够将其管理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其绩效管理考核方法对其他油田企业的绩效管理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企业的绩效管理考核一般采用印制绩效挂钩考核表、自我考核、分管领导考核、考核委员会评定、与效益工资挂钩等考核方法,而中原油田在以上考核方式的基础上,成功实施了"百分制”绩效考核的方法,其方法主要体现在:

  (一)通过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管理来营造良好的化境氛围;

  (二)围绕具体的生产经营实际,健全了有关油田绩效管理考核的制度规定,并根据风险过程,规范和完善绩效考核的流程,全面落实和推进绩效考核工作,主要包括加大应用考核结果,制定和实施个人绩效综合排名制度,对考核工作进行实际监督;

  (三)围绕企业发展的战略与方向,夯实基础,搭建全员绩效考核平台,创新绩效考核管理理念;

  (四)通过科学设计考核指标,对考核指标进行优化,突出价值提升。积极落实和推进绩效评估,突出责任落实。通过正面激励,实行绩效兑现的方式,根据可续发展观的发展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考核体系。

  通过"百分制”考核方式的应用,规范了考核程序,健全和完善员工的相关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了物资供应等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油田企业的注入了活力,促进了企业社会经济效益的提高,促进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了薪酬分配观念的转变。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