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绩效管理体系在供电企业的应用与思考

绩效管理体系在供电企业的应用与思考

2014-06-13 09:00设备大视野人气:53


  【摘 要】当前可以有效提升公司整体效益的一种管理工具即为绩效管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供电企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本文首先介绍了绩效管理的概念,然后分析了供电企业在应用绩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加强绩效管理体系在供电企业的应用措施。

  绩效管理指的是通过有效组织目标计划、绩效辅导与反馈、绩效评估以及对评价进行应用来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从而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系统。这项系统包括四个环节:确定目标计划、绩效辅导与反馈、绩效评估与行动发展,他们都有一定的联系,不能孤立执行。

  1 供电企业在应用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 考核技术缺乏,考核态度有偏差

  随着新型人力资源考核工作的展开,施工企业绩效考核方面对相应的考核技术比较缺乏,而且在考核时由于不负责任和人情原因等问题使得其在考核过程中持有的态度也有一些偏差,以致不能公平公正的进行考核工作,导致考核结果的偏差较大。

  1.2 考核内容不全面,考核标准亟待提高

  供电企业中对于人事考核的内容不全面,其考核的主要内容仅依据岗位责任制和任期责任制对员工的岗位工作目标和履行任期情况进行考核,注重实绩而对其他方面的考核有所忽略。而且在考核过程中缺乏客观的衡量尺度,大多数都为定性的判断而较少有定量判断,因此其考核结果很大程度上受考核者尤其是领导者个人价值观的影响,对于考核的公正性没有保障。

  1.3 绩效反馈制度缺乏

  在考核过程中被考核者没有畅通的途径来了解其自身的表现是否与组织期望相吻合,也无从对考核中忽略的贡献进行补充,更无法申辩考核中误会自己的不实判断。结果造成员工不知道自己的哪些行为不符合组织目标,差距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所做的哪些事情是符合企业期望的。以致造成员工不知如何改变自己的工作来达到考核的标准。由于绩效反馈制度的缺乏造成了人事考核失去其改善员工工作绩效的作用。

  1.4 考核结果运用形式单一

  对于考核结果的运用形式可分为内在奖励和外资奖励。内在奖励包括福利、员工对自己的奖励、在制定目标和决策时的影响力、赋予重要而有意义的工作、赋予挑战性的职责、授予荣誉称号等。外在奖励包括绩效奖金、增长工资以及其他具有酬劳性质的奖励。但是当前情况下供电企业对于绩效结果的运用大多为只是与奖金和工资相挂钩,形式较为单一。

  1.5 对评估结果的反馈不够重视

  绩效管理的目的就是了解管理人员的能力并帮助其改善工作的不足之处以更好的发展。而目前供电企业中对于绩效评估的结果仅仅是反馈给员工,但是却没有良好的沟通,没有向员工传达出企业的期望。被管理人员不了解自己在工作过程中的优势以及劣势,无法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对于以后的发展没有明确的方向。

  2 加强绩效管理体系在供电企业的应用措施

  加强绩效管理体系在供电企业中的应用,我们提出应从六个方面对其进行着手实践。

  2.1 为员工树立明确的工作目标

  有目标才会有方向和工作的动力,才可以为公司取得更大的业绩。公司可以将目标进行分解,再由各级主管部门与其部门成员进行商讨,制定出特定时间段内的工作目标和绩效评估标准,对供电企业内每个成员的绩效进行统一管理,使其得到改善和提高,确保公司年度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各主管部门以其分到的具体指标为依据对其当年工作的目标和重点有所明确,可以避免因指标任务不清在部门间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企业的管理层要经常审视外界环境以及与员工沟通,对员工的工作目标进行及时的调整。通过制定、分解、修改公司的目标来确保供电企业的工作合理分配,有序展开,形成更大的竞争力。

  2.2 健全评价和考核体系

  对于公司的评价体系设立要符合公司的实际且具备一定提升力和推动力,使各岗位的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量有明确的认识,并成为班组量化作业的范本。而公司的考核体系要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坚持主客观相结合,使技术娴熟、勤奋工作的人有机会得到奖励,不姑息绩效差的员工,真正实现奖勤罚懒、按劳分配。使绩效管理成为提高能力、促进沟通、凝聚人心的多赢过程。

  2.3 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平台

  通过绩效激励分析、业绩对话等方式激励员工提高业绩。通过业绩对话的方式,为员工提供建设性意见,使其及时调节自己的行为。通过绩效激励分析方式来分析业绩优秀的团队以及个人的成功经验来激励其他团队,也可以让业绩优秀的团队帮助别的团队解决难题,从而既促进了各团队的交流又解决了实际问题。也可以通过选取季度之星来激励员工提高业绩,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通过红榜公布每个季度业绩最好的员工并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引导员工行为,提升个人及团队竞争力。

  2.4 树立员工的团队意识

  绩效管理的魅力在于愉快的团队合作。个人利益与团队的利益密切相关,虽然为员工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但是在"夹缝”中的工作需要团队以及各部门的合作才能完成。而且绩效管理会引起各团体间的竞争,只有通过团队努力才能达到目的。同时,一个公司就如一个大家庭,每个员工都有责任为这个大家庭服务。例如安全生产过程中,如果一个成员出现被考核的现象,则整个团队的绩效都会受影响。通过树立员工的团队意识,可以形成劲往一处使的局面,使公司臻于成功之境。

  2.5 建立支持性的机制帮员工提升绩效

  供电企业整体绩效的提升与每位员工的绩效息息相关。因此运用科学的绩效管理方法来支持员工提升绩效。以公司的目标、愿景、使命、策略和员工个人绩效成绩为依据对员工职业生涯进行规划,根据个人能力分配工作,并不断辅导员工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并开发其潜能,让每个员工都有权利享受平等的发展机会,不断优化其工作。通过建立支持性的机制,使员工认同公司的价值取向,从而帮助其提升绩效。

  2.6 营造快乐工作的公司氛围和健康的公司文化

  通过绩效管理使员工感受到工作的快乐,从而提高其工作效率。供电可以从软环境和硬环境两方面进行着手,营造快乐工作的公司氛围。例如将班组的工作环境布置一新,允许自费添置绿化,建立出门留言和温馨的安全小提示等,使整个公司像个温暖的大家庭,从而使员工可以和睦相处,共同为公司的绩效而努力;文化的影响是深远的,良好的公司文化可以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以及积极性,鼓舞员工士气。通过实施绩效管理,塑造公平对待员工、团结合作、积极进取的公司文化,以此为土壤,明确考核标准、规范考核秩序、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从而提高公司的业绩。

  3 小结

  供电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强绩效管理在其公司的应用。加强企业绩效管理应从为员工树立明确的工作目标、健全评价和考核体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平台、树立员工的团队意识、建立支持性的机制帮员工提升绩效、营造快乐工作的公司氛围和健康的公司文化六方面进行着手。同时电力工作者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贡献其力量。

  参考文献:

  [1]沈颖,徐红.全员绩效管理在上海市电力公司的应用[J].上海质量,2009(1).

  [2]陈熙秋,张文玲.全员绩效管理在供电企业的应用与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0(2).

  [3]荆东,逯建林.全员绩效管理系统在供电企业的应用与探索[J].中国电力教育,2011(1).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