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油田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探究

油田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探究

2014-05-05 15:07设备大视野人气:33


  石油是现代工业生产的血液,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认真研究石油安全生产管理,对于提高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胜利油田历来重视安全管理生产工作,在职工中牢固树立"抓安全保生产”的意识,建立以安全促效益的思想,在安全管理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文主要分析了胜利油田近年来安全管理的现状,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能给大家参考。 

  一、油田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分析 

  (一)安全管理中取得的成就分析 

  胜利油田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企业管理的首要的位置,经过全体职工的多年的努力,胜利油田在安全管理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具体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1、安全管理的人员配备和管理机构较为完善。胜利油田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油田生产的安全管理工作,在油田的机构改革中,始终坚持吧安全管理机构作为重要的企业管理机构来设置,坚持从机构的设置、人员的配备、职责权限的分工等各方面认真研究,确保安全机构职责明确、组织健全,确保安全管理队伍人心不散、队伍不乱、扎实工作。在每次的机构改革中,积极选拔那些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作为安全管理队伍的领导者,把那些积极性高、经得住考验的同志充实到安全管理队伍,真正提高了安全管理队伍的素质。 

  2、严格落实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胜利油田一直坚持安全管理从基础抓起,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促使每个员工在生产中有章可循,把员工的安全生产都置于监控之下,对员工进行严格的安全考核。 

  3、胜利油田坚持举办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促使员工树立安全意识。多年来,胜利油田结合生产的实际状况,开展了很多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活动,提高了企业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4、胜利油田把安全生产管理的要害部位进行严格的管理,实行领导干部负责制。加强企业安全隐患治理,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治理监督机制,保证安全隐患治理的资金专款专用。 

  总之,胜利油田始终坚持把油田安全生产放在油田各项管理的第一位,取得了比较好的管理效果。 

  (二)安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1、各部门的安全管理均衡性较差。随着油田改革的步步深入,辅助产业和主体产业之间的脱节现象严重,有的企业因为经济基础较差,导致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管理的投入相对较少,安全生产得不到保障。 

  2、一部分油田生产设备老化。胜利油田在用的储油罐腐蚀现象严重过,特种设备、各种运输车辆多部分老化,一些油田管线常年得不到维修,工作负荷加大,施工队伍所配备的装备比较落后,这些都影响了油田的安全生产。 

  3、报废的油气井安全隐患较多。目前胜利油田存在报废的油气井、水井几千口,报废的油气井有的未作封存处理,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二、油田管理的对策研究 

  1、加大实现油田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的责任感。我们要想实现安全形势的尽快好转,要发挥科学技术在安全管理中的导向性作用和基础性作用,在油田内部实施"科技兴安”战略,要坚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改革。在职工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以职工主动要安全为活动的主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的位置上来抓;加大安全督查的力度,不断改善油田安全生产的条件,把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创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前提是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要把落实党的十大精神和安全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2、在整个油田形成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的氛围。首先要提高职工落实安全责任的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部门的安全责任,主要体现为主要领导负全责,分管的领导对自己的工作范围内HSE系统负责,在油田的管理层强化"谁主管、谁负责”的意识,保证员工和领导齐抓共管、又分工负责。安全部门负责安全生产的检查监督,其余的部门要对自己系统内的HSE系统实行专项监管,在操作层加大"我要安全”的意识教育,强化"有岗就有责”的安全意识,变要我安全生产为我要安全生产。其次,提升员工的安全责任的执行力度。在油田内部要落实HSE的责任分解制度,层层分解、签订责任状,开展全员重温安全承诺的活动,真正落实承诺的措施、对照承诺找差距,针对差距抓整改。全面深化安全目标责任项目制度,实现对重大的项目和重要的安全指标进行重点监管,深化HSE委员会议制度,对那些安全意识较差、基础薄弱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导,以此促进安全责任的有效落实。再次,建立实施季度安全责任研究例会制度,从资金投入责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责任、规章制度制定责任等方面,定期识别安全法律法规要求,理清"责任点”,研究落实责任、规避法律风险、优化管理的对策措施。将法律责任研究的成果应用于安全培训和各单位安全管理的实践之中,提升油田落实安全责任的整体水平。 

  3、加强胜利油田的安全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把文化建设作为党的一项重要的建设,同样,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安全生产也需要安全文化的建设。有人说:"企业一年的发展靠领导,三年的发展靠制度,十年的发展靠文化”,可见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油田企业要实现长久的发展,就要建立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转变企业安全管理观念,在安全文化建设的"软件”和"硬件”上下功夫,加大安全文化建设的投入,在装备安全、安全监测和应急设施以及安全信息化方面,积极的吸纳新技术、引进新成果,加快安全信息化建设的速度,加大安全宣传的力度,领导要层层把关,全员参与,积极鼓励员工在安全文化建设汇总全面创新,创新安全生产的思想观念、创新安全管理的制度和安全生产管理的技术措施。还要创新事故防范的机制,创新应急处理为防范预案处理,变被动抓安全为主动要安全,创新安全检查的方式方法,变定时检查为不定期检查,使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三、结论 

  总之,油田安全管理涉及油田生产的方方面面,胜利油田近几年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安全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不能回避出现的问题,油田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的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安全技术手段还满足不了安全生产的需要,因此,作为安全生产的管理部门,要加大安全管理的力度,想法在制度上、技术上、文化上下功夫,把安全生产管理落到实处。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