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益聚类分析评价

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益聚类分析评价

2014-05-07 09:00设备大视野人气:45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国内企业环境管理体系的实施现状差异性,运用聚类分析方法来对企业环管理体系的运行效益进行评价,分析了其差异性的形成原因。最后针对评价结果提出提高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益的途径。

  0引言

  近年来环境管理体系在我国企业中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在实践中,由于环境管理体系管理程序复杂、实施比较复杂等因素,企业的运行效益呈现了不同的状况。而鉴于环境管理体系实施在经济、社会、环境上的作用,想要提高其运行效益,需要从环境成本、环境效益、环境绩效等方面来分析,从而做出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益的评价。

  1背景和方法

  我国于1996年引进ISO14000系列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但在多年实施过程中,各个企业的运行效益状况并不理想。因而对环境体系的运行效益评价,并分析得出影响因素便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于效益评价主要有层次分析法、模糊评价法、主成分分析法等,这些方法一般都是基于最优化原理进行的,并且这些方法都要考虑各个指标的权重,对于得出的结果掺入了主观性,影响了测定结果的真实性。所以本文选择聚类分析法,因为在对环境管理体系实施的效益评价时,并没有事先的经验或一些国际标准、国内标准、行业标准,分类便会显得随意和主观。这时只要设定比较完善的分类变量,就可以通过聚类分析法得到较为科学合理的类别。本文对层次分析法、模糊评价法、主成分分析法和聚类评价法进行了如下对比:

  层次分析法:系统性的分析方法、所需定量数据信息较少、需要确定各个指标的权重。

  模糊评价法:评价的结果为集合、适用于定性指标的定量评价、评价结果对评价对象通常具有唯一性、需要确定各个指标的权重。

  主成分分析法:可消除评价指标之间的相关影响、可减少指标选择的工作量、需要确定各个指标的权重。

  聚类评价法:适用于没有先验知识的分类,能够分析事物的内在特点和规律,并根据相似性原则对事物进行分组并且不需确定各个指标的权重。

  2聚类分析法

  系统聚类分析,一种使用于小样本的样本聚类或指标聚类,是聚类分析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具体的又可以分为凝聚的和分裂的两种方案。无论哪种方案其聚类原则都是相近的聚为一类,即距离最近或最相似的聚为一类。分类是否合理的评判标准:同类样本之间的离差平方和较小,类与类之间的离差平方和较大。

  设将n组样本分成k类G1,G2,…,Gk,用xit表示Gt类中的第i个样本,nt表示Gt类中样本的个数,xt表示Gt的重心,则Gt类中的样本离差平方和为

   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益聚类分析评价1.jpg  

  总的类中离差平方和为

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益聚类分析评价2.jpg   

  先将n个样本各自看作一类,每合并一类时其离差平方和就增大,选择使S增加最小的两类进行合并,直到所有的样本归为一类。

  3实例分析

  3.1实例

  本文研究的是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益问题,就决策单元的选取上,考虑到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会因企业的规模大小、对环境污染程度高低而产生很大差异,因而我们收集规模相当、对环境污染相对比较严重的20家企业作为决策单元,其中包括纺织业6家、造纸和纸制品业4家、石油加工业6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4家。收集分析的数据如表1。

表1  20家企业的年度环境成本与收入表/万元

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益聚类分析评价3.jpg

  3.2评价指标

  对于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益评价来说,企业的投入对应的通常有两种效益,一种为环境效益另一种为经济效益,而环境效益并不能用货币来计量和体现,所以我们只考虑经济效益。而所用评价指标通常为环境成本、环境收入、环境收益。环境成本基本上可以用货币进行计量,包括环保设备购买费用、环保设施建设费、环保设备维护费用、环境方面的其他支出(人员培训费用、环保监测费用和废物处理费用等等),而对环境收入来说能够定量的分析的因素包括利用"三废”加工生产的产品销售收入、排污权转让收入、废弃物处理收入、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节约材料和能源而降低的成本、开展环保活动取得的财政补贴、减免税收入、低息及无息贷款收入。在许多因素并不能用数据直接体现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环境收益等于环境收入减去环境成本。本文使用的是对于20家企业搜集的数据,并通过聚类分析方法来对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效益进行评价。本文中利用SPSS软件得到了聚类结果。

  3.3聚类分析结果

  运用SPSS17.0进行Q型聚类,聚类方法采用组间连接法,并采用平方欧氏距离(SquaredEuclideandistance)得到如下结果。

  由树形图(图1)直观可见:

  企业A、企业J、企业M、企业S、企业T为一类,企业R为一类,其余14家企业为一类。

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益聚类分析评价4.jpg

图1系统聚类树状图

  3.4总结分析

  根据所得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企业在环境管理体系的实施中效益并不是很理想。虽然我们只能从能够通过货币计量的因素来分析,但我们也可以从数据的分析结果中,试着从每一类的企业在其管理、工艺以及是否有国家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分析。

  运行效益不理想的企业,其可能在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后疏于管理,并且企业本身工艺过老旧,使得设备与工艺脱节、新型设备无法充分利用,最终环境管理体系的实施并没有为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甚至由于设备的引进摊销而导致企业的总效益减少。而从环境效益明显的企业来看,其在环境管理体系运行中,可能管理得当、工艺先进、并且得到国家扶持政策,因而企业得到了一定的环境效益。

  所以在实施环境管理体系的过程中,企业应该注意管理方面,分配专业人员进行企业环境管理,并且企业在引进新型环保设备的同时也要更新企业的工艺,使得设备能与工艺很好地协调合作。

  4结束语

  本文运用聚类分析中的系统聚类方法对于环境管理体系的实施效益进行了评价,虽然评价的指标仅是能够用货币计量的指标,但是至少对于今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实施提出了一定的改进建议,为更好地利用环境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提供了一定的借鉴。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作为提倡可持续发展时代的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具体配套措施,需要在不断的实践、总结以及改进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