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TnPM推进过程中的评价机制是如何设计的?

TnPM推进过程中的评价机制是如何设计的?

2015-12-16 10:09设备大视野人气:73


管理大师泰勒说过:你只能改善你能度量的事情。我们知道,TnPM在一个企业推进,整体过程分为多个模块,持续时间要2-3年,因此阶段性评价工作就比较重要。通过阶段性评价验收工作,即可以对各单位的TnPM推进效果进行及时把握,也能够帮助各单位查找和梳理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后续的推进方向与工作重点。问题是:我们如何设计过程中的评价机制,才能有效地达到阶段性评价验收的目的?

一、体系对应的理念

作为TnPM推进过程中最重要的机制保障之一,就是评价与激励方式的设计及有效运作,这直接决定了TnPM推进的进程快慢和效果好坏。

TnPM推进过程中的评价和激励机制,会涉及到评价和激励的对象、方式方法等要素,不同企业的不同推进阶段,应该有不同的侧重点设计与考量。

结合多年在企业辅导TnPM推进经验,笔者认为评价和激励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评价代表着管理者关注什么,相应的评价细则和标准也就要按照按着这个思路来设计;激励则意味着当被评价对象达到或者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时,管理者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奖励或者处罚,其重点是激励的力度和方式。

本文重点阐述评价方式的设计,关于激励机制留在下篇文章中阐述。

二、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

TnPM在推进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评价方式,主要有着四个层面的评价和验收机制:

第一层是厂级的评价验收机制--TnPM五阶六维评价体系;即按照TnPM体系1000分的评分细则,从体系策划到设备全寿命周期各要点,再到现场和全员改善机制,再到绩效测量指标和内部管理评审机制等,全方面对企业TnPM设备管理现状进行系统评价,一般为3-4天,结束后出具详细的诊断报告。推进TnPM或TPM,以能否通过TnPM入阶评价,以及通过几阶为检验自身推进情况的最有说服力的方法。

第二层是车间级的评价验收机制--TnPM三星级阶段验收;即厂级推进办采取阶段验收的方式,依次对主要的车间进行达标验收。达标验收的标准和流程由推进办颁布。只要达到标准的一定分值时,才算通过阶段验收,才有资格申请下一阶段的达标验收。目前,TnPM对车间的达标验收分为一星到三星共三个级别(阶段)。一般一阶段评价重点是现场四要素的执行情况,通过后获得一星级、二阶段评价重点是一阶段内容的基础上,再加上有氧活动和全员六项改善的执行情况,通过后获得二星级、三阶段评价重点是二阶段内容的基础上,再加上自主维护三闭环模块的执行情况。

第三层是班组级的评价验收机制--TnPM赢在班组达标竞赛;TnPM赢在班组,就是重点考量和评价班组层面TnPM推进的深入程度、效果和全员性,重点包括班组基础管理、6S、发现和清除六源活动、OPL和OPS的有氧活动效果、六项改善的开展情况等。根据具体的评分结果决定最后的班组星级排名。

第四层是推进骨干的评价晋级机制--TnPM内部金牌导师培养计划。重点从专业性、参与和主持的项目推进效果、成果数量和质量、参与全国TnPM导师班培训获得的证书情况,进行内部推进骨干的水平评价。

除此之外,企业在实际TnPM推进过程中,还包括推进办对各支柱小组的评价验收,这个也非常关键。评价机制设计的好,才能有效调动和发挥各支柱职能科室有效参与到TnPM推进的组织和协调工作中,最大化的发挥集体协作的智慧。

三、解决问题的效果

TnPM推进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团队,即企业内部的维修团队,他们既是TnPM全员设备维护的受益者,也是推动全员维护理念的践行者与推动者,对他们的评价在很多时间也需要特别设计,以推动他们积极投身到TnPM推进过程中并发挥积极作用。一般来说,对维修团队的评价机制可从以下要点展开:

1)首先是借鉴KPI/BSC等管理方法建立评价流程;

2)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可借鉴国外企业的经验(他们有时比我们考虑的更精细);

3)思考企业的评价对象,是二级单位、还是维修班组,或是维修团队成员个体;

4)针对二级单位,建议套用TnPM的五阶六维评价流程;针对维修班组,建议通过KPI评价基本指标完成情况,通过定性的描述评价其进步情况;针对维修团队成员个体,建议是采取综合的绩点考核方法。

四、解决问题的案例

某军工厂TnPM推进委员会为了更好地把TnPM推进工作和工厂双基活动、班组卓越绩效有机结合,并为设备星级管理评定奠定坚实基础,工厂TnPM推进办公室在全厂范围开展了TnPM推进阶段验收工作。通过建立TnPM推进阶段验收标准,将"TnPM现场管理和自主维护"工作开展分为三个阶段,实施各车间阶段验收制度。各车间根据本车间目前的完成情况自由申请,在通过厂TnPM推进办组织的现场审核并达到一定分数后确定为通过该阶段的验收,车间所达到的阶段级别将与年底进行的设备星级管理评定等级挂钩。各车间只有通过TnPM"现场管理和自主维护"阶段验收后,才能申请评定某特定级别的设备星级水平,TnPM"现场管理和自主维护"阶段验收以正激励为主。

通过TnPM阶段达标验收机制,营造了内部各车间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态势,有效地调动了各车间的推进积极性,为项目目标的顺利达成奠定了良好基础。三个阶段的等级划分如表8-1所示。

1.png

表8-1车间阶段验收的级别划分

本文节选自《TnPM百思得其解》第八章第一节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