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体系

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体系

2016-01-08 10:02设备大视野人气:238


TnPM在常德卷烟厂推进的近几年,一车间以TnPM活动这一载体,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定期对TnPM活动开展工作检查和指导,使TnPM活动建设和推进工作得到优化和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员工反应热情踊跃。

本文介绍的TnPM管理创新活动成果: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模式,是在TnPM活动推进中,以TnPM设备管理理论为基础,以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等目标为导向,围绕"跟班维修工、技术组维修工、操作工和设备办技术员"四类设备管理、维护人员建立的设备管理体系,目的在于激发设备管理活力,提升设备管理水平,从而提高设备生产效率,稳定产品质量。

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模式

图一: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模式

一、TnPM推进活动背景

当前,烟草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进一步加强对设备运行和产品质量的保障势在必行。所以提升现有设备管理水平,化解装备制约产品质量和设备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的矛盾尤为重要。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一车间TnPM推进小组就如何让设备运行效率和产品质量变得可控,在TnPM管理理念指导下,找源头、寻短板、解难题、抓重点,提出了本次管理创新课题。力求科学策划,不断完善方案;摸清家底,找准短板;确定标准,稳步推进;搞好效果评价,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设备维护的科学性,保证设备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二、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体系介绍

因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体系包含有多个方面的内容。本节从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体系的结构、组织流程和制度保障三个方面分别介绍,具体内容如下:

2.1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体系结构

常德卷烟厂一车间生产运转方式为三班运转,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转,除每班设备操作人员、设备维修人员之外,还设有专职白班维修人员,技术管理人员。操作工及时反馈设备健康信息和质量信息;维修工通过"望、闻、问、切"全面了解设备运行及产品质量状况,及时进行处置和信息沟通;设备办技术员进行不定期抽检来保障巡访体系的科学性和运行的有效性。

三班运转生产方式,通常以班组为基本单元。设备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的工资绩效,只与所属班组的设备有效作业率,产品质量等绩效挂钩。这种方式容易造成设备故障和质量隐患得不到及时解决,设备维修人员处理问题,拖延现象严重,对出现的设备故障和质量隐患点采取能不修就不修,一拖再拖。

原三班运转设备维保管理模式

图二:原三班运转设备维保管理模式

为解决上述问题,锐进TnPM活动推进小组,将生产区分为三个区域,每个区域内的设备由三个班组的设备操作、维修人员共同维护,形成一个单元。三个班组的操作、维修人员的工资绩效只与该区域内设备有效作业率,产品质量等绩效指标挂钩。这种方式,促使三个班组的设备操作、维保人员及时处理设备故障和质量隐患点,增强了维保人员的责任心,提升了效率。

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模式

图三: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模式

2.2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体系组织流程

为保证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模式的顺利推行,从设备班前、班中、班后巡检,进班点检及设备预防性维修等三个方面,重新梳理了机、点维修工的日常工作流程,如下:

机、电维修工日常工作流程图

图四:机、电维修工日常工作流程图

梳理后的流程,明确了机、电维修工日常工作流程的关键时间节点,主要工作内容,涵盖了设备点检,设备运行状态监控与记录,设备运行状态分析等方面内容。

2.3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体系制度保障

为从制度层面保证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体系的顺利推进,推进小组收集了车间管理、维保和操作各个方面的意见,制定了《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制度运行办法》、《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制度运行考核办法》,使制度在执行过程中,有章可寻、奖惩分明。

三、活动开展成效

3.1设备故障停机率大幅降低

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制度运行以来,极大调动了设备维保人员的积极性,提升了对设备的维保能力,使卷包设备故障停机率大幅降低。2014年卷包设备故障停机率为0.38%,比2013年的0.69%下降了0.31%,降幅达44.92%。

设备故障停机率大幅降低

3.2质量控制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制度推进后,产品质量合格率也有所提升。2011年至2013年车间全年产品质量平均合格率分别为94.3%、93.2%、94.7%,2014年活动推进后,全年车间产品合格率平均值为96.61%。

质量控制水平进一步提高

3.3TnPM主要模块推进工作进一步提升

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制度实施后,不仅设备有效作业率有所提高,同时TnPM其他主要模块的推进工作也得到了相应提升。2014年,一车间六源、OPL、合理化建议和小组改善等模块的提案数量比前两年均有所增加,TnPM推进工作逐步深入、不断完善。

TnPM主要模块推进工作进一步提升

四、总结及下一步打算

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制度,是车间设备管理、维保队伍结合TnPM管理理念与车间实际情况,将TnPM与设备管理有机结合的创新之举。自推行以后,不仅提高了员工参与设备管理的积极性,设备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设备故障停机率大幅下降,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下一步,锐进将根据员工需求,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对四位一体设备巡访、维保管理制度进行完善。

本文选材自《设备管理大视野》杂志,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