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诠释价值工程(Value Engineering)的含义

诠释价值工程(Value Engineering)的含义

2016-05-27 10:57设备大视野人气:60


价值工程--定义

价值工程(ValueEngineering,VE)是由LawrenceMiles和HarryErlicher提出的,一种以功能为导向的、系统化的管理技术,用以分析并提高产品、设计、系统或服务的价值。价值工程技术的强大之处体现在--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根据价值工程法,“价值”指的是获得与费用支出之间的比例,即功能与成本之比。因此,提高价值的途径就显而易见了,提优化能或降低成本。

在实践中,价值工程往往与价值分析(ValueAnalysis)、价值管理(ValueManagement)等进行互换,并与价值控制(ValueControl)、价值改进(ValueImprovement)、价值保证(ValueAssurance)等概念精密相关。

价值工程--成本

价值工程师们所讨论的成本,既可能是指总寿命周期(TotalLifeCycleCosts),也可能是指生产的直接成本(Diretcosts)。这里的总寿命周期成本是指跨越产品整个寿命周期的总花费。这一成本概念多用于花费巨大的资本设备,包括生产成本(ManufacturingCosts)、InstallationCosts(安装成本、维护成本(MaintenanceCosts)以及停产处理费用(decommmissioningcosts)等。各单项费用必须进行折扣,以充分反映货币的时间价值。这里的成本概念指的更多地是生产的直接成本,即与生产该消费品直接相关的成本费用。

价值工程--运用

价值工程法在以下领域被广泛应用,并且卓有成效。

-工程:产品设计与改进。

-制造:原材料处理、工艺设计及生产。

-购买:销售商选择性建议;新产品信息。

-销售:滞销品。

-系统与流程:书面工作、流程处理以及重复性生产活动。

-维护:程序、物料及作业安排。

-能源转换:程序、寿命周期成本分析。

-建设:规划、作业安排、劳力及耗材、余料利用。

价值工程--流程

根据价值工程的工作标准,价值工程项目的工作程序可以分以下四个阶段:

信息阶段(InformationPhase)--这一阶段的工作包括确定价值工程的应用对象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评估价值工程研究的可行性,收集相关信息,组建项目团队,配置所需资源。

构思阶段(SpeculativePhase)--这一阶段的目的是寻找在满足质量、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降低成本的途径。通过功能分析系统技术(FunctionAnalysisSystemsTechnique,FAST)进行功能分析,在一张图表上展现出建设功能、系统功能或构件功能之间的逻辑关系。

在制作完成FAST图之后,价值工程团队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利用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等方法技术,提出各种有助于提高价值的方案。这一过程不可或缺,它是提出最佳解决方案的前提和基础。

分析阶段(AnalyticalPhase)--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通过成本分析与比较,对前期产生的各方案进行选优。此后,再应用寿命周期成本(LLC)对最终方案进行最低成本分析。

提案阶段(ProposalPhase)--向相关单位递交价值工程项目的研究成果,获得委托方的认可,并阐明提案执行各有关方面(项目设计者、执行者及管理者等)的责任、义务及合作关系,以推动提案的后续贯彻执行。

价值工程--优势

√提高质量、提升绩效;

√减少总寿命周期成本;

√使生产、设计过程的浪费下降到最低水平;

√简化功能并提高功能的可靠性;

√辨识生产过程中的隐患,并找出解决办法。

价值工程--局限

×价值工程研究应用于资金款项投入生产使用之前先期进行。根据80-20定律,所以价值工程研究的最佳时间应该在生产的设计阶段;

×价值工程技术的执行依赖团队工作与创造性理念。

内容来自12manage知识中心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