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全员在设备维护体系中的作用

全员在设备维护体系中的作用

2013-12-17 10:56设备大视野人气:66


  "全员"已经成为当代企业管理中普适的理念。无论是实施精益生产,6西格玛管理还是企业贯标,推进ISO9000,ISO14000,ISO18000,OHSAS,HSE,TS16949等,都离不开全员的参与。否则,所有的体系不过是纸上谈兵,无法落地。

  而工厂设备维护体系,全员参与的作用更为明显。笔者曾经在一个集装箱码头考察,开空箱铲车的司机有时甚至于二档启动,将铲车弄坏。因为在这个码头,甲方委托给乙方公司开设备,委托给丙方公司修设备,中间缺失了对设备状态的监管,反正有丙方修设备,乙方并不关心设备好坏,乐得在丙方修理时他们可以休息一下。

  有一次笔者在一个纺织染联合企业培训、考察,染色车间的维修工反映,行车的控制盒一个月要修理40多次。为什么呢?操作工有时将控制盒掉在水里,放在染缸旁的蒸汽里,或者随意拉动,常把控制盒里的电线拉断或者污染短路。

  笔者一次在一个大型钢厂现场,发现轧机地下的自动加油机油管都有断开处,润滑油跑的到处都是,减速机上还落上不少杂物。我问生产操作部门,这些是谁来负责。生产岗位操作工说他们负责生产工艺监控,没时间管这个,应该是专业点检人员负责。我叫来专业点检展的站长,他说这条生产线有6、700百米长,他们只负责检查关键部位,开工单反馈给检修部门,这清扫、处理的事不归们他负责,他们也没时间处理,这应该是检修工段的事。我又找来检修工段的人,他们说他们很忙,他们是根据工单的任务来检修的,工单的任务他们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管这些事。结果,这减速机或者加油机就像可怜的孩子,问他妈,他妈说应该他爸爸管,问他爸,他爸爸说应该他奶奶管,问他奶奶,奶奶说他们自己的孩子都不管,为什么我来管?!于是这个孩子就没人管了。这一幕反映了很多企业的现实。无论我们的规章制度有多么完善、漂亮,无论我们的操作基准编的多么丰富,这样的现实让所有那些东西变成一堆废纸。

  笔者还曾经到过一家大型铁矿,发现100吨的矿石车翻斗液压立柱上都套着用口罩布缝制的"套袖"保护起来。一了解,原来是司机怕在工作中碎石、粉尘掉落在立柱上,将立柱污染研磨坏,自觉从家里缝制了这些"套袖"保护立柱,定期将洗干净的套袖换上。因为他们爱这个祖祖辈辈工作的矿山--这是他们生存的基础,爱这些昂贵的进口设备,希望他们创造更多的效益。

  员工是否参与设备维护,是否关爱设备,这一正一负差异的确很大。就像我们人不会把身体押宝在医院一样,生产部门也不能将设备押宝在专业维修部门。首先要从自己做起,从设备的正确使用,精心维护开始。

  在工厂里设备操作人员天天在设备旁边,了解设备的一举一动,甚至声音的异常,颜色的变化的微小差异。但按照传统的分工他们没有对设备的责任。按照分工维修人员对设备状态负责,但他们并不经常在设备旁边,不十分了解设备现状。这就出现了信息隔绝状况。一个滤网脏污了,一个螺丝松动了,这都是很小的事,但不及时处理,可能变成很大的事。我们试想,当螺母掉入运行的机器里,将齿轮的齿崩掉,齿轮齿的碎块又落入丝杠和涡轮蜗杆之间,将丝杠精度破坏,涡轮研损,……最后导致设备故障停机。追根溯源,这棵螺母及时紧固一下本来是可以避免这一系列的连锁事件发生的。

  全员参与设备维护,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在我们的企业里,口号的作用有限。我们必须要设计具体维护的内容、维护的周期、方法、手段、维护责任人以及维护到位的标准。甚至将设备运行和故障状况与操作者、维护者的绩效评价与激励挂钩。并辅之以定期的检查、评价和有效的激励。"全员"才能真正落地。

  全员不仅是一线员工,还包括纵向各层。笔者曾经在某大型企业看到总裁、副总裁都有"领养"的设备,上边挂着他们作为责任人的照片和职责说明。每周他们都定时下到现场清扫和维护他所领养的设备。试想连总裁都亲自清扫保养设备,其激励作用明显。那各个职能处室的部长、经理、科长自然也不能以工作忙为借口,他们也纷纷"领养"自己的设备,并定期做好清扫维护。这是更为彻底的全员参与。

  领导参与设备维护,除了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有效推动全员参与的设备维护体系文化建设以外,还有利于他们搞好与现场员工的关系,了解生产实际,发现现实中的问题,有利于正确的决策。一个好的领导首先是一个亲近现场的领导,而非远离现场,靠电脑和会议来决策的领导。

  广义的设备设施维护体系不仅局限于生产类设备,还包括运输设施、办公设施、公辅设施等。如果能够在全公司形成一种氛围,人人爱护设备,爱护公物,自主自觉维护设备,维持现场整洁卫生,将形成"绿色"的管理文化环境。这还是一个铸造企业"灵魂"的过程。

  由此看来,"全员"的根本是文化建设,是企业家的态度。要让企业成为全员的企业,而非老板的企业或者管理者的企业,要学会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将员工看成"人"而非"人力资源",更非"生产工具"。一旦这一全员、和谐的文化建立起来,再精心设计一下全员在设备维护体系中的职责和分工,形成正确维护的基准或规范,一切就会水到渠成。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