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样板机台对于TnPM的意义

样板机台对于TnPM的意义

2012-01-12 10:02设备大视野人气:448


    在TnPM推进过程中,成立样板机台是其中一项有力的激励措施与指导措施。许多的企业,生产线庞大,设备数量繁多,推行TnPM要一步到位,是难以实现的,然而,长时间的推进,缓慢的进度,会慢慢磨灭企业的信心与斗志。建立样板机台,先从小范围开始建立一个TnPM的模范小基地,也对其他的机台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能更好地激发员工们的热情。
    什么样的机台可以可以选为样板机台?首先是机台操作者有热情和愿望。一般应选择那些数量较多的设备,亦或普遍认为难以维护好的设备,一旦这样的设备维护体系建立起来,对其他设备有突出的启发和带动作用。
    为了做好样板机台的工作,建议成立一个由车间技术人员、设备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共同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详细分析设备状况,作工人的技术素养和平时工作劳动强度,设计一套既适合设备状况又适合操作工人技术水平和劳动强度的设备操作、维护保养规范,把操作、清扫、点检、保养、质量保证、安全、设备润滑和小故障的处理融合在一起,连贯起来。
    对员工的行为和动作进行优化和简化,设法精简那些无用、不产生附加值的、造成员工疲劳的动作。从IE设计的角度,对员工的作业进行规范,编制规范化作业指导书。在作业指导书中,应体现5W2H即做什么、由谁来做、周期是什么、作业的部位(作业点)、作业的原理以及如何做到,做到什么程度或基准才算合格。规范化的作业指导书可以作为ISO体系的C或D级支持文件固定下来,成为员工作业的依据。在生产现场,为了员工一目了然地正确执行规范,可以设计蕴含作业内容的图解说明,既可指示流程,又能标明做法。这一工作可以发动现场作业员工进行。这样,操作员工更理解也更乐于去执行。
    一旦创建样板机台的工作已经完成,就要准备组织对样板机台的推广。企业可以组织一个样板机台推广示范会,邀请相关车间、班组、生产线的负责人和工人骨干来观摩,同时介绍机台规范作业的格式、文件编写方式、如何执行、如何检查等等。如果企业特的车间、生产线、班组较多,可以分批组织观摩,以免影响生产。在观摩、推广中,会有一些参观者对样板机台的某些做法表示不同看法,提出异议或批评,所以领导者要有清醒地认识和明确的态度:
    样板机台不可能完美无缺,有异议、有批评好,希望批评者创造更好的"规范”模式。
    样板机台的做法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机台、生产线段,我们学习的是这些机台的工作"精神”,而非完全的照搬。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