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如何促进全员参与和构建改善文化(一)

如何促进全员参与和构建改善文化(一)

2012-06-27 09:59设备大视野人气:102


    从纯管理技术角度看,"丰田生产方式并不十分复杂。现代IT技术已使"计划及物料管理变得相对简单,进而使得"JIT准时化生产变得较易实现;高度自动化、集成化的制造设备也为"均衡生产"工序中保证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是,为什么我们就是学不好,学不像,真正的原因在于,我们并没有真正体悟到具体管理方法、技术背后的管理哲学和管理思想;而且,我们在促进全员参与和构建改善文化方面,缺乏认真的研究和持续的追求。

【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意义】

    三年前,笔者和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谈顾问合同的时候,就这个问题有过交流抑或交锋。他告诉我,他的员工积极性没有问题,顾问不用管,理由是在没有人要求的情况下,每天不做到晚上八点不下班。我就明确告诉他,那不是员工积极性使然,那是管理者的无奈之举(时间内完不成任务),是员工不得已而为之(不多花时间拿不到足够的工资)。三年后的今天,在笔者公司的辅导下,这家企业在管理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便有大量的增产订单,员工五点半就可以下班享受正常人的生活,大量处罚条例被束之高阁。原因在于,这家公司员工的积极性被真正调动起来了。

    我们都知道"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重要意义,我们也许还懂得"企业最大的浪费是员工智慧的浪费的道理。但是该如何定义员工积极性却思考不多,也不知道该怎样评价员工积极性。

    首先,我们要走出对员工积极性的认识误区。人们常常误解了"员工的积极性,比如人们用计件工资制等手段让员工没有白天黑夜地工作,以为是调动了员工积极性;人们通过扣发奖金等形式让员工轻伤(感冒等)不下火线,以为是调动了员工积极性。笔者有许多机会接触企业管理者,如此误解员工积极性的绝对不在少数。另一方面,人们谈到员工积极性,或者简单期望金钱等激励政策发挥作用,或者显得手足无措无能为力。残酷的管理现实表明,一些具有最高工资保障的行业,其企业员工积极性并不是最高的;而更多企业的员工积极性在每况愈下,特别是在新劳动法实施后,劳资关系进一步趋紧。

    员工积极性到底是什么?在丰田、理光这样一些优秀企业里,员工的积极性是用"改善成果或发明创造的数量来评价的,比如员工改善提案件数、员工月度改善提案参与率、发明创造或专利数量等。可见,所谓员工积极性就是员工付出智慧(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行动。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好好反省至今为止的一些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看一看哪些是伤害员工主动付出智慧的制度和做法,以便采取措施改进我们的工作。

    其次,管理者必须尊重员工的基本权利,按劳动法要求给予员工基本生活环境和条件。没有了这一点,提高员工积极性就只能是不能实现的良好愿望。也许有人会抱怨:企业已经没有条件遵守劳动法了,老老实实按劳动法做就等于找死。笔者认为,这正是中国制造业的致命伤,许多行业连年的低水平(以压低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为基本手段)无序竞争,造成了今天这种结果。笔者要对那些立志朝前走的企业管理者说,想调动员工积极性,走出今天的困境,就必须从正确认识员工积极性和尊重员工基本权利开始。

    最近,经常有人问我对实施新劳动法的看法,我的意见是,这部劳动法来得实在太晚,而不是太早,这部劳动法要是在5年前企业还有足够利润空间的时候实施,就不会是今天这种被动尴尬的局面。

 更多...

如何促进全员参与和构建改善文化(二)

如何促进全员参与和构建改善文化(三)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