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开展持续改善活动 提升管理工作高度

开展持续改善活动 提升管理工作高度

2014-03-24 11:54设备大视野人气:74


  全员参与,持续改善的文化氛围养成是班组建设的基础;为了形成改善氛围,可以开展改善提案活动和焦点课题改善活动。

  1)改善提案活动:

  改善提案是指公司各岗位员工的改善、改进,革新的工作及想法。活动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自发参与改善,不断提高素质,提升公司的生产和管理水平。

  改善提案的范围十分广泛;

  1)员工个人的业务改善、技能提升;

  2)作业能力的提高和管理方式的改进;

  3)节约消耗材料、备品备件、降低经费的提案;

  4)操作方法,检修工艺,工作方式、工作流程的优化改善;

  5)安全防护、环境保护的提案;

  6)提高工作质量,降低故障率的提案;

  7)降低人为故障,事故的提案;

  8)关于公司和个人发展的提案;

  9)工作中不合理项的改善、改进;

  10)设备性能的改进、提高;

  提案活动的推进有四个重点:

  1)从小事做起:培养员工的改善意识和建立改善的信心;

  2)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体质开始提高才能提高企业的体质,有利于提案的实施;

  3)彻底的实施:没有实施的提案对企业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又叫实施提案制度;

  4)全员参与:通过全员参与,增加企业的凝聚力,整体提高企业体质。

  通过持续的推进改善提案活动,充分发挥员工的智慧,可以逐渐养成员工改善的习惯,为企业建立改善型班组建立基础。

  2)焦点课题活动:

  焦点课题是以班组为单位,针对班组中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群策群力,使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有以下的特点:

  1选题具体要求是:部门(班组)结合公司方针,围绕年度部门目标,从P(效率)、Q(质量),c(成本)、s(安全),D(交期),M(士气)六个方面,着手挖掘生产经营及管理的损失(浪费)和"瓶颈”问题。选择了公司高层关注的焦点,确立改善课题,开展部门内或跨部门小集团改善活动,追求公司经营效益的持续提高。

  2焦点课题范围广、层次深,有解决设备故障和提高设备投运率的,有缩短设备检修时间和降低材料消耗的,有降低开关误操作和辑程序优化改善的,有工具改善的,校正和设备润滑方式改善的等等。每一个课题都融入了不同专业员工的集体智慧。

  3通过改善焦点课题,员工掌握了多种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工具。甘特图——条目清晰的实施计划;列表法一现状调查所得的数据统计:柏拉图一一课题项目的影响因素;石川图(鱼骨图)——从人、机,料、法、环等几方面揭示端末原因的方法等等。

  建设一个好的班组文化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任何一种管理工具都需要持续不断的推进,才有可能获得好的结果,而改善往往是贯穿所有管理手段的一根主线,所以作为管理者,如何培养、鼓励,珍惜员工的改善意识,是管理者需要经常研究的课题。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