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安全意识?防呆?

安全意识?防呆?

2016-05-26 13:51设备大视野人气:63


最近碰到一个讨论的非常激烈的问题。某企业有许多大型设备,但据说,自过年以来,安全事故不断,已经发生了六起,都是割到手指。是不是安全措施做得不够?是不是培训不够?通通都不是。归根到底,是安全意识的问题。

该企业的一名助理已经定期地对员工进行安全操作培训,私底下和员工交流,员工也说是意识薄弱。而且,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出事的都是老员工,新员工基本上没有问题。

由此引发出的安全意识问题,确实引人深省。恰好最近有一个小道消息,某个大型国企的车间死了个人,还是个主管。也是忽视安全操作引起的。

安全意识是什么?这个东西说起来很容易,却让很多主管束手无策,即便再多的防护,但工人还是贪图方便,危险作业,那安全事故还是屡防不止的。有人很精辟地说了两个字,来概括如何做好安全意识--防呆,这个和贪图方便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所谓安全意识薄弱,其实是有两个方面的。一方面是员工本身知道机器的危险性,但很多时候为了贪图方便,没有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没有隔着防护网,为了走少一点路,直接从车间内部通过,等等。而另一种,则更为复杂与难以控制,一个人长期重复一个工作,尤其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思想早已僵化,每天如同机械般运动,偶尔发发呆,就会出意外了。

TnPM的一个精髓,就是讲究一种和谐的团体工作气氛。面对上述的两大问题,都能有很好的解决方法。

安全意识薄弱,这个可以通过培训来解决,而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可视化来警示。如果说培训有一种滞后性,那么可视化就可以给工人一个及时的唤醒。很多企业忽视可视化的管理,甚至把可视化当成是一个形式上的东西,明明设备旁边有危险的标志,安全事故也屡发不止,那这个标志就相当于是"废"的,如果把标志设计得人性化一点,用更鲜艳的颜色,用更大的字体,甚至在标志旁用形象的图画表明出事故的惨状,相信每个操作的员工或多或少都会打醒十二分精神。

企业的文化对安全意识的防范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企业给员工的感觉是压抑的,厌倦的,那员工的心思就只是在下班上,这对员工的成长不利,也对企业的生产不利。一个好的企业,能让员工感到自己不是行尸走肉,而是一个创造者,员工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也能给自己一种生存的活力,这样,他在操作中会更加注重安全。

在讨论中,有人提议把惨状夸大公布。个人觉得这种方法有欠稳妥。公布惨状只会让工人感到恐慌,甚至是对机器的畏惧,管理者应该把设备的工作原理详细给工人解说,让他们明白,安全事故虽然严重,但只要小心,就可以预防。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提高员工的素质,让他们对工作负责,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本文信息来源自《设备管理大视野》杂志,转载请注明出处

设备管理、现场管理、TPM/TnPM体系推进、班组建设、制造业降本增效、精益管理、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软件、智能维护体系建设、ISO55000认证辅导,工匠-大师工作室打造,请选择学府咨询!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